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大发审委”前瞻:顶配阵容 审核效率或继续提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发审委”前瞻:顶配阵容 审核效率或继续提速)

发审委迎来“新气象”。

9月30日,证监会公示第十七届发审委委员的名单,而从本次发审委开始,不再区分创业板和主板发审委,两者合并后市场将本届发审委称为“大发审委”。

新发审委接下来的审核重点,成为市场关注的话题。多名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监管层的从严审核态度将会保持。

审核效率或继续提速

第17届发审委的最终名单9月30日在证监会官网公示,63名发审委委员未来的表现令人期待。

本次阵容被市场称为“顶配”。

其中发审委委员多来自监管系统。有33名专职委员为证监系统,占比超总人数的一半。其中19位来自证监会、证券业协会和地方证监局,14位来自交易所。

对此,上海某大型券商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这次特点是增加了专职发审委员人数,并且多来自监管层。我觉得主要体现监管层对IPO从严审核的态度,对于企图造假财务来蒙混过关的企业能起到震慑作用。”

券商、基金、保险资管等金融机构的发审委委员共有7位,均为兼职,头衔大多为总裁以上。

深圳一名投行人士谈到,对最终名单有券商代表感到高兴,“保荐机构作为IPO市场中重要的中介机构之一,希望能在IPO审核发挥作用,提出更多专业的问题。”

此外,从国家部委选入的有6名,他们分别来自人民银行、科技部、社保基金理事会、国资委、发改委。高校代表亦有6名,主要来自北大和清华。另有9名专职发审委委员来自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2名委员来自科研院所。

由于本届将主板发审委与创业板发审委合并,在监管层看来,有利于统一审核理念和审核标准,优化配置行政资源,提高发行审核效率。

从目前的审核节奏来看,IPO审核在加速。有业内人士总结发现,目前IPO审核周期已经突破八个月,以南京药石科技为例,这家非贫困地区的IPO项目审核周期仅有225天。前述上海大型券商投行人士表示,“接下来应该是快进快出的趋势。合并后发审委的审核效率会提升,有利于IPO审核周期下降,这就避免以往的堰塞湖情况。”

关联交易信披求诚

对“大发审委”接下来的审核理念,投行与IPO企业表示密切关注。

据了解,本轮发审委的合并意味着主板、创业板审核理念不再分割。前述深圳投行人士表示,希望能尽快看到统一的标准。“现在有一种声音担忧会不会实质上仍然区别审核;也有声音说统一审核标准后,或会对创业板项目会提高要求。”

一家上市券商投行人士向记者分析表示,要等到最新一批初审项目的审核情况,才好总结新发审委的审核要求。该人士希望审核理念应延续以往。“窗口指导要有连贯性,才能体现监管层的审核理念。”

9月下旬的保代培训或为预告了下一阶段IPO审核重点关注的方向。

9月21日保代培训(发行专题)第一期在北京举行,此次培训被业内人士称“干货”满满。监管层进一步明确了三类股东、近亲属同业竞争、处罚影响、社保及住房公积金的要求比例、非经常性损益判定、股份支付适用范围、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即将到期等问题的窗口指导要求。

“从严审核”、“信息披露要充分”持续贯穿在这次培训内容中;监管层还根据新形势调整新方向。

“关联交易”则是其中一个例子。北京地区一名投行人士表示,“关联交易”是往年至今监管层重点关注的问题,但本次培训会上,监管层依然在强调。据了解,在培训会上监管层对IPO现场检查情况进行通报,现场就发现有的企业未披露关联资金往来交易。

根据北京地区投行人士提供的培训材料显示,IPO审核中在“关联交易”上,监管层主要关注六大问题,分别为“关联方披露要全面”、“关联交易披露要全面”、“决策程序是否合规”、“价格是否公允”、“关联交易是否必要,是否影响独立性”、“是否存在关联交易非关联化情况”。

上述北京地区投行人士表示,监管层要求关联交易要减少,同时应规范,信息披露要充分。其举例称,有IPO企业在更换保荐机构前,未披露关联交易;更换后对关联交易进行披露,随后上会被否;前一家保荐机构亦受到监管层处罚。

同时,监管层通过关联交易关注发行人的独立性。北京投行人士以乐视模式举例,“乐视暴露出的风险情况让整个市场吸取了教训,监管层关注共享生态产生的关联交易问题。”

据了解,乐视过去致力于打造生态,在2016年乐视网的总收入约219亿中,约有117亿为关联方贡献,彼时审计师已对关联交易表示强调事项关注。经历资金链危机后的2017年,乐视网开始切割与“乐视系”非上市体系之间的关系,但随之而来的是业绩的巨震。乐视网中报显示,公司归母净利润亏损达6.37亿元,同比下滑323.91%。尽管在公开和非公开场合,乐视网已经多次表达要解决关联交易问题,但截至目前仍未得到妥善解决。

监管层在保代培训上认为“共享生态”、“共享流量”是目前关联交易新的表现形式。“监管层提到目前正在讨论这类情况应如何审核与监管,毕竟随着各类互联网业态的出现,打造生态的业务模式越来越多。如果公司的业务机会基本来自其生态体系,同时价格公允性又说不清楚,那这就会受到监管的重点关注。”前述北京投行人士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