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融余额回升 多方仍占主导

(原标题:两融余额回升 多方仍占主导)

两融余额再度逆转了近期的回调趋势。截至10月23日,两市两融余额收复9900亿元大关,报9901.50亿元。具体而言,融资余额回升显著,融券余额比较有限,表明多方势力仍占据主导。

而从昨日交易实情来看,市场稳中带强仍未发生根本性变化。分析人士表示,随着三季报进入密集发布期,资金对后市的博弈也正在展开,虽然两市盘局依然难撼,但新的市场逻辑正在建构,后市不必悲观,积极布局不失为一个较好的选择。

行情韧性较强

昨日,沪深两市震荡上行,节后以来,稳中带强的市场特征并未发生根本性变化。截至收盘沪指以3388.25点,涨0.22%报收,深指以11339.13点,涨0.29%报收。

周二,盘面上呈现“跌多涨少”的格局,从成交量方面并未放大来看,其实存量博弈的特征依然明显。经过前几个交易日的情绪释放,市场量能已连续数日维持在较低水平,个股抛压也有所减小,但低估值和高成长板块仍存在一定资金腾挪需求。从近期行情看,股指整体平稳运行和板块间的轮番调整的现象并存。

一方面,两融余额再度逆转了近期的回调趋势,截至10月23日,两市两融余额收复9900亿元大关,报9901.50亿元。表明场外杠杆资金参与意愿有所回升。从两融余额逆转现象来看,反映出当前场外资金再度表现出了热情。此外,从近期两融余额结构来看,与回升明显的融资余额相比,融券余额回升比较有限,表明当前多方势力仍占据主导。这也是市场稳中带强的根本原因。

另一方面,从市场资金流向方面来看则是“忧中带喜”。忧的是,昨日已是两市主力资金连续第36个交易日净流出,资金“快进快出”短线风格并未发生实质变化。喜的是,相较于周一时71.81亿元的主力净流出水平,昨日两市流出金额出现回落迹象,报65.01亿元。此外,从昨日两市尾盘净流入现象来看,随着“赚钱效应”的逐步回升,部分资金已开始重新看好市场。

针对后市,中金公司表示,近期市场有所波动,成交收缩,风格、行业分化明显。且增量资金流入趋缓,表征资金聚集情况的成交分化度指标一度短暂跌破中枢区间,因此,近期市场短期波动的直接原因正是缩量和分化,后市增量资金流入持续性以及存量资金聚集度仍是重点监测指标。

资金流向仍是关键

总的来看,近期市场平稳运行从成交量持续维持低位徘徊的实情中得到了直观反映。值得注意的是,周二在主力资金延续净流出态势之际,两市却依然出现了回升。分析人士认为,这一现象出现表明,增量资金入场和存量资金离场之间的博弈似乎开始利于多方。由于当前资金在低位出现企稳迹象,市场整体调整空间相对有限,后市盘面回升将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增量资金的入场以及存量资金的持续活跃。因此,后市两融余额能否持续回升、主力资金净流出态势能否逆转将是后市关注焦点。

昨日盘中,“低波动+高轮动”格局依然清晰。数据显示,截至收盘,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9个板块实现了上涨,其中房地产、钢铁、非银金融三个板块涨幅居前。与周一金融、周期等权重板块回调相比,昨日盘中这些板块再度走强堪称最大“看点”,盘面风格变化的背后仍归结为资金的腾挪。而从昨日主力资金的流入(出)情况看,非银金融、银行、食品饮料等8个行业实现了净流入,其余20个板块均不同程度地呈现出净流出。而与获得融资净买入行业相比,获得场内外资金“青睐”的行业已呈现出较高的重合度。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场内外资金对行业的选择正在由分化趋向一致。

中金公司指出,市场整体的大级别行情仍没有明显的结束迹象,短期或有震荡与波折,甚至不排除部分指数或板块出现日线级别下跌的可能。但权重板块的盈利向好趋势会限制大盘调整空间,战略配置价值板块和战术交易机会主题等持续存在。中期来看,投资者可逢低布局,配置上仍以盈利稳健的金融和消费板块为主。此外,部分盈利较实、估值合理的成长主题亦不乏交易性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交地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