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业绩增速明显放缓 估值仍存调整压力

来源:渤海证券 2017-11-08 10:31: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业绩层面:1)2017年前三季度,行业营收增速放缓,行业内公司分化严重,业绩表现符合预期,业绩增速低于上年同期,受并购重组趋严等政策层面影响,行业内公司并购重组趋缓,并表效应递减使行业整体增速有所放缓,加之宏观经济影响、创新技术应用处于空窗期等因素影响,行业整体业绩表现不佳。从毛利率及净利率水平看, 2017年前三季度毛利率和净利率出现小幅下滑,盈利能力有所下滑,但整体仍处于合理区间。从费用情况看,受行业内公司纷纷转型、市场开拓费用增加、人员薪酬支出增加及研发投入增加等因素影响,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提升明显,进而推升行业期间费用率。2)应收账款周转率同比下滑,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营业收入有所改善,但前三季度属行业回款淡季,行业回款情况还需观察年报以确认趋势;行业预收账款同比增加,符合预期,预收账款趋势显示下游需求仍相对旺盛。

估值层面:由于2017年行业业绩表现不佳,虽行业跌势不再,但行业TTM估值不降反升,相对于沪深300的估值溢价率亦有所提高,但目前相对于沪深300的估值溢价率仍处于近三年来低位。参考行业的估值底部,行业目前估值仍高于历史底部,加之行业目前仍存在此前集中并购所带来的业绩风险,进而使市场给予行业的估值中枢持续下移,因此从行业估值层面看,仍存调整空间。

综上,行业短期跟随创业板出现了小幅反弹,但由于行业估值仍没有优势,加之行业业绩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因此我们判断计算机行业短期的方向仍难反转,未来行情大概率是以时间换空间的过程,维持行业“中性”的投资评级。我们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向:a)业绩真成长,估值合理,确定性高个股。关注业绩增长和估值匹配个股,关注业绩内生增长超过30%且持续性强、估值合理的公司。推荐汉得信息(300170)、恒华科技(300365);b)看好网络安全板块景气度持续。推荐启明星辰(002439);c)人工智能产业已成为移动互联网后科技行业的重要发展方向,产业发展路径确定性高,人工智能底层技术、人工智能行业应用将带动传统产业变革。人工智能在安防产业智能化的浪潮中落地最为迅速,价值量巨大。推荐苏州科达(60366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启明星辰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