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郭广昌回应“退位”揣测:将聚焦复星顶层战略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祁豆豆 2017-11-14 08:54: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郭广昌回应“退位”揣测:将聚焦复星顶层战略)

复星集团每一次的战略升级,都伴随着组织架构的调整。面对业务规模不断增长、组织架构日益庞大的复星集团,现在的郭广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更加慎重、更加深刻地对未来战略进行思考。

市场对郭广昌职务变动消息的一则误读,让复星国际有限公司(下称“复星国际”)及郭广昌再次站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继11月10日晚间郭广昌通过个人微信公众号以“我还年轻,还没想退休”澄清辞任风波之后,13日下午,郭广昌携陈启宇、王灿等复星国际管理层召开投资者电话会议,亲自向投资者回应“退位”揣测及背后的深层考量。“准确地说,我们不是辞任,而是不再兼任各个子公司的董事。”郭广昌进一步表示,未来会更加注重在复星国际层面及顶层战略层面的工作。

11月10日晚间,有媒体曝出“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由郭广昌变更为陈启宇”,一时间市场解读为“郭广昌在复星集团的职务发生重大变化”。随后,郭广昌在个人微信公众号“广昌看世界”中及时澄清道:“我只是辞任复星国际旗下子公司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依然担任复星集团的董事长。”郭广昌同时还风趣地称:“我还年轻,还没想退休。”

11月13日,郭广昌再次通过微信公众号予以回应:“我只是辞任复星国际旗下子公司的董事长任职,后续还将有一系列类似调整,都在情理之中。”不仅是郭广昌,汪群斌亦在复星高科的本次董事会成员调整中辞去了董事一职。

郭广昌在电话会议中强调,这是在重新梳理他和汪群斌在子公司的任职,原则上是把董事的职务让给更多年轻人,给他们更多的机会。“准确地说,我们不是辞任,而是不再兼任各个子公司的董事。”

“我们深感全球商业格局、科技发展的变化越来越快,复星的规模也越来越大,我和阿汪需要有更多的精力、更集中的时间专注于复星的战略设计、重大项目推进和组织人才持续优化。”郭广昌明确表示,将更加聚焦在母公司复星国际层面的任职。

对一个企业家而言,“抓大放小”是企业不断壮大所必经的阶段。过去25年,复星集团经历了数次战略进化。从登陆上交所开启多元化发展,到香港IPO发力国际化,再到将“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和“保险+投资”双轮驱动战略推出,以及集团目前聚焦满足家庭“健康、快乐、富足”需求的战略,每一次的战略升级,都伴随着组织架构的调整。面对业务规模不断增长、组织架构日益庞大的复星集团,现在的郭广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更加慎重、更加深刻地对未来战略进行思考。

有熟悉复星集团的人士分析认为,此次郭广昌对子公司人事调整的信心源于复星集团深厚的人才储备。郭广昌曾在多个场合提到“人才是复星最重要的资产”。近年来,复星所推出的全球合伙人模式,正是为集团在全球网罗人才。今年3月,陈启宇和徐晓亮履新复星集团联席总裁,复星新生代管理层亮相,象征着复星内部年轻一代已真正成长起来。

在电话会议上,本次“接棒”郭广昌履新复星高科董事长的陈启宇,也对投资者所关注的复星科技创新方面的进展予以回应。陈启宇表示:“复星今年整体工作都是围绕科技创新来推动。复星将把过去二十多年积累的产业资源、运营能力,依托科技创新,形成一个大的提升力。”陈启宇认为,这个提升力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复星在生物医药领域的持续科技创新投入;二是运用互联网科技、信息技术推动复星集团的下一轮业务升级。

电话会议接近尾声时,郭广昌再次感谢市场及投资者对复星的关心。“每次这样的误读,也都是对复星有坚定信念的投资人增加投资的好时机。”郭广昌风趣地说。“我不再兼任这些分公司的董事职位,并不是说我想偷懒、想退休,而是我和汪同学会更注重公司国际层面、集团层面的工作,努力让复星、让这个社会变得更美好,让我们家庭生活更丰富多彩、更美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动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