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同方股份收购上海莱士受挫 多元化发展未见效

来源:投资者报 2017-09-30 08:08: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同方股份蛇吞象收购上海莱士受挫 多元化发展未见效)

尽管收购上海莱士被否,同方股份仍表示将继续在健康产业布局。主业本为信息产业的同方股份,近年来却走上多元化道路,但以财务数据来看,公司并未因此获利

人工智能这一风口,并未让每家与此概念相关的公司股价都一飞冲天,比如同方股份(600100.SH).

尽管头顶“高校第一股”光环,但同方股份近年来却过得并不顺利,今年来股价亦持续低迷,徘徊在12元至16元左右。在其他人工智能概念股纷纷走强时,同方股份的股价表现并不惊艳,显示出市场预期较低,这也和公司2016年以来扣非后均亏损有关,而其宣称的多元化战略至少到目前未能让业绩出现转机。

谋求多元化发展后,同方股份一直在寻求有商机的行业,其中,医疗健康产业是公司近来发展的一大方向。但这一方向目前却走得有些坎坷,9月15日,公司公告称,收购血制品企业——上海莱士(002252.SZ)的计划遭否决。

同方股份与上海莱士的重组为何以失败告终?医疗产业是如何与公司原有业务、自身优势相结合的?公司是否担心多元化道路会削弱核心竞争力?

就以上相关问题,《投资者报》记者向同方股份致电致函,在多次拨打电话无人接听后,记者在9月27日上午来到公司办公处——海淀区同方科技广场A座。在告知前台人员采访需求后,公司企划部员工以记者未曾预约为由,拒绝接受采访。当记者表示,是否可以预约当日下午采访时,对方同样回绝,并草草结束通话。

收购医疗公司受挫

9月15日,同方股份公告披露,公司自今年4月便开始筹划的重组以失败告终。同方股份此次计划重组对象是上海莱士,原来的计划是以300亿元的价格收购上海莱士29.9%的股份。

上海莱士是目前中国最大的血液制品生产企业之一。产品主要包括人血白蛋白、静注人免疫球蛋白、特免类、凝血因子类产品等。

对于为何选择进入血制品市场,同方股份在公告中表示,血液制品市场集中度较高,而且血液制品行业因为政策监管严、固定成本投入高等原因,进入壁垒很高,因而新的企业进入的可能性不高。通过此次对上海莱士的收购,同方股份可以快速介入到血液制品行业,同时可以改善公司的财务状况。

财务状况方面,上海莱士的确强于同方股份。前者扣非后净利润2.7亿元,后者扣非后却亏损1.7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同方股份目前的市值只有361亿元,上海莱士则达到1023亿元。而同方股份却要花费接近自己市值的金额——300亿元收购上海莱士,此次收购双方的悬殊堪称“蛇吞象”。

不知是否因为两家公司市值、财务数据的差距,证监会将这一收购否决了。由于同方股份业绩长期不振,众多投资人本指望此次收购能让公司走出泥潭,对此也是心怀期待。因而上海莱士收购案泡汤后,大量投资人抛售公司股票,9月21日,同方股份复牌后,股价下跌8.4%,9月22日下跌6%。

咬定发展健康产业

同方股份对医疗产业的布局不止于此。今年6月,同方股份通过境外下属孙公司,以20.5亿元的价格认购天诚国际11.875%的股份。公司之所以入股天诚国际,是看上后者持有一家血制品公司100%股权,该公司是英国企业BPL.

今年4月,同方股份董事会通过一项议案,同意公司通过境外全资孙公司出资18 亿港元收购中国医疗网络(00383.HK)27.62%的股份,该交易达成后,中国医疗网络大股东将易主。

同样在今年4月,同方股份公布设立全资子公司同方大健康,注册资本达10亿元。这一子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健康管理、健康咨询;医疗信息咨询;从事医疗领域内的设备销售、技术开发、技术转让等。

对于成立大健康公司的目的,同方股份称,医疗健康作为全球最大的产业之一,支出总额占全球 GDP总额的1/10左右,是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引擎。随着经济发展水平和收入提高,我国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数量、质量不断提升,拉动了卫生费用的持续增长。

成立医疗健康子公司,足以说明同方股份对医疗产业的高度重视,频频出手对健康企业进行收购,也显示出同方股份在这一领域发力的决心。尽管此次收购上海莱士受挫,但同方股份曾对外表示,大健康产业领域是公司产业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方向,公司将继续完善在这一领域的产业布局,拓展新的利润增长点,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经营业绩。

多元化发展未见成效

然而,咬定健康产业的同方股份此前并没有医药产业的基础,此次投资上海莱士,介入上游的血制品行业,公司自身销售网络与后者风马牛不相及,能否带来协同效应存在疑问。

同方股份成立于1997年,由清华大学出资任大股东,是典型的校办企业。将信息产业作为拳头业务的同方,起初PC业务声名鹊起。但后来,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市场逐渐繁荣,同方的消费类PC业务也就随之没落。

2013年伊始,同方走向横向扩张的道路,业务逐渐横跨计算机、电视机、数据产品、安防安检设备、军用装备、工业节能、建筑节能、智慧城市软硬件、照明等行业。

有传言同方旗下共有200个子公司。横跨多个产业、“子孙满堂”的同方股份近年来采取“有进有退”的产业布局,逐步收缩、剥离部分毛利率较低、市场竞争激烈的业务。也就是说,同方股份在“买买买”的同时,也在不停“卖卖卖”。

今年上半年,同方股份以11.7亿元和2.5亿元分别卖出子公司南通半导体、深圳多媒体全部股权。2016年,公司出售了紫光国芯股份和龙江环保的控制性权益。

但以业绩表现看,同方变卖子公司的收益并不足以弥补旗下业务的亏空,投资的新产业也未产生足够多的利润,“有进有退”暂时并未获得显著成效。2016年、2017年上半年,公司扣非后分别亏损为1.3亿元、1.7亿元。

一位计算机行业分析师曾公开表示,“同方股份一直未能改掉扩张冲动的毛病,业务像杂货铺一样越做越杂,平衡资源分配成了很大的问题,结果是什么都做,但什么都做不大做不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紫光国微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