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气设备: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出台

来源:国联证券 2017-10-17 10:32: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近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能源局等五部委出台了《关于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指导意见》,旨在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投资要点:

分两阶段推进储能行业有序发展

未来10年内将分两个阶段推进相关工作:“十三五”期间,建成一批不同技术类型、不同应用场景的试点示范项目,并初步建立储能技术标准体系,探索一批可推广的商业模式,储能产业发展进入商业化初期;“十四五”期间,储能项目广泛应用,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储能产业规模化发展,在推动能源变革和能源互联网发展中的作用全面展现。

多应用场景推动储能示范项目

(1)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方面,鼓励可再生能源场站合理配置储能系统,推动储能系统与可再生能源协调运行,以实现平滑出力波动、提升消纳能力;(2)提升电力系统灵活性稳定性方面,支持储能系统直接接入电网,建立健全储能参与辅助服务市场机制;(3)提升用能智能化水平应用方面,鼓励在用户侧建设分布式储能系统,支持微电网和离网地区配置储能;(4)推进储能多元化应用支撑能源互联网应用方面,提升储能系统的信息化和管控水平,鼓励基于多种储能实现能源互联网多能互补、多源互动。

建立补偿机制,引导社会投资

未来将研究推动储能参与电力市场交易获得合理补偿的政策和建立与电力市场化运营服务相配套的储能服务补偿机制。同时落实简政放权精神,研究建立程序简化、促进投资的储能投资管理机制,对于独立的储能项目,实行备案制。

多种储能路线百花齐放

近年来我国储能呈现多元发展的良好态势:抽水蓄能发展迅速;压缩空气储能、飞轮储能,超导储能和超级电容,铅蓄电池、锂离子电池、钠硫电池、液流电池等储能技术研发应用加速;储热、储冷、储氢技术也取得了一些进展。我们预计未来不同的储能路线将适用于不同的应用场景,百花齐放的发展态势将逐步显现。我们建议关注储能领域的先行者,包括南都电源(300068.SZ)、科陆电子(002121.SZ)等。

风险提示

1.政策风险;2.技术替代风险;3.发展进度低于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陆电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