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荡市赚钱难?概念热点何去何从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9-23 09:40: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震荡市赚钱难?概念热点何去何从)

摘要

尽管近期市场投资难度增加,但对后市偏乐观。股指在当前位置下行空间或有限,震荡上升将是主要的趋势。

短期回调符合预期

中国证券报:近期市场走势明显更加跌宕,投资操作难度增加,您如何看待,策略上您对投资者有何建议?

秦晓斌:尽管近期市场投资难度增加,但对后市偏乐观。股指在当前位置下行空间或有限,震荡上升将是主要的趋势。

8月底上证综指突破3300点,意味着慢牛登上新台阶。从2016年1月到2017年7月,沪指基本在2638--3300点的箱体内运行。沪指突破3300点,某种意义上可认为已经突破震荡区间顶部的压制。如果3300点被确认为有效突破,该区域就有可能从压制“顶”变成支撑“底”,则A股将由此进入登上一个新的台阶。3300点作为重大的阻力位置,沪指突破之后需要回踩、确认和夯实,近期股指震荡整理也在情理之中。

市场已经发生深刻变化。从2016年3月到2017年7月,尽管很多基本面差的中小盘股票价格下跌,但以上证50、沪深300指数为代表的绩优蓝筹股,却走出了结构性“慢牛”行情。资金不断向绩优蓝筹、白马龙头集中。这既有供给侧改革下市场集中度上升,行业龙头受益、长期机构投资者比例上升的原因,也有市场监管加强,优质白马龙头享受估值溢价的因素。因此,未来投资的方向就要不断优化结构,抛弃基本面差的个股,拥抱优质股票。在未来方向总体乐观的前提下,当前的市场波动并不可怕,反而提供了优化结构、调整持仓品种的机会。

周旭:市场经过年初的周期,二季度的消费金融,三季度的周期科技股,再到目前板块轮动演绎,热点变化追随的其实是市场对经济基本面和流动性环境预期差的变化。市场目前对四季度经济预期再度转为悲观,引发了近期周期股的回调。

2007年以来,地产行业经历三轮完整周期,目前处在第四轮的下行期。但本轮地产周期出现了与前面三轮不一样的情况,地产投资、新开工面积等改善相对于销售面积回暖较为滞后,去库存、因城施策下三四线城市力量不容忽视,地产周期被熨平。微观角度,行政去产能下供给曲线出现左移,下游需求虽有回落但速度缓慢,供需双向调整下企业内在资产负债表开始修复,而产能扩张却尚未启动,周期进一步被熨平。因此四季度虽然经济下行仍是大概率事件,但韧性可观下经济不会出现断崖式下滑。

资金利率方面,上半年金融去杠杆带来的资金利率持续高企已经成为实体经济不能承受之痛,中美利差的扩大及人民币汇率的企稳为国内货币政策腾挪留有空间,下半年资金利率向上空间不大,流动性环境不会更坏。因此目前股市面临着经济从超预期复苏逐渐走向增速放缓、资金利率环境中性偏紧的环境,在这种情况下,股票市场整体上说应该会余温未了,但投资品种会逐渐从周期性价值逐渐向防御性价值切换,个股选择上建议更加关注性价比。

余纯:9月份以来,市场在3350点附近窄幅整理,但经历了风格差异很大的两个阶段,触发市场风格发生变化的因素是9月14日公布的8月份经济数据低于市场预期。9月1日-9月13日,有色、煤炭在涨价效应的支持下成为市场表现最为活跃的板块。但数据公布后周期板块集体回落,9月14日-9月21日,钢铁、煤炭、有色的跌幅分别为6.81%、6.51%、3.66%。周期回落的同时,消费板块崛起,不管是可选消费类的房地产、汽车,还是必选消费类的食品饮料、商贸零售涨幅均较为可观。

除了经济数据刺激下的风格转变,A股市场在“十一”临近之际的节假效应也值得重点关注。国庆节前在银行季末考核压力等因素的影响下,市场资金面相对紧张,从本周银行间市场的利率水平表现看,也较前期收紧;另外,长假前投资者的交投热情也会出现回落。从历史经验看,国庆节前的走势往往受到上述因素抑制,节后随着流动性的好转,投资者参与度的回升,市场整体表现会相对较好。虽然市场短期受到了一定的阻力,但整体依然处于上升通道中,建议投资者可以继续保持积极,波段交易者可以重点关注上述的假日效应。

等待更乐观市场信号

中国证券报::目前场内并不缺乏做多力量,短期流动性改善预期也较为明朗,您认为行情难以突破的关键点是什么?

