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5G商用建设加速 五大主线把脉龙头股(名单)

来源:投资快报 2017-09-23 08:07: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5G商用建设加速 五大主线把脉龙头股)

伴随政策的支持、产业的推动,5G商用建设明显加快。根据中国5G技术研发试验总体规划,目前已进入5G技术研发试验第二阶段测试,测试成果将发布。业界认为2018年将成为5G元年,5G规模商用预计将于2020年展开。5G将释放万亿元市场空间,多家券商表示看好5G产业链的投资机会,从五大主线(主设备厂商、光模块、光纤光缆、射频天线、小基站)把脉龙头股。

5G产业商用化进程加快

伴随政策的支持、产业的推动,5G发展商业化进程明显加快。根据中国5G技术研发试验总体规划,目前已进入5G技术研发试验第二阶段测试,测试成果将发布。截至目前,华为、中兴基本完成了第二阶段的测试任务,爱立信、诺基亚启动测试,大唐、三星后续将按计划启动测试工作。中兴通讯最新透露,计划明年年底前部署5G预商用,2019年上半年实现5G规模商用,商用时间领先欧美企业。

运营商是5G建设运营的主体。工信部近日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频率划分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大致划分了5G网络的频段,基本确定的5G频段划分对运营商5G的研发测试以及部署具有重要意义。目前三大电信运营商的5G试验已经纷纷展开:中国电信在6个城市进行5G的外场试验,中国移动则在5个城市开展,中国联通则在2-4个重点城市进行。从原来的2020年实现5G商用到2020年实现5G规模商用,5G的发展悄然提速。

事实上,5G是互联网和新经济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受到了管理层高度重视。在8月24日,国务院再次发文力推信息消费升级,规划到2020年信息消费规模达到6万亿元,力争到2020年5G商用,推进物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另外,近日,中国信通院发布《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到2030年,5G将带动我国直接经济产出6.3万亿元,经济增加值2.9万亿元。同时在间接贡献方面,5G将带动总产出10.6万亿元、经济增加值3.6万亿元。

运营商5G部署如火如荼

运营商5G部署如火如荼。中国电信表示,要推动5G落地,将在6城启动创新示范区。中国联通也表示,5G投资不能手软。

联通已经开始"加速跑",联通混改搅动5G建设一池春水。中国联通公布混改方案后,5G成新宠儿。根据文件,中国联通4G能力提升项目总投资550.90亿元,5G组网技术验证、相关业务使能及网络试商用建设项目总投资271亿元,为日后业务发展做准备。对此,有分析师向《投资快报》记者表示,"投入两百多亿到5G的前期建设,联通投入还是很可观的,另一方面,坚实的4G网络是发展5G建设的前提。"可以说,联通混改方案投入两百多亿到5G的前期建设,不失为联通缩小和其他运营商差距的一个机会,将极大地提速5G商用进程。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技术部副总经理沈少艾近期表示,作为中国IMT-2020(5G)推进组创始成员和核心成员,中国电信正在推动5G新型网络架构、关键技术研发、验证5G技术方案;同时推动5G技术标准化和技术方案试验落地,制定企业技术规范,为中国引入5G移动组网提供技术指导,全面支撑中国5G发展。沈少艾介绍了中国电信5G研发创新合作示范网试验整体步骤:2016-2018年,原型无线组网能力验证阶段;2019年,商用产品、预商用网络阶段;2020年,规模商用阶段。目前中国电信5G创新示范网试验启动城市包括兰州、成都、深圳、雄安、苏州、上海6个城市,每个城市6-8站,目前主要在3.5GHz频段的无线组网能力和方案验证。

业界认为,2018年将成为5G元年,5G正式商业化预计将于2020年展开。

五大主线把脉龙头股

受多重利好刺激下,昨日,5G概念板块全天领涨,武汉凡谷(002194,诊股)、中通国脉(603559,诊股)、美格智能(002881,诊股)、广和通(300638,诊股)、华星创业(300025,诊股)涨停,中兴通讯、中天科技(600522,诊股)、亨通光电(600487,诊股)、永鼎股份(600105,诊股)等纷纷大幅上涨。

对于板块的后市机会,多家券商发布研报表示看好5G产业链的投资机会。其中,海通证券(600837,诊股)(06837)表示,国内和全球的5G网络建设有望加速,整体市场空间也将快速打开,5G将释放万亿元市场空间。

