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锂电设备:新能源汽车浪潮来袭 锂电设备潮尖起舞

来源:太平洋证券 2017-09-27 10:57: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引言:锂电设备行业处于锂电池产业链的中游,主要为锂电池生产企业提供设备,近年来,在国内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的背景下,汽车由燃油转向“燃电”,锂电池作为目前最优的动力来源选择,锂电池厂纷纷扩大产能以应对巨大的行业需求,到2016年动力锂电已经占到锂电行业产能的50%,在下游扩产过程中,锂电设备行业也被带动呈现出爆发增长的态势。目前,国家工信部正在积极制定燃油车退出方案,政策不断提振行业发展,我们认为锂电设备行业在行业大趋势下将迎来一轮2-3年完整的向上周期。

需求:锂电设备的需求,我们的测算经过多次迭代:1、国内锂电池市场需求。2、海外锂电池市场需求。3、锂电产能供给增速将会快于需求增速。最后,我们得到结论为:锂电设备市场2017-2020年的需求分别为161亿、235亿、273亿和416亿,CAGR为36.38%。国内市场:市场需求科分为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专用车、新能源客车,未来乘用车、专用车将成为市场主要增长点,客车在渗透率已高的情况下保持平稳,预计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总销量达到186万辆,年均复合增速为36.58%。国际市场:在各国政策支持的大背景,特斯拉作为标杆企业强有力刺激全球眼球,其余传统车企纷纷跟进,预计到2020年海外新能源汽车总销量达到240万辆,年均复合增速为55.52%。

供给:锂电设备企业竞争力来源于优势产业链、自身研发管理能力。1、优势产业链。看好优势产业链。主要逻辑为:一、新能源汽车市场向国内转移,国内格局日渐清晰,我们可以看到锂电池厂CR5的市占率2015-2017Q1分别为59%、68%、74%。二、国内大型锂电厂进入海外车企供应链,带动上游锂电设备,目前CATL已经进入了宝马、通用、奔驰的供应体系。我们看好已经绑定下游锂电池大厂,形成产业链竞争的设备公司。2、看好研发能力投入高、整线解决方案企业。一、在技术的推进下,国产设备进口替代,前段设备还存在进口替代空间(2015年锂电设备进口达到30亿),并且步入全球化竞争,会重构其市场规模,看好高研发投入的企业。二、整线能力对于争取跨界进入者(珠海银隆等)非常重要。

投资建议:展望未来2-3年,我们认为锂电设备将会保持高速增长,有望跑出市值上500亿的龙头公司及数家市值达到100亿的公司,给予锂电设备行业“增持”评级,我们重点推荐先导智能、赢合科技和科恒股份,建议关注星云股份、金银河。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行业政策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恒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