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面向好 蓝筹行情仍可期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9-29 08:25: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基本面向好 蓝筹行情仍可期)

周四,两市走势依然偏弱,观望情绪并未因周三两市的收红而得到完全缓解。两市成交量方面依旧维持较低水平,振幅也越来越小,资金参与意愿不足。从近日发布的2017年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数据来看,供给侧改革稳步推进,基本面向好态势已逐渐清晰。中长期来看,盈利能力增强的低估值蓝筹已具备估值上行的基础。

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当前市场估值结构渐趋合理,市场运行的内在稳定性正在增强。另一方面,由于经济企稳向好的支撑,股市自身稳定运行基础正在夯实。当前较低的振幅对乐观投资者而言,实则是布局良机。

盘局未改增量有望出现

从盘面走势、成交量等方面来看,昨日两市成交额较前虽出现小幅放大,但市场的谨慎情绪并未明显减弱。

从实际交易的情况来看,此前资金进出较快的市场风格仍在延续,短线心态依然浓重。概念板块方面,182个概念指数跌多涨少,昨日实现上涨的概念有36个,其中打板、移动转售两个概念的涨幅超2%。而行业方面,昨日盘面上也是“跌多涨少”,截至收盘,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实现上涨的行业有8个,其中食品饮料行业涨幅居首,全天涨幅为1.94%,“吃药喝酒”的行情再现。而反观下跌的行业中,周三盘面中表现良好的有色金属、钢铁、采掘行业跌幅靠前。市场中热点间的持续性依然较差。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双节效应”,增量资金参与市场的意愿普遍较弱。这是造成当前两市成交量萎靡、振幅收窄乃至热点间连续性较差的重要原因。但站在当前时点,机构间对节后市场已表达出了较为乐观的看法。

华鑫证券表示,根据2010年至2016年国庆前后一周A股行情的统计,发现节前行情通常比较萎靡,而节后上涨的概率则较大。从历史行情来看,节前指数不管是大幅下挫抑或是持续萎靡,对投资者而言将大概率是“黄金坑”。中长期来看,A股也有望进入增量资金时代。当前本轮的房地产已经进入三年小周期的下行周期,上半年在剔除三四线城市之后,一二线城市房地产销售面积有明显的下滑,再加之房地产总体控“涨”的基调之下,对A股而言也可谓是变相利好。回顾历史,房地产市场和证券市场历来存在“跷跷板”效应,而这也将有助于场内资金的活跃,从而使得A股进入增量资金时代。

供给侧改革助基本面向好

无疑,供给侧改革为先导的估值修复是本轮行情背后的主要逻辑。据统计显示,年初以来涨幅居前的板块分别为有色金属、钢铁、电子、建筑装饰等行业。而作为供给侧改革的受惠行业,投资者对上述行业进行的价值重估的同时,无形中也推升了整个市场。通过观察,本轮行情自回升以来供给侧改革这条主线就始终贯穿其间。由于改革推进,投资者不断挖掘与之相关的投资机会。而随着基本面企稳向好态势的稳固,不断深化的改革进程,毫无疑问也仍将是推动市场向上唯一的一条投资主线。

供给侧改革的“第一枪”就由宝钢和武钢的合并打响。伴随供给侧改革推进,钢铁板块表现有目共睹。据资讯,年初以来,钢铁行业整体涨幅达29.14%,仅次于有色金属行业,在涨幅榜中位列第二。

华泰证券表示,2017年上半年,申万钢铁行业整体净利率为3.25%。根据各钢企今年已公布的业绩显示,板块年化PE为18倍,部分钢企不足10倍。考虑未来行业净利率的复合需求回暖可能带来的营收增长,参考历史上板块在高钢价区间对应的15倍左右平均PE,板块或仍有可观的上升空间。而把视野放眼到国际,以美日为例,上述两国进行产能调整的过程中,相关板块均延续了较长时间的行情。由于我国的供给侧改革既有去产能的要求也有去杠杆、整合等需要,其带来的机会可能将持续更久。

中金公司梁红团队指出,在经历了长达五年的增长放缓后,中国经济已开始显现企稳向好的迹象,企业盈利也迎来了强劲增长。此外,消费需求的强劲增长反映中国经济结构再平衡有了实质性的推进,经济增长比五年前更加健康,可持续性也显著增强。当前时点中国经济增长和企业盈利正处在2016年年中开启的新一轮复苏途中。今年上半年,中国实际GDP同比增长6.9%,较去年的6.7%有所回升。而名义GDP更是回到两位数增长,上半年增速11.4%也比去年全年的8%上升了3.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A股非金融上市公司上半年利润同比增长了37.5%,年化ROE提升至8.9%,达到近11个季度的最高水平,资本开支同比增长9.7%,成为近5年来的最快增速。

从海外中资股的表现来看,年初以来中资股以44%的涨幅跑赢全球主要市场涨幅,明晟(MSCI)中国指数近两年半以来也首度突破2015年4月份高点。上述情况从侧面说明海外市场对中国经济的乐观情绪正逐渐升温。分析人士指出,海外投资者低配中国市场的现象逐渐出现扭转,上周中国内地股市的海外资金流入规模达到六周高点,其背后的逻辑也正是海外投资者对中资企业的盈利能力以及增长潜力的乐观。

蓝筹行情可期

上证综指突破3300点后,各方资金始终缺乏对上冲3400点的一致共识。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当前扰动因素仍然较多,但越来越多的乐观数据也表明A股后期走势并不悲观。

从市场角度看,中金公司表示,近期A股走势纠结,活跃度下降,似乎缺乏方向。该机构认为这背后的原因是综合的。首先是在相对强劲的中报期后,市场暂时缺乏明确的催化剂。其次,七、八月份宏观经济数据略低于预期,市场担心增长再次面临下行风险。再次,长假前夕宏观流动性略偏紧,投资者风险偏好不强。最后,部分个股年初至今涨势已经较好,面临一定获利回吐压力等。针对后市,中金公司认为,中期来看,A股整体估值不高,大部分个股过去两年调整幅度较大,潜在盈利增长趋势可能依然稳健,对市场前景无需过度悲观。

从盈利角度看,方正证券表示,8月企业盈利增速大幅回升,企业累计利润率升至2012年以来最好水平。分行业来看,上中下游盈利均出现不同程度改善。8月产成品库存继续去化,但合意库存水平低使得未来去库压力不大。新周期正从做多价格转向做多利润。一方面,虽然需求侧偏平略有下降,但仍将价格持续保持在相对高位区间,企业盈利持续时间超预期,将提升相关行业的估值。另一方面,随着部分行业集中度提升、盈利持续时间超预期,周期属性下降,公用事业属性上升,估值水平也将出现一定提升。站在经济新周期的底部和起点,方正证券维持战略看多A股结构性牛市的判断。

从策略角度看,川财证券表示,当前业绩仍是主线,低估值蓝筹仍可关注。该机构认为,短期调整压力的释放后资金仍将聚焦业绩,低估值蓝筹将仍是配置的主线。钢铁、煤炭等周期板块的整体估值持续处于20倍以下,本轮上行估值没有明显提升,显示盈利改善支撑了价格的上行,当前低库存及供给侧改革政策进一步推进的背景下,三、四季度盈利改善的预期将持续,周期板块持续调整后值得关注,此外大金融中保险和银行等业绩改善确定性和持续性较高,也是配置的重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泰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