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狮头股份:大股东连续增持 实际控制人变为地产商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1-06 15:12: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狮头股份:大股东连续增持 实际控制人变为地产商)

狮头股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狮头股份(600539)近期表现颇为异常。一方面是第一大股东方面增持动作明显,而公司实际控制权尚未明晰。另一方面是公司董监高频频更替,却不知背后用意为何。狮头股份的举动引起了上交所的关注,经过多次问询,狮头股份终于承认,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第一大股东苏州海融天,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吴旭。而吴旭为重庆协信控股董事长。

连续增持后 苏州海融转让股权

2017年7月,协信远创斥资5亿通过苏州海融天成为狮头股份的第一大股东。

今年8月,狮头股份迎来了一场人事地震,董事长陶晔、董事孟伟军,监事长吴文辉、监事陈志均以及3名独立董事蔡乐华、赵芳、毕嘉露等7名董监事,提出了辞职。

8月至9月,协信远创通过旗下的上海远涪和苏州海融天开始增持。苏州海融天和上海远涪继续增持狮头股份,上海远涪累计增持金额约2.239亿元,占该公司总股本的比例5.16%,苏州海融天累计增持金额1.435亿元,占该公司总股本的比例3.57%。至今,协信远创买入总成本达9.31亿元,协信远创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持有上市公司5811.27万股,占总股本25.27%。

10月10日,狮头股份公告称,公司收到上交所问询函。问询函指出,今年7 月,公司第一大股东苏州海融天的实际控制人陈海昌将海融天100%股权转让给重庆协信远创。公告显示,转让完成后,海融天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但上市公司仍处于无实际控制人状态。

上交所注意到,公司近期对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管进行了改组,截至2017年9月30日,公司董事会9名成员已更换5名,监事会3位成员已更换2位,公司高管中总裁、财务负责人也相继变更。

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核实相关事项并补充说明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管近期产生较大人员变动的原因,以及各新任董事、监事、高管由哪一方股东推荐或委派。并请律师发表核查意见。

此外,公司第一大股东方面频频增持也引起上交所关注。上交所指出,公司第一大股东重庆协信远创及其一致行动人近期增持公司股份共计2007万股,截至目前,总持股比例达25.27%。

10月30日,狮头股份发布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的提示性公告,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苏州海融天及一致行动人上海远涪持股比例为25.27%,公司将由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有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第一大股东苏州海融天,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吴旭。吴旭为重庆协信控股董事长。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苏州海融天、上海远涪分别为重庆协信远创的全资子公司和全资孙公司,而吴旭是协信远创的实际控制人。

协信远创控制上市公司 刻意规避借壳嫌疑

狮头股份是来自山西太原的一家水泥企业。曾名列中国建材百强企业,主要出产“狮头牌”水泥。狮头股份的控股股东是狮头集团,为太原市国资委全资持有。狮头股份自2001年上市后,狮头股份净利润呈逐渐下滑趋势,从2001年的3727万元下滑至2010年的118万元,2011年更是净亏损2.78亿元。狮头股份继2013年亏损1.32亿元后,2014年又亏损4971万元。2015年4月,其再度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狮头”。2015年狮头股份获得太原市5300万元的扶持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全年业绩得以扭亏,公司股票于2016年5月被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简称由“*ST狮头”变更为“狮头股份”。

2016年7月15日,狮头股份控股子公司狮头中联水泥因建设工程合同纠纷,银行账户被冻结,对狮头股份整体正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狮头股份股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再度变更为“ST狮头”。陷入ST的狮头股份,2016年开始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以解脱困境。

2016年7月,狮头股份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计划剥离现有水泥业务资产,通过购买以合成润滑油基础油及环保溶剂油的研发和生产为主业的潞安纳克100%的股权,使公司主营业务变更为以煤为原料的高端精细化工产品生产企业。公司后来终止此次重组。

进入2017年,狮头股份的经营业绩仍不乐观。截至2017年6月底,狮头股份总资产仅为5.26亿元,根据三季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46.81%,但报告期内,狮头股份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均有一定幅度的增长,主要原因在于2016年将亏损的水泥业务资产全部出售,主营业务变更为控股子公司浙江龙净水业有限公司的净水龙头及配件的生产和销售,报告期内该子公司持续盈利。

近两年来,国内对房地产融资的政策持续收紧。受国家政策的影响,房地产业在国内融资环境遇冷,房企资金持续收紧。地产企业作为资金密集型企业,无法灵活地根据外部资本市场情况调整收缩自身的规模和现金流量。正因如此,一部分房企计划通过控股上市公司,找到新的融资渠道。

业内人士表示,协信远创有可能借助狮头股份的重组,实现整体上市。经过资本市场上一系列运作,目前协信远创已经实质性地进入资本市场。

公开信息显示,协信远创实际控制人吴旭现为加勒比岛国圣基茨和尼维斯联邦国籍,1982年至1991年就职于重庆市建筑系统;1992年至1994年任重庆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建设开发公司副总经理;1994年创办了重庆协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1999年起至今,任协信远创董事长兼总经理。

吴旭靠房地产起家。目前,协信远创已累计开发70余个房地产项目,开发量逾1600万平方米,土地储备逾1000万平方米。截至2016年底,协信远创总资产629.62亿元,管理资产规模超过千亿元。协信远创此前也计划过登陆资本市场。协信远创目前下辖启迪协信、协信商业、天骄股份三大业务板块,其中,协信物管公司天骄股份在2015年11月登陆新三板。

协信远创于2016年2月注销了房地产开发资质,只作为控股公司。不过,协信远创旗下的多个子公司仍然在从事房地产开发,而且,房地产业务在公司整体的产业构成中占比很大。

入主狮头股份后,协信远创表示,未来12个月内无注入或置出资产、拟重组上市等计划,但对于一年后的计划,却没有任何披露。

协信远创实际控制人吴旭在2014年5月曾因一起案件被协助调查。据查,吴旭曾与包括华润集团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蒋伟以及地方官员等人有密切往来。2016年4月,南京中院开庭审理了蒋伟受贿一案。公诉机关指控,蒋伟曾收受过吴旭等5人给予的财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狮头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