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十大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未来哪些行业容易成为最强风口

证券之星 2017-11-13 15:37: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和信投 顾:A股市场呈现边缘与集中的分化

A股市场中,一些股票不断上涨或创新高,而另一部分股票不断走低或创新低,这种现象的背后是什么?它需要投资者密切观察市场投资行为的变化,以适应这种风险与机会市场的演变。

近期A股市场总体来看,指数的上涨实际上是体现了权重集中特色的推动,而其背后则体现出不少品种被边缘化反而弱势不振,甚至出现不少品种的新低走势。如果从一个阶段观察分析来看,A股市场的这种边缘与集中所体现的品种分化,可以理解为一种市场投资行为或策略的典型演变。

从今年下半年以来,我们研究发现,沪深股市震荡反弹或拉锯过程中,日成交量大多维持在4000-5500亿左右的水准。进入11月份,有突破上限的窗口出现,但如果细分观察,市场总体存量博弈的特征非常明显,只是时点与增量的不同周期临点变化的概率较大。比如11月13日,深沪两市日成交总和为5950亿元,但由于边缘与集中分化,使得品种表现不一,当日,指数虽然上涨,但实际市场是上海A股涨跌比为573:749,深圳成指为835:1092,创业板涨跌比为322:331,这显示市场品种分化的信号,而这种情况已维系了相当一段时间。在市场存量博弈、机构扎堆部分品种、而其它品种交易量下降等因素效应的影响下,市场的挤出效应也体现出来。

如果对市场品种进行一个对比研究,我们发现,近期市场运行中,我们跟踪研究发现,市场中即有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五粮液等少量指标股创新高表现,也有平高电气、广电运通、智慧农业、中超控股等大量品种创出历史新低,有的股票甚至远离2015年当时“股灾”对应价,而次新银行解禁股的大量“腰斩”显示股票扩张流通风险,而实际上主板、中小板、创业板近一年来,新股面临的解禁不断冲击,过高的秒停与板停所形成的高估值回落冲击特征明显,这也是部分股票突发风险因素的体现,更显示市场分化严重的市场现实性。

造成这种边缘与集中的市场特征,其原因我们认为有两个重要因素引发。

1、机构资金扎堆相关品种

和信跟踪研究发现,部分股票表现较好,与机构扎堆密切相关。比如贵州茅台,10月26日其大缺口上开,贵州茅台今日形成缺口上拉中,出现了历史天量成交,今天成交金额为69.57亿元,并形成向上跳空缺口,巨量资金的博弈,当日,深沪两市成交前二十位的股票来看,其占据了市场的大部分。其20只股票成交金额总和接近640亿元,占全天市场总交易金额的12.7%,显示吸金所导致市场其他品种的弱势或失血效应。同时,我们跟踪发现,类似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五粮液的季报持股来看,呈现的是机构扎堆情况。历史上,这种机构扎堆有成功也有失败,体现了风险与机会共存,如果说阶段内贵州茅台等相对成功,但历史上一些股票的失败案例也较为明显,比如重庆啤酒等。

2、挤出效应导致其它品种弱势

从近期市场成交量来看,位于深沪日成交额前20位的股票,主要集中在机构扎堆或具有突发性重组题材的个股上,比如中国平安、贵州茅台等代表的机构品种,以江南捷佳(360概念)代表重组类等表现较好,这种格局所体现的吸金效应,对绝市场中大部分品种形成了明显的挤出效应。在挤出效应的背景下,其它品种的交易量呈现明显相对下降态势,这也是一个失血造成部分品种弱化或不断走低的关键因素。在国际资本市场上,我们看到香港、美国股市指数不断表现,但市场集中于科技或重要权重的特色明显,而许多股票的股价是不涨或向下的,这种挤出效应也体现了风险与机会的资本市场特色。

研究认为,目前中国资本市场的机构规模与类型有了较好的补充,私募基金、社保基金、养老金、企业年金、银行、信托、保险、QFII及国家 对等机构也在不断增加,但在目前而言,中小投资者依然为占据多数的背景中,其阶段内博弈的结果将体现严重分化的可能性明显。

总体而言,A股市场所体现的投资行为反映到市场上体现出股价的差异化,这种差异化出现在存量博弈的市场背景下,产生挤出效应就形成了较大的股价分化。从发展角度来看,我们认为,A股市场品种的边缘与集中特征仍将体现或不断深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