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760份三季报里的机构动向:基金弃白马股 “聪明钱”买传媒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760份三季报里的机构动向:基金弃白马股 “聪明钱”买传媒)

越来越多上市公司三季报的披露,令机构三季度持仓图谱呈现得愈发明朗。

截至10月25日下午4时,共有760家上市公司披露2017年三季报,绝大多数公司背后或多或少都出现了机构的身影。

部分白马股遭减仓

三季报透露的一个讯号是,部分白马股遭到了机构的暗中减持。

截至10月25日下午四时,760家已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公司中,有531家公司遭到了机构的减持。其中,减持数量超过1000万股的公司有256家,减持在1亿股以上的有35家,减持在2亿股以上的有12家。

具体到个股来看,包括平安银行(000001.SZ)、欧菲光(002456.SZ)、歌尔股份(002241.SZ)、华天科技(002185.SZ)、三花智控(002050.SZ)、中信银行(601998.SH)、中国巨石(600176.SH)、华能国际(600176.SH)等多只个股均遭到了机构的大幅减持。

分析来看,这些被机构减持较多的个股中,白马股的风格特征较为突出,而这些公司三季度的业绩增长均较为明显。据统计显示,被减持数量超过1亿股的公司中,三季度利润同比增长的接近九成,前述欧菲光三季度净利润就实现了同比翻倍的增长。

为何这些业绩增长明确的白马股在三季度却遭到了机构的默默减持?股价飙涨后股票估值的上升或是最大诱因。

以上述披露三季报的公司中,被机构合计减仓数量最多的前50只个股今年以来的股价表现来看,截至10月25日收盘,这50只个股今年以来的平均涨幅为29.03%,三季度的平均涨幅为10.2%。

此外,上述50只个股中,涨幅在60%以上的个股有12只,涨幅在80%以上的有5只,涨幅最高的前3只个股是北新建材(000786.SZ)、万华化学、方大特钢(600507.SH),涨幅分别为133.22%、118.4%、92.87%。

深圳一位公募投资总监10月25日受访时向记者表示,“虽然这些白马股的业绩均持续向好,但随着今年以来价值投资关注度的持续走高,部分蓝筹股、白马股的估值随之上升,许多个股不断刷新历史股价高峰,这令部分机构不得不考虑减仓。一来可以锁定浮盈,二来可能需要找一些估值更合适的票。”

当然,尽管不少蓝筹股、白马股遭到了一定程度的减仓,但仍有大量机构驻扎在这类股票之内,多只个股的持股机构数量都在几十家以上,部分个股还存在单一基金公司数只基金集体抱团的现象。

QFII反手买入传媒股

在各机构资金类型中,作为资本市场投资风向标的“聪明钱”,QFII的持仓情况往往受到市场的特别关注。

在此次三季报中QFII的持仓动向,与国内公募基金颇有些不谋而合。根据三季报显示,QFII同样减持了部分前期大热的白马股。

具体来看,在已公布的三季报中,有44家公司出现了QFII的身影,持股数量在11万股到6700万股之间。从持仓变动来看,这44家被QFII持有的公司中,有17只为QFII三季度新进个股;另外,有10只持仓情况未变,9只遭减持,8只遭增持。

QFII减持的个股中,就包括歌尔股份、万华化学、苏泊尔等一批此前持续走强的白马股。

以歌尔股份为例,在今年二季度末,魁北克储蓄投资集团持有歌尔股份2617.10万股,然而到三季末魁北克储蓄投资集团已经不在歌尔股份的机构投资者之列,意味着其已经将这部分股票清空。

作为价值投资的代表,大盘蓝筹股和白马股一直深受QFII喜爱。此番QFII减持部分白马股很多原因亦与估值有关。从QFII三季度的增持清空来看,也流露出了QFII挖掘低估值绩优股的操作思路。

