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81家公司募投项目不能按计划完成 近200亿募投资金搁浅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1-03 07:48: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81家公司募投项目不能按计划完成 近200亿募投资金搁浅)

沉寂两年后,A股“拖延症”之风再起。统计显示,截至11月1日,已有81家上市公司表示募投项目不能按计划完成,需要延期。分析人士表示,募投项目延期有客观因素使然,但更多与企业自身决策有关。

拖延症之风再起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1日,今年已有81家上市公司宣布延期部分募投项目,项目计划投资总额近300亿元,实际投入额为102.12亿元。同时,有19家上市公司宣布终止部分募投项目,原计划投入资金合计为76.35亿元,但实际投额只有11.09亿元,65.26亿元被转为永久流动资金。

从延期募投项目涉及的上市公司数量看,截至目前,2017年的延期数量已经超过2016年(57家)和2015年(53家),与2014年的83家基本持平,接近2013年的峰值92家。考虑到四季度是上市公司披露此类公告的密集期,2017年拖延公司数量大概率将创历史新高。

从行业看,机械设备、电器设备、电子、化工和医药生物成为“拖延症”高发区,上市公司数量均在8-10家。同时,50亿元市值以下公司数量有25家,占比30.49%;100亿元市值以下公司数量有62家,占比达到75.61%。

有分析人士表示,一般的公司均倾向于抓紧机会一次性多融资,选择顶格的融资规模。为了满足顶格需求,有的募投项目可能不是企业的真实需要。因此,募投项目延期有客观因素使然,但更多与企业自身决策有关。

甩锅市场环境

记者梳理统计发现,前述81家募投项目延期的原因主要有六类:一是受产业政策、市场环境变化等影响,行业景气度下降;二是现有产能可满足客户订单需求,无需扩建;三是项目设备的技术升级,建设周期拉长;四是项目涉及的相关审批程序缓慢,直接导致项目没法进行;五是设备安装或装修进度慢;六是部分公司给出的如项目增资扩建、重新选址、环保停建、自然灾害、对手超越等其他原因。

在19家终止项目的公司中,有13家将矛头指向了“市场环境”这个因素。

华明装备拟将2015年12月募资的3.5亿元用于特高压直流分接开关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建设周期两年。但由于国产特高压直流分接开关实际需求量未达到预计规模,公司将项目完成时间延后到2018年底。截至2017年9月30日,华明装备的项目投入额只有3017.51万元。

平煤股份公告称,“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由于项目选址与地方土地规划发生冲突,并且合作方未能按时履行约定的必要开工条件,因此项目未能按期推进,至今处于停建状态。”今年3月份,平煤股份已终止了“平顶山市宝丰县年产2GW高效单晶硅电池项目”。公开资料显示,该项目拟投入金额为20亿元。

资金效率待提高

不少公司在公告里表示募投项目延期不会伤害中小股东的利益,但从资金运用效率的角度来说,项目延期将迫使业绩兑现滞后,同时还可能增加预期回报的不确定性。而有的项目一拖就是五六年,最后也没能落地。

据记者统计,81家公司的延期项目多与主营业务相关,如海南药业年产200吨头孢克洛粗品生产线建设项目、得邦照明年产116万套LED户外照明灯具建设项目。同时,不少延期项目的投资额度远超公司2016年的营收和利润,足见项目对公司的重要性。统计显示,博济医药、天和防务等9家公司的延期项目投入金额是其2016年营收的一倍多,博济医药、平潭发展等56家公司的延期项目投入金额是其2016年归母净利润的一倍多。

值得注意的是,有25家上市公司的延期项目涉及研发内容,包括研发中心的建设、某产品的研究、研发中心设备改造等。记者发现,有的公司要么把研发中心项目的资金挪来补充流动资金,要么干脆把项目终止或中止了。虽然这些研发相关项目与上市公司近期业绩关系不大,但却有可能决定企业未来的发展。

分析人士指出,提高资金的运用效率,既是对投资者负责,也关乎企业的经营和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潭发展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