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人保再启A股回归 最快明年可挂牌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人保再启A股回归 最快明年可挂牌)

融资额度方面,按照此前人保集团发布的有关公告透露的数据显示,如果其此次发行以45.99亿股顶格发行,若以其9月27日H股收盘价3.5港币/股作为对标计算,在其顶格发行的前提下,其此次融资额度约为136.8亿人民币。

自2012年计划以“A+H”同步上市的方式完成IPO的中国人民保险集团(01339.HK,下称“人保集团”),饮恨A股五年之后,终于在日前开启了其回归A股之路。

9月27日,人保集团在港交所发布信息披露,中国证监会已受理其A股发行申请材料。巧合的是,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五年前的2012年,人保集团的有关A股IPO申请也同样在9月份上报监管层,但由于斯时A股市场的特殊环境,使得其首次申报并未获得证监会的受理,使其意欲“A+H”同步上市的计划落空。

虽然人保集团A股的IPO情况还未在证监会官方网站预披露,但据今年5月份,人保集团在香港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称,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于上交所上市,拟在A股发行数量不超过约45.99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9.78%。

“发行规模还会根据市场情况、监管层的有关规定和自身的融资需求再定,”9月27日,一位接近人保集团的知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人保集团近年来一直都有回A的计划,早在2015年,集团便开始部署回A,经过多方沟通,人保方面也认为目前就A股市场情况以及自身的需求而言,是比较合适的时机。”

五年归途

人保集团A股上市之路并非坦途。

2009年人保集团改制获得国务院批准,同时获准择机在两地上市。按照改制、挂牌、引资、上市的套路,人保集团于2009年10月挂牌后,即进入上市环节。

2011年6月15日,全国社保基金、财政部和人保集团签署协议,前者出资100亿元入股人保。全国社保基金成为人保引入的唯一战投。

2011年7月中,随着新华保险即将IPO的消息传出,原计划2012年内上市的人保集团似乎也有意与新华保险一同冲击2011年底的上市档期。

但人保集团因多种原因错过一度被其看好的2011年年底的上市窗口。新华保险则幸运地在当年11月挂牌上市。

“除了去年下半年资本市场低迷外,人保集团当时一直诉求以‘A+H’整体上市的方案,但该方案未获监管层批准,其A+H股上市豁免权没能在2011年底如期获批。”回忆起这一段历史,上述接近人保集团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

2012年年中,人保集团的“A+H”IPO计划启动。但2012年整个A股的市场情况,让人保集团的IPO计划同样赶不上了变化。

从最初的A+H股同步上市,到临时决定H股2012年6月先行;从H股IPO于同年6月下旬通过聆讯,到其后两日宣布暂停IPO计划。人保集团斯时整体上市计划还未路演,便一波三折。

2012年9月中旬,人保集团就A股IPO一事向监管层报送材料,希望监管层能安排合适档期。但最终并没有消息显示监管层接受其A股的上市申请。人保集团选择H股先行,并于2012年底在H股上市。

人保集团的回归A股之路也同样崎岖。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在人保集团H股上市之后不久,A股市场低迷的环境逐渐改善,尤其是2015年前后,A股市场早已一改前几年的颓势,资本市场一片红火,斯时上证指数不断创出新高,新股发行更是步入常态化。而就保险业本身而言,自2012年险资投资渠道放开及2014年“保险国十条”发布后,保险业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在此背景之下,人保集团的归A之路重启。

“人保集团方面根据市场情况,在2015年中决定开启归A计划,并把回归A股的重启时间点大致放在了2015年下半年。”上述知情人士坦言。

然后正当人保集团归A雄心满满之时,2015年下半年IPO通道再度关闭。

在经过一年多休整后,伴随着A股IPO的发行趋势重上轨道且发行速度常态化之后,人保归A的时间窗口终于到来。

最快明年可挂牌

人保回归A股,市场最关心的莫过于融资额度与挂牌时间。

融资额度方面,人保集团发布的有关公告透露的数据显示,如果其此次发行以45.99亿股顶格发行,若以其9月27日H股收盘价3.5港币/股作为对标计算,在其顶格发行的前提下,其融资额度约136.8亿人民币。

但人保集团能否募资百亿以上,还是未知数。因为以近两年中已经发行的可以类比的金融机构IPO募资情况为对标,发行量打折似乎成为近年来上市金融机构的惯例。

以与人保集团情况相似的银河证券为例。银河证券也是之前由于A+H同步上市失败后,选择先H股后归A的方式。其A股于2017年1月23日挂牌交易。招股书(申报稿)中,计划发行A股数量约为16.94亿股,但IPO实际仅为6亿股,比申报稿减少了六成有余。融资规模也从此前的百亿量级缩减为40亿左右。

同样,张家港行(002839.SZ)、上海银行(601229.SH)、江苏银行(600919.SH)、中原证券(601375.SH)等近两年来IPO的金融机构,大部分皆大幅调整了其发行规模,与其顶格发行规模相比,皆有三至八成的折扣。

“按照监管层的方针,巨额融资的IPO都是按照审慎原则进行,如果想要尽早完成IPO,缩减融资规模是有效的途径。”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人保最终发行规模也要依据其发行时的监管口径以及市场容纳情况再定。

随着人保集团的归A申请被证监会接受,其归A时间表渐清。

2017年8月31日,在人保集团2017年半年报业绩发布会上,公司副总裁盛和泰表示,回归A股的有关工作正顺利推进中,具体时间表要看A股市场情况及监管机构的工作而定。

与几年前从IPO排队到上市需要平均长达2-3年的等待不同,今年以来IPO的审核和发行速度明显加快。

9月27日成功通过证监会IPO审核的一家企业——药石科技,其IPO申请从获得证监会受理到上会审查,用时仅194天。

若人保集团的归A也按此节奏推算,在目前A股IPO的审核进度、最新的有关审核趋势和国内资本市场环境维持现有情况,且不考虑未来是否出现IPO暂停等突发因素的前提之下,那么其最快有望2018年登陆资本市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苏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