根据现有已披露的三季报中,QFII增持或新进的个股,以医药股、化工股、建材股居多,例如恒瑞医药、宁夏建材(600449.SZ)、信立泰(002294.SZ)、沧州明珠(002108.SZ)、山东海化(000822.SZ)等。其中,QFII增持(包括新进)最多的3只个股为全聚德(002186.SZ)、(*ST华菱)和恒瑞医药,增持数量均在1000万股以上。

10月25日,深圳一位受访医药基金经理赵明(化名)指出,“今年以来医药行业上市公司业绩运行整体稳健,到年底出现估值切换行情的可能性较大,全年行业增速将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QFII资金在三季度对医药股的增持可能有这方面的考虑。”

除了增持化工股和医药股外,QFII在三季度还一反常态地买入新兴科技股和传媒股,包括北京文化(000802.SZ)、省广股份(002400.SZ)、焦点科技(002315.SZ)等,这一现象也受到了市场的关注。

例如科威特政府投资局在三季度新进了北京文化,持股641.05万股,占总股本0.88%。今年上半年,北京文化股价震荡走低,直至7月底,受益于《战狼2》票房收入超预期,其股价在7月27日至8月7日内暴力拉升,累计涨幅高达56.13%,但随后股价一直回调至今。

10月25日,一位公募国际业务部负责人向记者分析称,“按理说QFII很少会入驻活跃资金快进快出的个股,而且这还是传媒股。可能更多还是考虑到北京文化在上半年已经回调了不少,同时业绩又在增长,所以才会有所布局。”

整体来看,目前出现QFII身影的44家上市公司中,有16家公司的QFII持仓数量在1000万股以上,持股数量最多的前5家公司分别是省广股份(002400.SZ)、启明星辰(002439.SZ)、恒瑞医药(600276.SH)、栖霞建设(600533.SH)和歌尔股份(002241.SZ),其中省广股份以6632万股的持股数量位列第一。

成长股呼声渐起

在热门白马股遭遇减仓的背后,成长股的风似乎渐起。近期,多位受访基金经理表示将加大对成长股的关注度。

10月25日,安信新常态股票基金经理袁玮表示,“接下来一段时间里,我们的主要精力会放在所谓‘二八’线上,例如,有一些蓝筹股例如白酒可能已经贵了,而有一些成长股可能已经比较便宜,这是我们要重点关注的,因为我们的持仓里面目前大多数是绝对估值较低的蓝筹股,未来很可能会把其中一些涨过头的蓝筹股换成我们认为值得长期投资的成长股。”

目前正在发行的博时厚泽回报灵活配置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周心鹏,同样表达了对成长股的看好心态。他指出,“展望后市,估值合理的成长股更具优势。中国经济回升的态势可能已经接近阶段性顶点,且货币收缩的政策决心比较明确,因此,在未来一个季度中,预期市场将呈现宽幅震荡的行情。在市场结构方面,随着所谓漂亮50估值的不断扩张,市场在确定性溢价方面已经有泡沫化的迹象,业绩能够保持较高增长速度,且风险与估值匹配较为合理的成长股已经进入价值投资区间,这类股票预计将在四季度具有相对优势。”

从公募基金三季度增持情况来看,部分成长股确实受到了基金的增持。目前披露的三季报中,三季度基金增持数量最多的前十只个股分别是*ST华菱(000932.SZ)、太阳能(000591.SZ)、天润曲轴(002283.SZ)、柳钢股份(601003.SH)、华东重机(002283.SZ)、祁连山(600720.SH)、赢合科技(300457)、双星新材(002585.SZ)、丰林集团(601996.SH)、江特电机(002176.SZ),其中一半为中小创个股。

而从机构合计持仓变动来看,易事特(300376.SZ)、二三四五(002195.SZ)、中泰化学(002092.SZ)等利润大幅增长甚至翻倍的个股均遭到了增持。

不过,市场是否会转向成长风格,是个未知数。目前仍有部分人士认为,四季度将维持防御风格,成长股时候未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