秦晓斌:2016年以来的结构性慢牛,其宏观基础是全球经济见底复苏,中国经济“L”型也从左边快速下行的“I”阶段到右边横向发展的“_”新阶段。供给侧改革优化了周期性行业的供求关系,产品价格上涨、龙头企业盈利大幅改善。除此之外,严厉的监管使治理结构不完善、管理差、产品无市场竞争力的公司随时面临黑天鹅风险,绩优蓝筹股获得市场的估值溢价,享受监管红利。

当前行情难以突破的关键点:一是等待宏观经济和行业公司数据的进一步推动;二是等待进一步强力改革的信号。去年以来,很多周期产品价格大幅上涨,无论是煤炭、钢铁、有色,还是化工、造纸、原料药,市场对产品价格的预期比较足。但是,近期公布的8月份经济数据整体偏弱,如果没有进一步的需求拉动或者更严厉的供给收缩,有些周期品价格的上涨缺乏动力。

此外,沪指能够站上3300点关口,关键动力是对深化改革的良好预期。过去五年,我国在国际政治经济地位、环境保护、重大改革等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市场或许也在等待进一步深化改革的信号。

周旭:经济逐渐从超预期复苏走向增速放缓,市场资金利率也难有更乐观的预期,因此两者对市场的边际影响效应逐步递减,行情要继续向上突破就得有新的预期差,市场最大的预期差来自市场风险偏好的变化。

目前看国内外环境中对市场风险偏好能够形成实质性影响的外有特朗普新政进程及美联储缩表进程,内有改革进程。特朗普任职后,市场一度给予过高预期,但医保方案、税改进程屡屡受挫下,美元走弱下人民币汇率企稳,缓解了国内上半年对于汇率的担忧。美联储九月议息会议正式开启缩表进程,耶伦同时表示缩表是渐进,可预测的,但也具有弹性。耶伦看好美国经济,但对通胀存忧,若经济前景实质性恶化,美联储可能会停止被动缩表,美联储货币正常化步伐直接影响国内货币政策腾挪空间。但改革阻力减弱让市场对改革有所期待,这也是支撑近期大盘强势震荡的主要原因。这几方面仍存不确定下,市场风险偏好难有向上或者向下的变化,因此指数在3350-3400点区间反复横盘震荡。

余纯:市场突破3300点后,涨势较前期放缓,增量资金却呈现出加快流入态势。以融资融券余额为例,总体规模已从9月初9400亿元左右上涨到了近万亿。两大因素可能带来短期的资金流入,一是宏观流动性环境宽松、水涨船高,更多的资金流入股市;一是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增强,愿意配置更多的股票资产。

目前,宏观流动性并不宽松,10年期的国债收益率近期维持在3.6%左右,与去年同期2.7%左右相比,市场无风险利率水平并不算低。从央行公开市场的操作节奏看,也没有宽松的迹象,还是“削峰填谷”,维持流动性的紧平衡。所以,短期流动性改善更可能与市场连续上升后投资者风险偏好水平提升有关。而投资者风险偏好水平改善带动的资金流入与行情高度相关,逻辑上更多的是先有市场涨,后由资金入。行情短期突破需要外力支持,比如超预期的货币、产业政策发布,带动以金融为代表的蓝筹板块走强后快速突破现有平台。中期看,上市公司从去年初开始的盈利增速回升、去年下半年开始的盈利能力改善的延续是市场能走出多大空间的关键因素。

布局盈利+防御主线

中国证券报:您认为接下来行情会向什么方向发展?四季度的投资主线是什么?

