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北京总体规划出炉:重点关注这些板块(附股)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0-04 09:13: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北京总体规划出炉:重点关注这些板块(附股))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今天正式出炉。9月29日,北京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市规划国土委、市发展改革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交通委、市环保局、市水务局、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

闲言少叙,先来看看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解读规划的干货。

1 四个中心

北京的一切工作必须坚持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有所为、有所不为。

2 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

规划通篇贯穿了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关键环节和重中之重,科学统筹不同地区的主导功能和发展重点,提出了‘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空间结构,明确了核心区功能重组、中心城区疏解提升、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区形成北京新的两翼、平原地区疏解承接、新城多点支撑、山区生态涵养的规划任务。

图片来源:《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

3 人口总体规模

北京市常住人口规模2020年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2020年以后长期稳定在这一水平。

4 区域协同

新版总体规划的一大特点,就是跳出北京看北京,放眼京津冀广阔空间来规划北京的未来,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具体来看,就是打造北京城市副中心、河北雄安新区构建北京新“两翼”。支持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包括建立便捷高效的交通联系,合作建设中关村科技园区,促进公共服务合作。并与河北共同筹办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

5 南北城均衡发展

北京将制定新一轮南部地区发展行动计划。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亦庄)、新机场临空经济区、丽泽金融商务区、南苑—大红门地区、房山创新城等功能区为依托,推动一批新项目在南部布局,提升发展水平。

接下来重点来了!让我们来看一下本次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在二级市场中的相关受益板块。

地产基建板块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指出,规划中人口控制目标的高规格确定,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长期调控目标落实。人口稳定后,会对北京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有明显的好处。

招商证券认为,规划将落实“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战略定位。随着城乡建设用地总量的减少,在京津冀地区有丰富项目布局,以及承接市内棚改旧改等一级土地开发项目的公司将成为未来潜在受益标的。

北京城建(600266)(京内65万方储备+428万方一级开发,京内占比约69%)

首开股份(600376)(京内60万方储备+100万方一级开发,京内占比约30%)

北辰实业(601588)(京内奥体核心区120万方优质物业,京内占比约25%)

金融街(000402)(京内169万方储备+54万方租赁+9万方自营,京内占比约20%)

长江证券认为,由于北京城区仍然在进行人口疏导,而已经提出的人口承接地包括副中心,因此副中心的建设或将进一步加速,带来直接利好,相关个股包括中国武夷(000797)等。

国信证券则认为,金隅股份(601992)作为全国第三大水泥企业,京津冀地区市占率高、市场把控力强,将继续受益区域秩序改善。

交通板块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要求,坚持公共交通优先的战略,加强交通需求调控、完善城市交通路网、鼓励绿色出行,标本兼治缓解交通拥堵。2020年轨道交通里程提高到1000公里左右,2035年不低于2500公里。2035年绿色出行比例将不低于80%。

中泰证券认为,中铁工业(600528)子公司中铁装备为盾构机市场龙头,国内市场占比达40%,有望受益地铁快速发展带来的盾构机巨大市场。

交通板块中,规划的另一个亮点是鼓励共享单车发展。规划称,大力推行绿色出行,加强自行车专用路建设,推进慢行系统建设,鼓励规范共享单车发展。目前A股唯一一家共享单车概念股永安行(603776)在其招股说明书中称,人从2016

年下半年开始,公司开始少量试点布局无桩共享单车业务,将最新研发的无桩共享单车投放到福州、贵阳、北京、上海等城市区域,并探索将原有桩公共自行车和无桩共享单车、共享助力自行车的功能相结合。

文体旅游板块

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中文化中心的相关布局,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等。

以环球影城为例,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将由首寰投资和康卡斯特NBC环球公司旗下的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集团合资拥有,首寰投资的四大股东是首旅集团、北京文化投资发展集团和通州现代化国际新城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相关券商认为,首旅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首旅酒店(600258)是最直接的受益者。

而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2014年正式设立以来,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在区内投资注册。天眼查数据显示,中国中影、华谊兄弟等多家影视上市公司在该示范区均有注册企业。据介绍,该示范区核心区累计完成投资近50亿元,已建成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星美今晟影视城、影视文化街等重大影视产业项目16个。

相关截图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中另一个看点是与河北省共同筹办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截至目前,已有多家公司参与到冬奥会筹办过程。

中体产业(600158)2017半年报称,公司继续积极服务于中国奥委会、北京冬奥组委、单项协会等机构,提升专业服务能力,依托多年体育营销经验及资源,在完成2022北京冬奥组委会专业市场调研工作的基础上,为企业参与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供产品塑造、营销推广全案服务。

而9月上市的锦纶全产业链龙头台华科技(603055)在其招股说明书中称,户外服装作为户外用品的最重要一部分,以参与冰雪运动3

亿人每人一套户外运动服、每套户外运动服消耗4 米布料估算,冬奥会将催生约12

亿米布料的市场需求。锦纶成品面料作为户外运动服装的主要面料,其需求的大幅扩张将带动整个锦纶产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 融 街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