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洲控股多个项目搁置数年 董秘称近期不会有太大进展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晓悦 2017-10-31 15:26: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洲控股多个项目搁置数年 董秘称近期不会有太大进展)

中洲控股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自2015年提出“高周转、扩规模”的战略,中州控股(000042)在多地大量购地,开启了“买买买”模式。不过,中洲控股近期吞下的两个项目,至今未有实质进展。此外,已搁置25年之久的黄金台项目,仍然深陷诉讼拉锯战。

日前,在接受独家专访时,董秘尹善峰详述上述几个项目搁置多年的原因。他表示,受不同因素影响,深圳宝城26区二期旧改项目、惠州山顶度假中心及黄金台项目,近期内不会有太大的进展。“新购资产的确有些棘手的问题,存在一定风险,但公司才因此可以以低价购入,贮备土地和项目。”尹善峰表示,“公司看重的是资产未来的发展前景,对所涉风险已做评估。”

旧改项目谈判难度大

今年9月6日,中洲控股宣布向中信城市开发运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信城市”)收购其所持深圳中洲宝华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华置业”)80%的股权。除支付4.74亿元交易款外,上市公司还需代宝华置业向中信城市及中信城开成都投资有限公司偿还全部欠款本金5.77亿元及其利息。

资料显示,宝华置业的核心项目为深圳宝安区宝城26区二期项目,该项目为城市更新类项目,占地面积10.22万平米,原规划功能主要为商业、办公和酒店。值得注意的是,宝华置业手里的二期旧改项目已长达10年没有实质进展。

早在2007年12月,经宝安区旧改办公室确认,宝华置业成为宝城26区旧改二期地块的开发单位。随后,深圳市城中村改造工作办公室于2008年7月审议通过《关于宝安区宝城26区改造专项规划的审议意见》。

时间来到2017年,自审议意见通过已近10年,拆迁工作却停滞不前。相关资料显示,截至目前,该项目的地上建设物尚未完成拆迁补偿,尚未交纳土地出让金,尚未取得土地使用权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

记者来到项目现场,宝城26区二期与已完成开发的一期项目相邻,中间仅隔一条创业三巷。走在创业三巷,左边高楼林立,右边则是二期项目拆到一半的旧建筑,情景颇有些魔幻色彩。一家小卖铺的老板指着对面空置的厂房告诉记者,2005年传出拆迁消息,当时厂房就搬走了,而后却十几年没了动静。“最近也没说要拆,也没有施工。”他表示。

一位沿街商铺的老板向记者表示,有传闻称项目方和一位台商没有谈拢,项目才搁置至今。

中洲控股董秘尹善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称,相比一期项目,二期项目的谈判工作存在较大难度。“一期那边都是厂房,比较容易协商。但二期包含沿街商铺、写字楼乃至台商开的夜总会,协调起来十分困难,过程不是那么简单的。”

他强调,中洲控股的大股东中洲集团已有宝城26区一期旧改项目的经验,且中洲集团也持有宝华置业20%的股份,在这个项目上,中洲集团将在谈判、政府资源等各个方面给予支持,推动项目的进程。

当记者问及旧改项目具体的时间表,尹善峰则表示未能确定。“这次交易的担保变更预计耗时3个月,宝华置业将于12月完成工商变更,此后,中洲控股才会正式介入宝城26区二期项目。”

惠州项目只是框架

黄金台诉讼未完待续

除了深圳宝城旧改项目,中洲控股从大股东中洲集团手中收购的另一个项目也存在相似的问题。

今年3月,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惠州中洲置业有限公司(下称“中洲置业”)接手大股东中洲集团持有的惠州山顶会议旅游度假中心有限公司(下称“山顶公司”)50%股权,作价5309.06万元。

然而,自2010年签订相关协议后,山顶公司负责的项目一直没有实质进展。据此,尹善峰解释称,上市公司本次投入金额并不多,意在锁定权利。“购入山顶公司,我们就锁定了开发的权利,锁定与政府合作的权利。”

他表示,这个协议书目前只是一个框架,并没有划定具体的开发方向,项目一直没有实质的进展。目前而言,具体开发时间仍没有定数。

更值得注意的是,一个常年出现在中洲控股年报中,被称为公司重要资产的项目——黄金台,曾因抵押贷款遭查封、因利益纠纷陷诉讼,在长达25年的时间里毫无进展。目前,该项目仍在继续打官司。

“黄金台”A806-1宗地位于深圳北站东面,即梅龙大道与玉龙路交叉口。记者前往项目现场发现,地块四周已用围墙及白板围起,从靠近民塘路的门口望进去,可以看到内部有三三两两的工人及挖土机,在做简单施工。

记者在现场发现,在靠近梅龙大道一侧的围墙脚下,立着一块半新的牌子,写着“政府储备用地,严禁侵占、破坏”,发出单位为“市土地储备中心”。

目前,黄金台地块已纳入深圳市2014年度土地整备计划,根据市规划国土委龙华管理局给出的方案,按等价值原则,该地块用地范围及周边调整留用项目用地,剩余用地将由政府收回。截至半年报发布,该方案已经市政府有关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但尚未取得市政府用地批复。

一边等待着市政府用地批复,另一边,中洲控股子公司仍与另一个政府单位进行着一场拉锯战——因龙岗投控主张享有黄金台项目10%的收益权遭到中洲控股的拒绝,双方对薄公堂。

“让他们享有10%,我们是不甘心的。”尹善峰表示。2016年9月,华电公司作为原告,就龙岗投控要求享有黄金台项目10%权益纠纷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2016年11月7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受理案件通知书,2017年4月17日已开庭审理,但尚未作出判决。

尹善峰告诉记者,目前黄金台项目仍未开始建设,只是做一些清理工作。“诉讼的事情不好说,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结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洲控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