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34只信用债违约涉资272亿 主承是这10家券商和12家银行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1-11 10:59: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4只信用债违约涉资272亿,主承是这10家券商和12家银行

原标题:34只信用债违约涉资272亿,主承是这10家券商和12家银行

债券违约年年有,今年也不例外。今年以来,已经发生实际违约的信用债券数量已经达到了34只,违约余额272亿元。

这些违约债券共涉及22家主承销商投行,其中券商10家,银行12家。单一投行来说,兴业银行主承销的债券违约最多,有9只。

信用债券违约三大主因

仔细观察今年来发生实际违约的34只信用债券不难发现,发生违约的债券发行人违约原因主要有三:

一是现金流紧张,资金无法及时到位引发违约。

“现金流紧张,资金无法及时到引发违约”典型案例有“12沪机电”。根据发行人上海市建设机电安装有限公司解释,该公司出现债券违约主要是因为“公司还款现金出现问题,资金仍未及时到位”。

资料显示,自“12沪机电”目前债券余额为1.6亿元,票面利率9.50%,最新主体评级为A,担保人为上海扬子江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所属行业为建筑与工程,债券类型为私募债,主承销商为华创证券。

“12沪机电”已5次申请延期支付本息,该债券本应在今年8月31日前兑付完毕,但上海市建设机电安装有限公司分别在8月31日、9月15日、9月29日、10月20日、11月3日5次公告延期兑付。最新的一次延期兑付日期为11月15日。

二是因所在行业周期性调整因素等影响,未能按期足额偿付。

典型案例是“12川煤炭MTN1”、“14川煤炭PPN001”和“14川煤炭PPN002”,该债券发行人为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目前债券余额合计为20亿元,发行时债券主体评级均为AA及以上,最新评级已经降至C。

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煤炭与消费用燃料行业,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因违约发布的致歉公告中称,公司因所在行业周期性调整因素等影响,未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公司郑重向持有人致歉。

三是受国内宏观经济环境下行、发行人产品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而违约。

典型案例是大连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大连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今年共有6只债券到期,但因为资金链极度紧张,6只债券均出现违约。

资料显示,大连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生违约的6只债券及余额分别为15机床MTN001余额4亿元、14机床PPN001余额5亿元、16大机床SCP002余额5亿元、16大机床SCP003余额5亿元、15机床PPN001余额5亿元和16大机床MTN001余额4亿元。发行人在违约公告中坦称,受国内宏观经济环境下行、公司产品结构调整、融资受阻等因素影响,目前公司资金链极度紧张。

10券商和12银行身陷其中

34家违约债券涉及到22家投行。其中,证券公司10家,银行12家。其中,8只违约债券为联合主承销,26只违约债为单独主承销。

值得一提的是,券商担任主承销商的债券多为单独承销,仅有16中城建MTN001和14丹东港MTN001为券商和银行联合主承销,其余13只均为单一券商出任承销商。

首先是兴业银行。从主承销商角度分析,此次违约债券中,兴业银行发行的债券最多,该行单独主承销或联合主承销的债券中有9只发生违约,合计金额达78亿元。大连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城市建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系列违约债券基本都系兴业银行承销发行。

其次是浦发银行和招商银行。分别有3只主承销的债券出现违约。浦发银行出任主承销商的3只违约债分别为15机床PPN001、14机床PPN001和16博源SCP002,债券余额共计18亿元;招商银行出任主承销商的3只违约债分别为14山水MTN002、14山水MTN001和15亚邦CP004,债券余额共计24亿元。

另外,中国中投证券、浙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华林证券、广州证券、东兴证券和德邦证券也均有2只违约债在列。

按上市地点分析,今年来违约的34只债券,主要上市地为银行间市场和上交所。其中,银行间市场是绝对主力,34只违约债中有26只发生在该市场,剩下的8只属于上交所。

从违约债所属类型看,此次违约的34只债券,主要有6类,分别为一般中期票据11只、一般企业债9只、定向工具6只、超短期融资债券3只、一般公司债2只、私募债2只和一般短期融资券1只。

大类行业上,34只违约债券均出自一些传统行业,其中工业机械6只、建筑与工程6只、钢铁3只、煤炭与消费用燃料3只,其他部分传统行业也有一两只债券违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浦发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