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油耗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发布 三大产业链存投资机会

来源:中银国际 2017-10-04 09:32: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油耗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发布 三大产业链存投资机会)

9月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联合发布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明确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将从2018年4月1日开始实行,其中2019年度至2020年度乘用车企业的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10%、12%。

我们认为,本次油耗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发布实施,且积分要求不变,有力保障了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长期高速发展及2020年销量达标。从整车企业来看,比亚迪等自主车企新能源销量占比较高车企有望大幅受益,而合资车企新能源销量占比极低,亟待发力。政策出台保障新能源汽车长期高速发展,新能源汽车销量高速增长,边际持续改善。政策面和基本面协同作用,建议关注板块长期投资机会,重点推荐新能源整车、CATL产业链、特斯拉产业链,建议关注比亚迪、江淮汽车、赣锋锂业、华友钴业、长信科技等。

主要观点

1、积分要求不变,全力保障2020年销量达标

《并行管理办法》出台,相比于此前版本,2018年新能源汽车积分不予考核,但2019年度至2020年度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保持不变,分别高达10%和12%,强制积分要求有力的保障了国内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

根据新规定,新能源标准车单车积分2-5分,以单车平均3分为例,要满足当年的新能源汽车积分要求,加上预计需抵偿的油耗负积分,2019年和2020年则分别需要生产141万辆和196万辆新能源汽车。

对于油耗负积分企业,可以通过受让、结转油耗积分、交易新能源汽车积分等手段满足要求。而对于新能源汽车负积分企业,只能通过交易形式满足要求。管理办法迫使车企为了满足积分要求,必须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负积分只能通过购买新能源汽车积分的方式抵偿,因此新能源汽车积分较高的车企可以通过出售积分获利,而积分较低的车企变相受到经济惩罚。胡萝卜加大棒有效的保障了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高增长,加上 2019 年积分可以结转,确保了 2020 年销量 200 万辆及累计 500 万辆的目标完成。

2、 比亚迪等新能源销量占比较高企业有望受益,合资车企亟待发力

以工信部发布的《 2016 年度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情况》,以及乘联会的 2016 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数据为基础,我们对 2016 年部分车企的油耗积分、新能源汽车积分情况进行了测算。 油耗积分方面,长城汽车面临一定压力,比亚迪、上汽集团等有较大富余。新能源汽车积分方面,比亚迪、江淮汽车、众泰汽车富余较大,而上汽集团、长安汽车、长城汽车、广汽集团等则面临一定压力。

比亚迪等新能源销量占比较高自主车企有望大幅受益。 综合 2016 年的油耗积分和新能源汽车积分情况来看,比亚迪、江淮汽车、众泰汽车有望大幅受益,而长城汽车则面临较大压力。各大车企后续通过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 参股或收购新能源车企等, 有望改善这种局面。如长城汽车与河北御捷签署《合资框架协议》,以增资入股方式获得 25%股权。

股民注意!想关注热点不妨看看这个公众号!
该号由证星多位资深财经编辑携手倾力打造。
板块分析、热点预测一样都不少,让你盘前抢先布局,轻松赢在起跑线。
扫一扫一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