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周四机构一致最看好的十大金股

证券之星综合 2017-10-11 15:00: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太保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中国太保:个险格局转型已成 价值率位居行业前列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缴文超,陈雯日期:2017-10-11

寿险转型已成,业务量质齐升:公司以2010年银监发90号文等一系列监管文件的出台为契机,次年开始推进“聚焦营销、聚焦期交”的全面价值转型。目前来看,公司大个险格局转型已经完成,个险渠道收入占比由2010年的40.2%上升到2017H的88.8%,银保渠道占比已经不足5%。同时上半年在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4.52%的背景下,内含价值与新业务价值分别为2714.51亿元和197.4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05%和75.30%,增幅均创造了2011年以来的新高。同时上半年公司新业务价值率为40.6%,明显优于行业水平。目前来看公司寿险业务未来发展向好,现金流压力明显缓解,剩余边际大幅增长也给公司未来提供了长期持续的利润来源。

产险成本下降,非车险首次实现盈利:太保产险保费收入近年来稳中有升,2017H保费收入为524.85亿元,同比增长6.6%。险种结构方面以车险业务为主,占比超过75%,但是呈现下降的趋势,而非车险业务增长亮眼。近年来公司产险综合成本率持续下降,2017H综合成本率98.7%,其中非车险业务下降明显,由2016H的105.6%下降至99.3%。非车险业务方面公司今年上半年表现靓丽,公司进一步剔除劣质业务,加大品质管控力度,综合成本率下降明显,也实现了近三年来首次承保盈利。同时公司通过太保产险和安信农险开展农业保险业务,增速也十分抢眼。

投资收益稳健,积极布局养老产业:公司资产配置相对较为灵活,上半年依据市场情况适时增配了股票和非标类投资,并遵循价值投资与稳健投资,注重风险控制。公司近年来投资收益率大多维持在5%以上,从上市险企的横向比较来看也基本处于第一梯队,整体投资收益良好。太保资产积极围绕服务实体经济的项目扩展业务,每年为公司带来稳定的管理费收入。长江养老在参与一二支柱基本养老金和企业年金管理的基础上,也积极参与第三支柱,优化个人养老保障管理产品,为深入服务个人养老金市场奠定基础。

行业红利依旧,龙头险企收益:从整个行业的角度来看,未来保险行业依旧会享受各方的红利,而太保作为龙头险企未来将会持续收益。长远来看保险行业需求空间仍然广阔,并在行业监管趋严的背景下,大型险企相对而言在品牌、渠道、产品等方面会更有优势,同时目前来看大型上市险企长期保障型产品占比相对较高,将会享受监管趋严的红利。准备金折现率预计在四季度上行,计提准备金规模减少有助于利润增长,并且养老金投资放开和第三支柱建立将给行业带来增量收入。

投资建议:目前行业内普遍采用的是PEV的估值方法,2017H公司的静态估值为1.11倍,仍然略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由于新业务价值率的快速增长,公司内含价值增速也将加快,保监会134号文虽然会对规模保费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是对价值的影响比较有限,因此我们继续提升公司2017、2018、2019年内含价值增速分别为26%、24%、22%,对应PEV分别为1.07、0.87和0.71。并随着行业逐渐回归保障,价值率不断提升,估值中枢也会有持续向上的动力,我们积极看好公司未来发展,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不及预期风险、政策趋紧超预期、市场利率下行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