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钢铁:钢材供应仍偏紧 悲观预期有望得到修复

来源:平安证券 2017-10-30 11:07: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建议:上周钢铁板块指数整体跌幅较大,但上周五出现企稳回升迹象。

我们认为板块下跌主要是市场情绪所致。市场对冬季环保限产对需求的负面效应有所放大,上周期货的下跌更是助涨了这种悲观情绪。但实际上,宏观经济整体仍偏稳,经济韧性较足,经济出现断崖似下跌风险较小;钢材社会库存仍然下降,库存仍处于较低水平;环保限产对供给端压制进大于对需求端的压制,钢材供给难以迅速增加;钢材现货价格仍然维持在较高水平,钢企高盈利仍然持续。整个行业基本面好转的趋势并没有发生改变,行业投资价值仍在。建议关注不锈钢龙头企业太钢不锈和业绩弹性大的酒钢宏兴,同时看好未来板材企业盈利能力弹性,建议重点关注高端板材龙头宝钢股份及河钢股份;环保限产受益标的且估值较低的凌钢股份等。

上周钢铁板块跌幅居前。上周(2017.10.16—2017.10.20)沪深两市共计5个交易日,申万钢铁行业震荡下跌,整周下跌2.95%,环比下跌3.16个百分点,跑输沪深300指数3.10个百分点。年初至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累计上涨19.89%,跑赢市场1.26个百分点。个股表现较为一致:A 股标的中仅2只股价上涨,27只下跌,4只整周持续停牌。柳钢股份涨幅最高,整周涨幅为4.59%。

上周钢材价格小幅下跌。上周钢材价格指数小幅下跌,长材指数跌幅大于板材指数跌幅。现货价格方面,全国及重点城市代表品种价格涨跌互现。

期货价格由涨转跌,经济韧性仍较强,后期经济大幅下行风险不大,叠加钢材供给受限的情况,钢价仍有较强支撑。

供给环比略显收缩,社会库存继续回落。供给方面,高炉开工率环比持平,高炉检修容积小幅上升,供给端略显收缩。社会库存方面,上周钢材社会库存环比出现较明显下降,整体仍处在较低水平,反映需求有较强支撑。

铁矿石价格下降,焦炭价格环比继续下跌。铁矿石上周价格继续小幅下降,同时港口库存由降转升。焦炭价格环比继续下跌,国内普碳废钢价格整体平稳或小幅上涨。由于采暖季环保限产日益临近,后期铁矿石价格或仍有下降空间。煤焦价格受环保影响或保持强势。

钢厂盈利面环比持平,毛利水平环比小幅上升。上周全国钢厂盈利面和河北钢厂盈利面环比均持平。从代表品种毛利测算来看,上周螺纹钢及热轧卷板吨钢毛利环比有所上升。主要是前期低成本原料逐渐反映至成本中,后期或钢企维持当前利润规模。了分化,后期板材企业盈利或更为强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河钢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