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看好国企改革再提速机会

(原标题:机构看好国企改革再提速机会)

近期,上海国企改革进度加快,广东省属高速公路板块企业重组改革工作全面启动,第三批重点领域国企混改试点也将于不久后推出,国企改革四季度再升温。受益于此,今年以来,国企改革相关主题基金表现亮眼。数据显示,19只国企改革概念主题基金中,18只今年以来回报为正,5只基金回报率超过20%。

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策略研究首席分析师廖凌表示:“我们中期的思路是坚定看好国企改革方向,尤其是公司治理和股权结构改善的国企蓝筹。”

相关主题基金表现亮眼

国企改革是今年资本市场上的重要题材之一。数据显示,产品名称中含“混改”或“国企改革”的公募基金共有19只。截至10月18日,上述19只基金中,18只取得了正收益,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12.62%。其中,9只基金收益在10%以上,易方达国企改革分级B、中海混改红利主题、农银汇理国企改革、工银瑞信国企改革主题、光大国企改革主题收益率均超过了20%,收益最高的易方达国企改革分级B达到28.51%。

国企改革主题基金多数属于主动型产品,多只基金持有中国联通、中国铁建、中国神华、华能国际等国企改革相关标的。以华夏国企改革为例,截至二季度末,华夏国企改革持有中国联通600万股,占基金资产的2.85%;持有中国铁建356.13万股,占基金资产的2.97%。

截至二季度末,被动指数型基金易方达国企改革分级B的前十大持仓股分别为中国联通、五粮液、中国神华、上汽集团、贵州茅台、中国建筑、交通银行、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云南白药。其中持有中国联通213.29万股,占基金资产的3.17%;持有中国神华56.15万股,占基金资产的2.86%;持有中国铁建101.99万股,占基金资产的2.61%;持有中国中铁138.6万股,占基金资产的2.61%;持有云南白药12.17万股,占基金资产的2.48%。

机构看好后市机会

2017年被称为“国企改革落地见效的关键年”,除了最引人关注的中国联通混改,央企层面,国电集团与神华集团正式宣布重组,中国轻工集团、中国工艺集团整体并入保利集团,中国建筑材料集团与中国中材集团实施重组,第三批重点领域国企混改试点也即将推出。地方国企改革方面,浦东科投MBO落地,上海国企改革换挡提速;广东省属高速公路板块企业重组改革工作全面启动,广东国企改革大幕拉开;天津、山东、山西等地国企改革也相继启动。

今年的基金半年报中,多只基金均提到将关注国企改革带来的机会。安信新常态股票基金表示,要关注国企改革与供给侧改革出现显著成效的传统领域。易方达国企改革分级B表示,国企改革步伐势必加快,国企改革或将成为未来几年A股市场上确定性较高的主题性投资机会。

廖凌表示:“我们中期的思路是坚定看好国企改革方向,尤其是公司治理和股权结构改善的国企蓝筹。”从央企重组主线看,下一步央企将稳妥推进煤电、重型装备制造、钢铁等领域重组,建议关注行业集中度提升可能性较高的煤电领域;从混改主线看,当前混改“实质性”推进的重点仍然集中在电力、铁路、石油、天然气、民航、军工、电信等七大垄断领域,当前阶段看好推进速度较快的电信、铁路、军工领域。

地方国企改革方面,山东、福建、安徽等地积极表态员工持股将尽快落地,江西、天津等地推出招商引资项目,积极引入非国有资本,山西、云南国资委与下属企业签订责任书向利润和市值考核机制转变。廖凌建议关注两类地区:一类对应于供给侧改革叠加的地方国资,如山西等;一类对应体量大、存在转型动力、政策推进较快的地方国资,如上海、天津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南白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