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期股还能在风口上站多久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9-30 08:59: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周期股还能在风口上站多久)

四季度周期股的机会仍可能出现结构性特征。投资者宜把握多重因素的共振,与基本面和波动共舞。

今年周期股行情逻辑

中国证券报:近期周期板块出现分化,原因是什么?释放出什么信号?

曾宪钊:周期品近期受关注,主要还是源自环保压力的释放。另外,维生素、尿素等化工品价格也继续上扬,多家公司月度年化PE已低于5倍,对股价影响明显。

近期市场的长假前特征明显,投资者开始休战。毕竟自5月市场反弹以来,部分个股累积涨幅较大,在没有新的利好政策刺激下,投资人更愿意保持观望。

李国旺:此轮周期板块走强主要有三方面原因。首先,这与中国经济周期从衰退向复苏转变有关。中国经济存在明显的十年周期,其中2-3年为相对高速向上增长期,7-8年为回调期。2008年以来,中国经济进行了8年多调整,2017年处于调整结束向复苏过渡时期,周期类商品因此出现了牛市,周期类股票享受商品牛带来的业绩增长红利,2017年夏秋间出现周期类股票上涨行情与商品周期、经济周期有关,即时间周期送来的红利。其次与欧美经济回暖有关。2016年以来欧美经济复苏明显,周期类商品特别是有色、黑色类商品多为国际大宗商品,国际经济回暖,有力推动了相关商品行情走牛,进而推动相关周期资源类上市公司业绩上升。第三,与国内供给侧改革有关。国内去产能导致供应减少,产量下降同时需求增加,包括库存需求增加,这是供求关系引导的商品价格上升,进而引发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从商品供给来看,房地产销售同比增速下降。在限售、限价、限贷、限购、限卖等政策调控下,地产商的财务压力加重,资金周转周期将大大延长,地产投资高速增长向正常增长转变已经成为现实,部分资金流向股市。第四,与绿色发展、加强环保政策取向有关。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兴起,导致锂、钴等小金属需求大增,产能跟不上,导致行情上升。

周期类股票前期行情上升幅度较大,但行情的持续不仅需要业绩支撑,还需要政策、供求、群体情绪、估值水平等其它四元力量的配合。如果绿色发展、供给侧改革力度继续加大,政策红利仍然会推动周期类年市公司业绩上升;当周期类股票相对估值与其它行业偏离时,投资者情绪有可能会转向其它已经长期调整的股票,近期周期类商品出现回调,对周期类股票行情会有一定遏制作用,特别是估值偏高时。

你方唱罢我登场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周期股和中小创的“跷跷板”现象?

曾宪钊:近期除开一些主题类的炒作以外,白酒、家电等持续增长公司表现不错,并且开始向二线蓝筹转移,三季报业绩的关注度提升。市场对高增长、中等估值、中等市值的公司己开始受到资金重视。值得注意的是,电子芯片等具有战略意义的行业表现抢眼,虽然主线不明显且成交量没放大,但这也为专业投资者提供了在不同品种上寻找收益的机会,有利A股稳健发展。

李国旺:创业板中小股票的整体机会来源于其长期的充分调整,挤出泡沫,估值趋向合理;在泡沫浪潮退去后,四季度将上演“强者恒强”,主要表现为三方面的公司:能够带动整体生产力提升、能够为消费者提升幸福水平、能够为国家安全稳定带来科技创新的创业股票。

一是能够带动整体生产力提升的公司,如人工智能相关的通讯、大数据、设备等创业类公司;人工智能接棒移动互联网下成为一轮新“创新+投资”的风口,工业4.0、智能家居、无人驾驶、自主飞行、智能医疗等行业或公司正成为资金流入的热点区域。

二是能够为消费者带来安全、享受、体验、健康的品牌类消费类公司,比如基因诊治相关公司不断创造新市场,四季度还可能会出现行情。能够学习算法、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技术突破的公司,在数据资源、运算能力、核心算法等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在计算智能、感知智能、认知智能上有突破的公司,能创造出实用、方便、简易且性价比合理的公司,这些创新类中小股票公司市值小、预期业绩增长快速,容易获得投资者关注。

三是能够为国家安全提供相关配套的公司,如通讯安全、人脸识别等。在互联网时代,人人联网、人物联网、物物联网的基础导致出现“民胞物与”的共联体系。共联体系关系个人安全,更关系国家安全,如经济安全、金融安、全信息安全、军事安全等,能够提升国家安全相关的创新类公司,容易获得支持,其业绩也会有保障。这些公司股价如果前期出现过回调,四季度有可能迎来上涨。其中,人工智能正成为投资热点。当前,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地位,政策支持力度逐步加大;核心技术加速突破,人工智能创新掀起新浪潮;针对人工智能的政府扶持资金和股权投资额呈爆发式增长;从技术层面看,有关报告认为,感知智能领域相对成熟,“语音识别+计算机视觉”前景明朗,相关上市公司因产品拥有市场而对业绩构成支撑。

分化中寻找机会

中国证券报:四季度周期股投资机会如何?

曾宪钊:四季度周期股的机会仍可能出现结构性特征。一方面,多地房地产限制政策出台后,开发商容易延长供应速度,在建工程可能放缓,加上环保政策与就业的协调,以及美元进入加息和缩表进程后,部分大宗商品价格仍有不确定性。同时,部分上市公司也岀现被产能限制的情况,股价不确定性增加;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超预期,货币总量仍在上升,会推升小金属和金融属性较重的商品价格。投资者宜把握多重因素的共振,与基本面和波动共舞。

李国旺:四季度周期类股票可能会出现分化。一是供应不足、商品价格持续上升的小金属类上市公司,四季度行情可能还会出现上升行情。一些小金属如钴、锂等与新能源汽车产能扩展有关,一些小金属既受产能不足周期红利的支撑、又受绿色发展的政策红利以及产业扩展、市场扩展的支持。相关上市公司受综合利好的作用,预期业绩会持续上升。只要市场预期形成,就会点燃群体情绪,推动相关上市公司股票行情。当然,如果行情上升过分,市场自然会出现纠错机制,即可能出现大幅回调的现象,因此,投资者不宜盲目追高小金属股票。

二是享受供给侧改革红利的产品,如铝等金属,相关上市公司可能在业绩大幅回升条件下,再度大涨。比如,铝为受供给侧改革红利最多的品种之一。各地强化大气污染管控,有些地方对铝生产厂商限产限排30%以上。在库存持续下降趋势下,如果采暖季电解铝、氧化铝限产30%左右,供给侧改革引起的供需缺口将推动铝产品价格进一步上涨,相关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也会增强。当然,投资者不会只盯住供给侧改革这一主题,如果技术创新的创业板有机会,资金也会分流过去。因此,如果相关上市公司股价涨幅过高或高于其预期业绩增长水平,投资者也要考虑风险。

三是受供给侧改革影响的一些周期类品种,如“黑色系”的铁矿石、螺纹、热卷、硅铁等,对应这些黑色商品生产的上市公司,其业绩增长有可能受供给侧改革限制而受遏制,但因与智能制造、产业升级、绿色发展相关的有色金属类上市公司则有可能在业绩释放后,出现“第二春”行情。

今年周期股一度是孕育牛股的摇篮。但进入9月份,周期板块整体陷入调整、分化。这与市场对经济预期的波动不无关系。随着经济数据回落,前期大涨的周期股纷纷跳水。在供给侧改革、环保、地产等政策因素在四季度继续发挥作用的情况下,周期股何去何从?此番周期股回调,是否具有抄底价值?本报记者特邀请中山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国旺、诺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宪钊就此进行讨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