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四季度仍将延续慢牛行情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桂浩明 2017-09-30 13:09: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的股市交易已经走完3/4的历程,总体呈现稳步上涨的行情。以上证指数为例,运行中枢从年初的3100多点到现在接近3300点以上,累计9%左右的上涨。这个幅度不算大,但考虑到两年前市场还发生过剧烈的异常波动,去年全年大盘则有超过12%的下跌,2017年前三季度股市能够有这样的表现,已经是相当不容易了。特别是6月份以来,行情活跃度有所提高,8月份已经实现了月线三连阳,股指也站上了久攻不下的3300点。有人把今年以来的行情称之为“慢牛”,应该说很确切。

那么,在接下去的四季度,市场又会如何表现呢?是在前期持续温和上行的基础上有所加速,还是继续维续一种区间震荡,在小幅波动中有所上行呢?换言之,也就是今年以来所形成的“慢牛”行情,能不能再保持下去呢?

时下,在宏观研究领域,围绕“新周期”问题有较大的争议。如果“新周期”能够得到确认,那么理论上经济增长会进一步加快。有了这样的基础,股指似乎能够看高一线,并且在走势上更加流畅,不至于过于温和。当然,假如“新周期”的提法被证伪,实体经济的运行状况没有发生大的变化,这样要让股市有强劲表现,恐怕勉为其难。

前不久公布的8月份经济数据显示,前阶段那种颇为强劲的增长势头出现了降温的趋势,特别是生产物价指数(PPI)向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传导明显不畅,提示出有效需求依然不足。另外,银行信贷、社会融资额及广义货币(M2)数据等也表明,资金脱虚就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这种情况下,很难想象四季度的经济增速会明显超过前三个季度,更大可能或许是持平。若此,对于股市而言,也就不能抱有太高的期望了。

大环境是这样,其实从股市自身的情况而言,也同样不支持行情加速上行。分析一下9月份的行情就可以知道,大盘曾经几次试图冲击3400点,但很明显遇到了不小的阻力,结果到了下半月,交易重心还不断有所下移。在这里十分突出的一个表现就是,成交量难以持续放大、市场缺乏被普遍认同的热点、投资者短线操作的心态比较重以及板块行情的运行周期被大幅度压缩。所有这些都表明,市场在经过了一段时间即便是十分温和的上涨以后,同样也面临着不小的调整与整理方面的压力。

面对近在咫尺的3400点,虽然看多的舆论很多,但是真正敢于去冲击这个点位的资金却很有限。这种状况其实是在告诉人们:那种以为市场在连续震荡中走高以后将会走出主升浪,实现加速上行的判断,是缺乏现实基础的。无论是资金面还是投资者的情绪,都不构成营造大行情的基础,而基本面的状况前面就已经提到了,同样是如此。

不过,虽然股市不可能加速上行,但保持慢牛的格局还是有条件的。一方面,尽管四季度的经济增速会有些波动,但总体上会高于年初的预期,同时其运行的质量也是在提高的。所以,尽管不是“新周期”,但也是处于一个比较好的增长阶段。经济的平稳有序增长,对股市来说是提供了走慢牛行情的良好基础。同时,一段时期来,市场的结构性行情不断深入,挖掘出了不少新的热点。虽然围绕这些热点也有很多分歧,但结合国家发展战略来看,也还是有其相应的内涵。随着投资者对它们认识的不断加深,自然也就有了相关行情的轮番启动,而这足以让大盘保持相应的活跃度,并且推动股指的小步走高。8月下旬以来的行情,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在演绎这一幕了,人们自然也有理由认为四季度还是会这样。

值得一提的是,四季度将是一个确定性比较高的时期,社会发展与经济增长的方向感会更加明确。对股市来说,此时走慢牛行情不但符合大的宏观环境,同时也是具有现实条件的,因此必将为投资者在实践中所认同。

股民注意!想关注热点不妨看看这个公众号!
该号由证星多位资深财经编辑携手倾力打造。
版块分析、热点预测一样都不少,让你盘前抢先布局,轻松赢在起跑线。
扫一扫一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PS:现在关注后台留言有福利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