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寒武纪发布AI芯片新品 助力AI算力提升

来源:信达证券 2017-11-15 10:01: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行情回顾:上周申万计算机指数收于4618.77点,上涨3.98%,沪深300指数上涨2.99%。申万计算机指数涨跌幅在所有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九(9/28)。分版块来看,上周各主题板块均呈现上涨走势,智能穿戴指数、智能家居指数、人工智能指数表现位居前列,在线教育指数、第三方支付指数、电子商务指数表现最差。上周计算机板块有160家公司上涨,8家公司持平,27家公司下跌。其中涨幅比较大的公司有绿盟科技(+19.67%)、中科曙光(+16.04%)、联络互动(+14.49%)、朗新科技(+13.76%)、工大高新(+11.82%)。

本周行业观点:

(1)近日,AI 芯片独角兽公司寒武纪在北京举办发布会。在此次发布会上, 寒武纪发布了三款处理器产品,型号分别为1H8、1H16以及1M。与去年发布的1A 处理器相比,三款新品在功耗、能效比、成本开销等方面进行了优化,适用范围也扩展到包括图像识别、安防监控、智能驾驶在内的多个应用领域。其中,1H8主要面向低功耗视觉应用领域, 其性能功耗比比此前的1A 处理器优出2.3倍;1H16拥有更高通用性和更高性能;1M 主要面向智能驾驶领域。除了这三款终端智能处理器芯片,寒武纪还发布了两款面向云端的高性能处理器产品MLU100和MLU200,均支持服务器端的推理和训练需求。此前不久,寒武纪与中科曙光联合推出的Phaneron 服务器产品成为搭载MLU 系列芯片的首款推理服务器。此外,专为开发者打造的人工智能软件平台Cambricon NeuWare 也正式发布,该平台支持TensorFlow、Caffe、MXNet 等多种主流机器学习框架。我们认为,寒武纪的战略布局再次印证了人工智能领域云端与终端结合、软件与硬件结合的发展趋势。寒武纪作为中国AI 芯片领域的领先企业,此前的1A 处理器已经成功应用在华为Mate10系列手机中。新的系列AI 芯片的发布有望为人工智能云端及终端的应用提供更强的计算力,从而推动我国AI 产业的发展,助力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走在世界前列。

(2)上周,科大讯飞在北京召开年度发布会,发布了在教育、医疗、客服、智能家居、移动端的10款以上的人工智能产品。在董事长刘庆峰的主题演讲中也提及了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进展,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机器人“智医助理”成为全球以一个通过国家医师资格考试测试的机器人。刘庆峰也阐述了科大讯飞应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教育、医疗、司法等行业的战略规划。我们认为,科大讯飞作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型企业,其人工智能技术已经从最初的语音识别拓展到了图文识别、医学影像、图像理解、阅读理解等领域。此外,在不同行业领域的应用以及“智医

助理”的诞生均印证了人工智能技术的落地速度正在逐渐加快,虽然完全替代人类的强人工智能尚不能实现,但弱人工智能已经能够在多个应用场景下辅助人类。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已经成为大趋势,我们依旧看好下游的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行业应用以及上游人工智能芯片、服务器等细分领域。

重点推荐公司:

(1)恒华科技:“十三五”期间电网建设投入依旧可观,配电网侧建设是重点,智能化投入比例也有望提升。公司也在积极推进电力信息化领域的SaaS服务,云平台业务进展顺利,2017年年中总用户数达到54,520家,相比去年同期增长约50%。新一轮电改的核心是售电侧市场的放开,公司可以为新兴售电公司提供从业务培训、投融资、配网建设到信息系统建设的售电侧一体化服务,公司有望受益于电改的深入推进;

(2)佳都科技:公司以智能轨道交通和智慧城市为核心业务,两项业务上半年均取得了重要进展。在轨道交通领域,2017年3月公司在武汉成立分公司,标志着公司继广州之外又一个根据地的确立。在智慧城市领域,公司积极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技术和以视频监控为基础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结合,以形成特色产品、增强行业竞争力。上半年,公司在巩固华南地区业务的同时,在新疆、贵州等地的业务实现战略性突破。

(3)思创医惠: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在电子商品防盗(EAS)行业的上市龙头企业。公司EAS产品种类齐全,拥有EAS产业技术优势与规模优势,公司EAS业务持续稳定增长,产品销售覆盖海内外,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30%,维持40%以上高毛利率。通过与IBM合作,公司成功将IBM沃森本土化,已与国内几十家三甲医院签署了Watson肿瘤解决方案合作协议,其中近十家沃森联合会诊中心已经正式落地运营并开放商用服务。此外,公司的RFID业务发展多年,拥有一定的技术积累与客户,为服装零售业及生鲜零售行业的客户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随着线下生鲜等快速大规模布局,相关订单有望快速增长。

(4)启明星辰:启明星辰长期以来始终专注于信息安全领域,以安全产品和安全服务两条主线,较为完备的覆盖客户的网络安全需求。根据第三方数据及公司年报,公司近些年在安全管理平台(SOC)、统一威胁管理平台(UTM)、入侵检测/入侵防御(IDS/IPS)、防火墙、VPN等主流信息安全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保持领先,综合实力突出。公司一直以来注重公司的研发及技术储备,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重始终保持在行业内的较高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大讯飞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