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云南能投要“借风发电” “盐+清洁能源”双引擎发力掘金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顾贞全 2017-10-12 13:55: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云南能投要“借风发电” “盐+清洁能源”双引擎发力掘金)

云南能投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继去年完成天然气资产注入之后,云南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002053.SZ,以下简称:云南能投)今年又有新动作,开始着手布局新能源产业,大股东将旗下4家风电企业注入上市公司。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新增风力发电运营业务,实现“盐+清洁能源”的双业务发展平台。

昨日晚间,云南能投发布交易所问询函回复公告和交易预案修订公告等多个公告。并宣布股票从10月12日起复牌。据公告显示,公司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能投新能源公司持有的马龙公司100%股权、大姚公司100%股权、会泽公司100%股权以及泸西公司70%股权,共7个风电项目。此次资产的初步交易总价为13.56亿元,云南能投将就本次交易向新能源公司增发股票约1.2亿股。

致力清洁能源年利润过亿元

据了解,云南能投去年实施了重大资产重组,置出了亏损严重的氯碱化工资产,置入能投集团控制的天然气资产,实现盐业务与天然气业务的双主业布局。

目前,云南能投的利润主要来源于盐产品业务,同时受益于LNG供应业务的增长,天然气业务也逐渐开始贡献利润。不过,考虑到盐改方案推出对食盐市场竞争压力的影响,云南能投表示,公司未来的业绩仍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

而此次收购风电业务后,能投集团旗下全部风电资产都被注入上市公司,公司清洁能源方面的布局更加完善。据披露,这4家标的公司所属全部7个风电项目已建设完成,并投入商业运营,具备较好盈利能力。截至今年6月30日,4家企业的合计装机容量为370MW.。

公告显示,2015年、2016年和2017年1-6月,马龙公司、大姚公司、会泽公司和泸西公司的合计营业收入分别为2.19亿元、3.45亿元、和2.43亿元,合计实现净利润分别为6985万元、1.1亿元和1.07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综合2017年上半年云南能投的财务数据,本次交易完成后,盐业在营收中的占比将会从69.51%下降到52.36%,以风力发电和天然气为主的清洁能源产业在营收中的占比将会上升到43.3%。根据风力发电“十三五”规划,预计风电产业将会出现爆发式的增长,因此可以预料到,将来以风电为主的清洁能源产业将会超过盐业成为云南能投的第一大主营业业务。

云南能投表示,公司将借此次收购快速进入风电运营领域,实现在清洁能源领域内的进一步拓展,建立新的盈利增长点、增强上市公司能源业务比重。同时,公司未来还将根据市场情况,适时通过并购、自建等方式进入光伏发电站、水电站等清洁能源的建设和运营领域。

解决同业竞争统收电力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云南省《2017年电力市场化交易实施方案》,风力发电参与省内电力市场化竞价交易,因此本次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从事的风力发电业务与能投集团持有的其他从事水力、火力、光伏、垃圾发电业务主体存在同业竞争。

为解决上述同业竞争问题,能投集团及能投集团下属新能源公司等分别与上市公司签署了托管协议,将其所属除个别正在对外转让股份的主体外,其他境内的电力业务主体交由上市公司托管。上市公司将行使对托管股权所享有的除收益权、处置权、要求解散公司权、清算权、剩余财产分配权以外的其他股东权利(包括对被托管公司的经营管理权)。通过上述方式,能投集团持有的境内电力业务主体与上市公司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将得到解决。

资料显示,能投集团对相关的同业竞争做出了承诺,避免公司以及下属企业与上市公司出现同业竞争的情形,同时,在被托管公司业务正常经营、扣非后净利润为正且2年内能够持续盈利,具备注入上市公司条件(包括但不限于产权清晰、资产合规完整、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则等)的1年内,本公司及相关下属企业将与上市公司积极协商启动将上述被托管公司对应股权按经国资主管部门备案的评估公允价格转让给上市公司的程序。

业内人士指出,同业竞争问题在大国企中广泛存在,由于这些企业资产庞杂,业务众多,同业竞争问题较为普遍。在这种背景下,资产托管方式便成为缓解同业竞争压力的重要方式。彻底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并购托管资产,增强了上市公司竞争力的同时,也提升了集团的资产证券化比率,有利于上市公司和集团的未来发展。

紧抓“一带一路”着眼国际能源合作

截至今年8月31日,成立仅5年的云南能投集团总资产达1016亿元,较组建时的186亿元(20项股权、3项债权)增长5.5倍;净资产341亿元,较组建时的96亿元增长3.6倍;1至8月累计实现营收457亿元;参控股权益电力装机1396万千瓦,较组建时的520万千瓦增长2.7倍。集团位列2017中国企业500强榜单第250位,比上年大幅提升63位,连续四年入榜。

据了解,云南能投集团在“走出去”的路径上精彩纷呈:对外投资连续两年位列云南省第一(2015年3.26亿美元、2016年3.51亿美元);承接10家省政府驻外商务代表处,为省属企业中数量最多;掌握省属企业“走出去”最大境外能源项目——总投资17.61亿美元的缅甸诺昌卡流域水电开发项目。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能投集团将发展重点锁定在国际能源合作、基础设施及互联互通领域的高效投资,着力向国际化能源系统集成供应商迈进,跨境提供集设计、施工、装备集成、运维检修、金融、物流贸易等为一体的整体服务。据悉,能投集团在省属企业中率先获得BBB投资级国际信用评级。去年两次成功低息发行境外7.4亿额度美元债,今年计划发行总规模约6亿美元债,在国际资本市场“云能投”品牌逐步树立。

近年来,能投集团紧抓国家大发展机遇,集团在“一带一路”北线中东欧地区构建深度合作平台,重点在捷克、格鲁吉亚等国家发展能源贸易、金融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引入高端装备制造企业落地云南园区经济,带动以云南为中心辐射南亚东南亚的高端装备业整体发展。同时,集团通过举办“一带一路”云南企业东南亚国家投资项目推介会等活动,积极促进云南与南亚、东南亚经贸合作的开展。

未来,云南能投有望借助控股股东在各个领域的优势,迎来公司快速发展机遇,从而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的产品的占有率和公司的盈利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南能投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