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股市场改革无法回避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9-23 09:35: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B股市场改革无法回避)

摘要

B股作为当年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试验地,现在它的这项功能已经分解到其它市场,这使得它本身的生存也成了问题。于是B股的改革,也就成为当今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

真正要解决B股问题,需要有相应的顶层设计与政策安排。

提起B股,也许许多人会感到陌生。这也难怪,由于其融资功能衰退,交易冷清,很难获得大资金的青睐,也就逐渐被投资者遗忘。

B股作为当年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试验地,现在它的这项功能已经分解到其它市场,这使得它本身的生存也成了问题。于是B股的改革,也就成为当今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

远的不说,随着越来越多内地企业选择香港上市,当初为境内企业吸收海外资本并提供交易而设立的B股,其地位迅速为H股取代。如此,已经运行了一段时间的B股该如何发展呢?

2001年采取的措施是向境内投资者开放,结果大量境内资金涌入B股,使得本已经沉寂许久的B股一下子火爆起来,股指也很快创出了上市以来的新高。但问题在于,由于长期没有新股发行,同时产业整合步子比较慢,B股上市公司普遍质地不佳,这一重大缺陷令这波B股行情更多表现为资金推动下的无序上涨,而没有多少价值发现的意义。其结果,只能是在投机到达顶点后的大幅度回落。此后,虽然舆论界还不时出现过有关B股发展问题的讨论,但十多年来始终没有相应的政策出台。在缺乏明确预期的背景下,B股也就只能在市场上随波逐流地运行。

当然,改变还是有的。四年前,一些B股中规模大、业绩也比较好的公司,如中集B等,通过将B股转为H股或A股的形式,成功地离开了B股市场,另外,也有些B股公司,以自有资金回购B股,逐步减少B股在总股本中的占比,为最终解决B股问题准备条件。不过,能够这样做的公司毕竟是少数,大量的B股公司质量平平,且老化现象严重。如何从市场发展的层面解决问题,在相关政策没有大的突破之前,一时没有什么好的办法。

最近,上海本地上市公司的资产整合提速,由于存在优质资产注入预期,相关股票表现不错。而这其中有些公司是含B股的,那么能不能借这个机会,设计一揽子方案,把资产重组与股权结构调整统筹起来?毕竟,对于具体上市公司来说,B股存在,加大管理成本是小事,在公司再融资、资产整合方面,或多或少都会增加一些麻烦,而B股市场因为发展方向不明朗,走势低迷,与A股之间的价差加大,这些也令B股投资者不满。因此,在时下有关方面大力推动资产重组的时候,把B股问题提出来予以解决,当然也是一件好事。

其实,今年下半年以来,中央以及各地国资控股企业的资产整合都有所加快,除了上海以外,其他地方也会有涉及到含B股的公司,这方面的探索与实践会有足够的现实意义与示范价值。

不过,真正要解决B股问题,不能靠具体某个公司“自寻出路”式的努力,而是应该有相应的顶层设计与政策安排。B股市场规模有限,交易也不活跃,并且是以中小投资者为主,从尊重历史、保护投资者利益的角度出发,前瞻性地提示B股市场的发展前途,让投资者形成稳定的预期,在现在应该说是能够做到的。虽然现在解决B股问题,对整个市场的影响并不大,但从中所体现的负责任的态度,还是会产生积极的作用。不管未来B股市场被并入到其他市场,或者因为有了新的定位而再获生机,对投资者,对整个市场来说,都将是一件好事。

(原标题:B股市场改革无法回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