秦晓斌:A股延续慢牛,股指在新的台阶迈向新阶段将是主要趋势。四季度宏观经济增速可能进一步放缓,但不会失控。全球经济复苏的大趋势为中国出口提供了较好的条件,国内房地产投资增速相对平稳,基建投资的调节余地较大,新一轮产能周期才刚刚开始。

四季度的投资,重点关注“价格上涨”的信号。从上游周期品看,关注价格能够持续上涨的行业和公司;对于中游制造业,关注产品价格上涨以转嫁成本的能力;从下游消费品看,四季度是传统消费旺季,关注消费旺季对产品价格的影响。其次,金融板块或将继续发挥市场稳定器的作用,一旦市场经过震荡整理过后突破向上,非银行金融的弹性较大机会较多。再者,在3300点之上市场信心整体较强,成长股投资、主题投资机会较多,如5G、芯片国产化、国企改革、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

周旭:经济数据显示需求端的疲软引发了近期周期股的回调,市场逐渐反应对四季度的悲观预期。虽然市场做多情绪短期仍占据上风,但赚钱效应渐弱下市场重回防御是未来的大势所趋,因此四季度应更注重性价比,投资主线应围绕“守正出奇”。

守正角度,消费板块的蓝筹配置价值仍占优势,食品饮料行业在需求改善,行业龙头份额提升下,景气度犹存,且四季度业绩兑现后有望迎来估值切换行情;银行股受益于不良改善和息差企稳,低估优势更加凸显,从中报业绩来看,行业业绩拐点已现,因此未来大型银行股的重估机会继续值得关注。

出奇角度,地产和建筑板块四季度有望超预期,房地产去库存成效明显,行业发展趋于合理健康化,虽然地产销量仍处调整通道下行业趋势性机会仍需等待,但行业集中度提升下龙头房企存在一定估值修复空间;另一方面,四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下,财政赤字可能再度发力,利好龙头建筑央企业绩超预期表现。

余纯:回顾此前几轮快速上涨的行情,无风险利率处于相对低位是必要条件之一,目前的无风险利率水平在近一年来的高位整理,对市场整体影响偏中性。市场上升的动力主要还是来自盈利增速、盈利改善的扩散,所以行情难以一蹴而就,需要时间来消化空间。

四季度可以以盈利表现的稳定性为主线进行布局,重点关注白酒、银行。通常情况,在三季报前后上市公司就开始反映下一年业绩增长预期,届时盈利增速、稳定性好的板块最有望受益于市场估值切换。白酒板块是此类代表,板块中报业绩超过市场预期,并受益于消费升级,中高端产品占比提升,毛利率走高,三季报业绩有望继续高增长。从估值角度看,银行股最具估值优势,板块整体市盈率在7.3倍左右、市净率在1.03倍左右,横向比在所有行业板块中最低,纵向比也处于历史相对低位。此前压制银行股表现主要是金融监管、坏账方面的担忧。目前看,两个因素都有所缓解。

另外,四季度,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排名竞争日趋激烈,年内涨幅小的板块在信息面、均值回归效应刺激下获得资金关注概率增加。房地产、汽车、建筑今年整体涨幅在5%左右,与领涨板块收益差距达到20%左右,也大幅跑输沪深300指数。板块整体估值水平处于历史均值附近。近期上述板块在数据表现、产业政策推进等因素刺激下有所表现,后续可以继续加以关注。

9月以来大盘高位震荡,中小创品种间歇性脉冲,但未能趋势性引领行情,市场风格趋向均衡化。盘面上,概念热点并不匮乏,持续性和辐射力度却出现收缩,不少投资者感到9月在A股赚钱更难了。三季度即将收官,接下来市场会如何演绎,新的热点会从何处爆发,投资者如何操作布局等值得探讨。

(原标题:震荡市赚钱难?概念热点何去何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