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万向系持多家A股公司股份 全面步入创二代时期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邵好 2017-10-27 13:01: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万向系持多家A股公司股份 全面步入创二代时期)

鲁冠球之后,其一手打造的A股万向系,将由其子鲁伟鼎全面掌管。作为创二代,鲁伟鼎将带领万向系走向新征途。

万向钱潮、万向德农等公司10月26日发布公告确认,鲁冠球因病逝世,一代浙商的传奇就此画上句号。不过,围绕鲁冠球的资本故事还未结束。据不完全统计,万向控制的A股公司有4家,参股A股公司8家,持股参考市值约为362亿元,涉及公司合计市值超过3000亿元。

上述约362亿元股权,绝大部分持股由万向三农集团、万向集团公司及其控制公司万向资源、万向创投持有,仅有对华谊兄弟、广汽集团的投资在鲁冠球之子鲁伟鼎名下。而目前,根据工商登记资料及上市公司公告梳理,万向三农集团95%的股权,以及全资持有万向集团公司的万向经理人发展责任激励会80%的股权,仍在鲁冠球名下。

万向钱潮等4家公司在发布上述公告时,并未披露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是谁,而这或许是万向系公司面对“后鲁冠球时代”所需回答的首要问题。

持有多家A股公司股份

26日晚万向钱潮、万向德农发布关于实际控制人鲁冠球先生逝世的公告:“鲁冠球先生作为万向创始人,为万向的创立、成长和发展鞠躬尽瘁,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对公司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

确实,从4000元起步,发展到现在营收超千亿的跨国集团,鲁冠球艰苦创业,成就非凡。其商业帝国的崛起,离不开资本与产业的双轮驱动。根据最新披露,万向在A股市场共控制4家上市公司,同时参股8家上市公司。去掉由鲁伟鼎个人投资的华谊兄弟和广汽集团,跟鲁冠球有着深刻关联的A股公司仍有10家。

万向对A股的产业布局主要通过万向三农集团、万向集团公司完成。其中,鲁冠球直接持有万向三农集团95%的股权,通过万向经理人发展责任激励会(持股80%)间接控制万向集团公司。

分开来看,根据最新的公告披露,万向三农集团持有万向德农48.76%的股权,持有承德露露40.68%的股权,实现对这两家A股公司的实际控制。

万向集团公司平台下的公司则更多,在控股方面,其持有万向钱潮55.52%的股权,通过全资子公司万向资源公司持有顺发恒业61.33%的股权。在参股方面,万向集团公司直接持有航民股份16.75%的股权,通过万向资源公司持有中色股份7.14%的股权。

此外,万向集团公司还通过控股子公司——万向创投(持股比例83.33%)分别持有方正电机0.38%股权、海利得11.23%股权、北斗星通0.52%股权及天赐材料5.87%股权。

据不完全测算,仅考虑其实际控制的万向德农、万向钱潮、承德露露、顺发恒业四家公司,鲁冠球名下的A股公司市值已高达546.87亿。

正式步入创二代时期

鲁冠球在权力交接方面想得很早,万向钱潮上市的1994年,在基层锻炼了多年的23岁的鲁伟鼎被父亲推到了台前,担任万向集团总裁。

从公开资料可见,鲁伟鼎在资本运作方面表现不俗,其后万向发起的多宗并购,鲁伟鼎亲力亲为,均扮演了主要角色,并在商业实战中逐步完成了对企业的全面接管。其在金融领域更是集齐租赁、期货、信托、银行、基金等众多牌照,成为浙商圈子里公认的杰出的创二代人物。

可是,万向旗下核心公司的股权交接并未在鲁冠球生前完成,万向德农等4家A股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依然是鲁冠球。更重要的是,在披露鲁冠球逝世的公告中,这些公司并未披露新的实际控制人是谁。

对此,不少投资者表示理解,毕竟后事处理需要时间。但毫无疑问,鲁冠球掌控的巨额A股资产如何分配,对这些A股公司有着格外重要的意义。不仅如此,在鲁冠球逝世后,万向及旗下各个上市平台能否继续沿着创业者的道路继续前行,也成为市场关注的核心话题。

自成立以来,万向以汽车零部件制造和销售为主业,在该领域积累了雄厚的技术和资源。在国内,公司已形成6平方公里制造基地,与一汽、二汽、上汽、广汽等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65%以上;在国外,公司在美国、英国、德国等10个国家拥有近30家公司,40多家工厂,是通用、大众、福特、克莱斯勒等国际主流汽车厂配套合作伙伴。在此基础上,万向开始布局清洁能源,并准备投资2000亿元以上,启动“万向创新聚能城”的建设,目标是建成一家国际化、高科技的清洁能源公司。

长期以来,中国家族企业的“接班”一直被视为产业传承的难题之一。目前来看,鲁冠球及其家族已经做得足够好,而其能否延续传承、开拓创新值得市场给予更多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向钱潮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