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信重工改革创新促进产业升级 智能装备产业呈爆发式增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信重工改革创新促进产业升级 智能装备产业呈爆发式增长)

中信重工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中信重工是中国最大的重型机械制造企业之一,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矿业装备和水泥装备制造商与服务商。公司于2012年7月登陆中国资本市场,借助资本市场的东风,中信重工在持续改革创新中不断促进产业升级,通过并购重组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逐步成长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企业,公司总资产由上市初的120多亿增长到了210亿元。

改革创新中促进产业升级

走进总部厂区,一种大国企的形象跃然眼前,管理规范,来往的员工全部统一工装,道理整洁,路边树木成荫,不少老式红砖厂房林立其中。

据中信重工宣传部副部长任宏军介绍,公司前身为洛阳矿山机器厂,自1956年建厂以来,经历了不少波折。近十多年来,在长期的实践中摸索出了一条颇具特色的智能化发展之路,逐步发展壮大。

公司坚定了“先进装备制造企业”的定位,瞄准高端制造、高端市场发力,生产高质量产品。确立了“由重型装备制造企业向集多板块业务于一体的现代装备制造企业转变,由传统动能转变成传统动能+新动能,由产品经营转变成产业经营”的创新发展思路,重新梳理出了“5+1”的战略产业板块,形成了“核心制造+综合服务商”的新型商业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新技术、新业态,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取得了显著成效。

“公司每年在产品研发上投入大量资金,研发出不少具有核心技术的产品。如成功开发出CHIC系列低速、重载、大功率工业专用变频器,利用变频技术实现了重型装备的智能化和自动化,进军高端高压变频器领域。”任宏军介绍说。

高质量的产品倒逼着生产技术的提升,产业的智能升级也要求一线生产工人掌握更高的技艺水平。据了解,中信重工生产车间成立了6个大工匠创新工作室,经常组织生产攻关活动,提高生产工人技艺水平。

在工厂车间,记者见到了全国劳模、十九大代表、一线生产工人刘新安。刘新安表示,公司对产品质量的要求非常严格,一线生产工人必须具备较高的质量意识和生产技术,才能确保产品质量。

“一旦发生工作失误,造成的损失是巨大的,我们要以产品质量为主,把产品做成精品。在重大产品项目上,我们承担的更多是一种责任。”刘新安说。

正是由于众多的刘新安们的“工匠精神”,为中信重工产品品质的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矿山、建材等优势产业领域持续发力,逐步成长为具有世界竞争力的成套供应商和综合服务商,形成了国内市场、国际市场齐头并进的发展新态势。

智能装备产业板块成效显著催生新的利润增长点

在升级传统产业的同时,中信重工在特种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板块也迎来了爆发式增长,催生了中信重工新的利润增长点。

2015年,中信重工完成了唐山开诚的收购,开始进入基于特殊工况和高危环境的特种机器人产业,以独特的技术优势寻求机器人市场差异化发展之路。2016年,随着洛阳总部特种机器人产业基地的投产,公司形成了洛阳、唐山两大特种机器人产业化基地,年生产能力达到了3200台。

据了解,中信重工目前已研制出履带式机器人平台、水下机器人平台、巡检机器人平台、管道机器人平台、钻孔机器人平台等5大平台、20余种机器人产品,经过国家消防装备质量检验中心的严格测试,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可广泛应用于消防、市政排水管网巡查、高电压等级变电站、井工非煤矿山、井工煤矿等多种高危和特殊环境。

以特种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产业装备产业持续发力,给中信重工的后续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凭借特种机器人的核心技术、先发优势、可靠应用性能以及产品的系列化、多元化发展,中信重工在国内特种机器人市场占有率稳居首位,并延伸于蒙古、俄罗斯、澳洲等国外市场,实现了特种机器人产业的爆发性增长。

据介绍,中信重工创新推出“研发试验基地+产业化及销售服务中心”的运营模式,已经先后布局江苏徐州、山东东营、浙江余姚、湖北大治、江西共青城、内蒙古鄂尔多斯、广东台山等地。

“按公司部署,下一步将实现机器人与自动化双轮发展,打造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特种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企业;成为有影响、有品牌、有价值、高成长性的高新技术企业。”任宏军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