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聚焦华西证券IPO 投行资管焕发生机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董鹏 2017-11-10 08:06: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聚焦华西证券IPO 投行资管焕发生机)

在A股的上市券商的地图上,西部地区一直处于劣势。近期,华林证券和华西证券接连更新了预披露申报材料,IPO预期也有望打破不平衡的局面。

较受资本圈关注的,是在西部地区券商中各项业务处于领先的华西证券。据公司更新的预披露资料,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53亿元,净利润5.74亿元。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2017年上半年统计,在西部券商中净利润排名第一,营收排名第三。华西证券连续获评中国证券行业分类评级AA类券商,是2016年证券行业仅有的8家双A级券商之一。

对于华西证券而言,IPO一直是近几年的重要战略规划。随着公司在传统业务和创新业务的收入结构趋合理,通过IPO规范其合规、风控管理能力和提升内生性动力也就迫在眉睫。

资管业务冰释

ABS独具特色

证监会IPO审核进度显示,华西证券IPO排队目前位居第19位,其前面还有三家“西部12省区市及比照执行的地区首发在审企业”,并包括了同属西部地区券商的华林证券。按照当前常态化的发行审核节奏和过往券商上会的间隔来看,华西证券在IPO上会临近的预期下,舆论的关注也与日俱增。

比如,舆论往往提及华西证券早年间因资管业务和直投业务遭受损失。而根据预披露材料来看,2014、2015年,在经历了相关产品的计提减值准备以及监管政策收紧的阵痛之后,从2016年开始,公司财务报表中损益项目一栏已经显示为“转回资产减值准备5.42亿元”,该起事件的影响已经淡化。

公司资产管理部门不但更重视各类项目的风险控制管理,同时就其现有业务开展积极转型,一方面大力发展债券型类固收业务,另一方面,着重提高主动管理能力;使得公司管理规模快速增长。截至2017年6 月末,管理规模达到611.06亿元;公司认为,该类业务将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资产证券化这类新兴业务在资管行业中的资源配置作用凸显,华西证券还在今年发行了两单“以购房尾款为基础资产”的ABS,并在全国首创了停车场PPP资产证券化项目“华西证券-川投PPP项目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目前已取得深交所资产支持证券挂牌条件确认的无异议函。

企业ABS业务对券商的主动管理和综合能力的要求很高,ABS业务类型偏向投行,牌照又在资管。对此,国泰君安非银金融团队认为,ABS领域是最能发挥券商“投行资管”优势的业务,将是未来券商资管打造主动管理能力和发展衍生业务的重要方向。有独特竞争优势的券商最被市场看好,ABS业务的关键在于拥有一批战斗力出色的复合型人才,从会计、法律、金融、工商管理等角度出发,而且,还要兼具资产管理与投行领域的经验,才能更好地理解市场需求。

“作为四川本土证券公司,为更好地服务地方资本市场发展、金融风险防控,我们在成都配置了本地最大规模的机构业务人员团队。”华西证券相关负责人曾向媒体介绍,华西证券在成都设有3个股权融资业务团队、2个债券融资业务团队、1个新三板挂牌业务团队。此外,在成都设有资产管理总部,重点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和资产证券化业务。

拓展综合金融服务

投行业务持续提升

在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效的背景下,券商持续提升的投资银行业务能力显得尤为重要。自2016年以来,华西证券累积完成5个IPO项目和包括“云南煤化工破产重整”在内的9个股权融资项目。今年上半年,投资银行业务更是实现营业收入1.87亿元,同比增加145.63%。持续提升的投资银行业务能力为华西证券拓展企业综合金融服务提供了有力支持。

华西证券在债券融资方面的业务创新,为扶贫攻坚战提供了重要工具,受到舆论广泛好评。华西证券独立研究开发的“2016年泸州市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收益债券”,是国家发改委首批批准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收益债券项目,成为全国首创的企业债券类型,并在四川省内产生了一定的示范效应。目前,华西证券将该成功经验推广至巴中市、喜德县、普定县等地区,并全面开展了“扶贫债”发行工作,为当地扶贫攻坚工作提供了专业、全面的金融服务。

华西证券表示,将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显著提升直接融资水平全面服务实体经济的实施意见》要求,帮助地方实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健全充实四川省企业挂牌、上市和直接融资后备企业资源库。目前华西证券常驻成都的机构业务人员超过100人,是四川规模最大的投资银行团队。

在各项经营业务持续快速发展的阶段,通过IPO补充资本金,扩展相关业务就显得尤为重要。华西证券表示,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优化证券营业网点、充实资本规模、增加对资产管理业务的投入、扩大自营业务规模、发展融资融券等业务、提高整体研究实力、开拓创新业务、加大对子公司的投资和加强信息系统建设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泰君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