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政策利好频出 医疗板块“花开月正圆”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7-10-11 21:14: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政策利好频出 医疗板块“花开月正圆”)

昨日沪深两市主要指数均收出阳线:上证综指微涨0.26%,深成指涨0.58%再创阶段新高11329.51点,而创业板指的走势最为强劲,大涨1.46%,主要由医疗板块大涨带动。由于政策利好频出,医疗板块出现群体性暴涨,正可谓“花开月正圆”:行业内涨停家数接近30家,包括九安医疗、阳普医疗、凯立泰、鱼跃医疗、迪安诊断、理邦仪器、博济医药等,有效地激活市场赚钱效应。

医疗板块现涨停潮

近期,医疗行业政策暖风徐来。

10月8日,《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印发,分别从改革临床试验管理、加快上市审评审批、促进药品创新和仿制药发展等六方面提出了36条具体措施,分析称,此文件是中办、国办、对药械制度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不同于以往通过药监局单独发文。

10月9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吴浈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意见》是为了促进药品医疗器械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让更多的新药好药和先进医疗器械上市,满足公众医疗需要。”

同在10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则部署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要求各地各部门把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医联体建设作为重要抓手,着力创新机制,狠抓政策落实,进一步破解医改这一世界性难题。

受此影响,昨日医疗板块出现群体性暴涨。通达信的各大板块中,医疗保健板块以5.67%的涨幅居首,基因概念、智能医疗两大板块也分别大涨超过3%。个股方面,据统计,申万的医药生物行业总共有66只个股涨幅超过5%,而涨停个股达到29只。其中,医疗器械类个股涨停的就有19只,包括九安医疗、阳普医疗、鱼跃医疗、凯立泰、理邦仪器等,医疗服务类个股则有迪安诊断、通策医疗、博济医药等,生物制品类个股有九强生物、康泰生物、东宝生物等,化学制品类个股有哈三联、辰欣药业等。

对于昨日风口为何转向医疗板块,钱坤投资认为,医疗板块这一年多的行情明显滞后于大盘,作为一个刚需产业,环保加压给这个行业也带来了供给侧改革的效果,部分药品涨价对上市公司业绩产生积极影响,近期连续的行业利好消息促使了行情的全面爆发。在基本面良好和补涨的需求下,相关板块的行情仍将持续。

医疗板块绩优股迎来机遇

医疗板块向来属于防御性品种,昨日集体暴涨的现象较为罕见。

对于目前医疗板块的热度正在升温,广州万隆认为,大盘比较平稳的情况下,资金仍在中小盘个股中寻找估值比较有优势的超跌个股进行波段反弹操作。在投资者心态整体保持稳健的情况下,资金参与炒作中小盘个股的意愿仍处于较为积极状态。在前期炒作区块链、芯片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之后,资金开始转向炒作基因医药、医疗保健等超跌且估值性价比更高的个股。

从今年涨幅来看,医疗生物行业的整体涨幅并不理想,但也有部分个股表现出类拔萃。统计显示,不计上市一年以内的次新股,行业内可统计的226只个股中,今年涨幅为正的个股仅78只,占比约35%。今年以来上证综指涨幅为9%,行业内涨幅超过9%的个股仅48只,占行业个股比例为21%,即行业内仅约二成个股跑赢大盘。

不过,医疗板块白马股众多,多数表现出色。以恒瑞医药为例,今年涨幅达到61.15%,股价不断创出历史新高(以复权价计算),最新高点在10月9日盘中实现,最高达到63.80元。而百元股长春高新今年股价同样节节攀升,昨日再度刷新历史高点152.84元。据统计,除恒瑞医药外,还有智飞生物、永安药业、沃森生物、复星医药4只个股今年涨幅超过50%,此外,长春高新、三诺生物、华东医药、新和成、片仔癀等今年的涨幅也均超过30%。

在政策大力扶持下,医疗板块相关上市公司今年三季报业绩有望进一步提升,绩优股有望迎来上涨机遇。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已有96家医疗板块的公司披露了三季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达到79家,占比逾八成。其中,丽珠集团的三季度业绩最为亮眼,预计同比增长587.86%~594.55%,此外还有天坛生物、健康元、千山药机、紫鑫药业、开立医疗等15家公司,也均预计2017年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上限超100%。

相较于良好的业绩预期,不少医疗行业的上市公司目前估值仍然较低。例如天坛生物,虽然预计三季度净利增长上限达到474%,其市盈率仅为12.29倍;众生药业、桂林三金预计三季度净利增长上限分别为20%和30%,市盈率则分别为19.68倍和20.69倍。此外,行业内市盈率不足20倍的个股还有吉林敖东、上海医药、华润双鹤和华润三九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丽珠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