国泰君安(601211,诊股)(02611)认为,目前全球正加速5G建设,我国具备领跑5G的三大要素(资金、技术、产业政策),有着显著的先发优势,加速发展5G成为必然。相较于4G架构,5G新架构将使得光纤光缆(3倍-4倍)、光器件、基站(2倍)的需求呈爆发式增长,相关厂商业绩弹性较大。从历史经验可以发现,最佳布局时点也会出现在第四季度至明年之间,而三季报业绩超预期的龙头标的有望迎跨年度行情,值得关注。

机构认为,具体投资脉络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首先在主设备上,无线和网络设备供应商是确定性核心受益品种,并且我国企业在标准上的主导地位提升,将会带动整个国内产业链在全球5G生态的参与度提升。受益公司主要包括有中兴通讯、烽火通信(600498,诊股)。其次,光模块厂商将充分受益于5G建设,受益公司包括光迅科技(002281,诊股)、天孚通信(300394,诊股)、中际装备(300308,诊股)、新易盛(300502,诊股)、博创科技(300548,诊股)。第三,光纤光缆,高频组网,C-RAN下的前传网演进带动无线侧光纤需求大幅增长;流量爆发,承载网、数据中心带动光纤需求。受益公司包括中天科技、亨通光电、烽火通信等。第四,射频天线,MIMO多天线技术,超高频乃至毫米波频段的应用,将带来射频天线、射频连接器件及电缆等配套需求的激增,受益公司包括通宇通讯(002792,诊股)、金信诺(300252,诊股)、梅泰诺(300038,诊股)、大富科技(300134,诊股)、武汉凡谷、春兴精工(002547,诊股)。第五,小基站,从5G的建设需求来看,会采取"宏站+小站"组网覆盖的模式,并且后4G时期,小基站将会成为室分和网优的主流技术,受益公司包括邦讯技术(300312,诊股)、三元达(002417,诊股)。

5G龙头白马业绩超预期

5G龙头白马业绩不断超越市场预期,关注基本面优秀的龙头标的成为分析师集体认同的观点。

统计数据显示,在37家5G概念公司中,2017年中期业绩增长的公司有24家,其中梅泰诺、日海通讯(002313,诊股)、信维通信(300136,诊股)、三元达、亨通光电业绩实现了翻倍增长,而如中兴通讯、纵横通信(603602,诊股)、杰赛科技(002544,诊股)、润欣科技(300493,诊股)等公司业绩增幅也在20%以上。截至目前,已有23家5G类公司披露2017年三季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有13家,占比近六成。其中,日海通讯(444.55%)、北纬科技(002148,诊股)(155.75%)和国脉科技(002093,诊股)(130%)等3家公司预计2017年三季报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翻番。

具体公司上,主设备公司中兴通讯做为5G建设边际受益最大的公司之一,其管理层变动+内部反腐+考核指标变化促进公司经营转好;欧、亚份额提升,全球格局变化,带来PE提升;未来5G、物联网的核心受益标的之一。中报披露,公司实现净利润22.93亿元,同比增长29.80%。随着5G周期的临近,考虑到公司在整个产业链上下游的研发与布局,未来PE、EPS叠加将不断催化公司股价。

梅泰诺在5G概念股中中期业绩增速最高。目前公司正在研发5G新材料,银河金汇资管等20家机构于近期对其进行了调研。在5G布局上,公司表示正在做新材料研发。5G技术将使得基站更加密集、单体价值下降。此外,公司表示正在研发的智能灯杆具有PM2.5监测、广告等用途。

概念股中,今年以来股价表现较好的广和通2017年中报显示,其中期实现营业收入1.79亿元,同比增长37.77%;净利润为1413.17万元,同比增长17.24%。公司表示,物联网行业发展态势良好,公司紧紧围绕大客户战略,积极开拓市场,销售增长带来净利增多。

掘金点

中兴通讯(000063)

近日,中兴通讯在国家5G技术试验二阶段无线网络架构测试中,率先完成无线网络实验样机高层测试,以及无线网基本架构和基本功能的验证,通过率100%,验证了CU-DU架构的基本功能、基于双连接的无缝移动性、基于站点变化以及业务量变化的动态资源调整等一系列业界领先功能。

这是继上半年中兴通讯全部完成5G技术试验二阶段空口测试后又一次交出优异答卷。5G标签式业务场景要求高速率(单用户吞吐量大于10Gbps)、低时延(小于1毫秒级)和大连接(大于100万连接数)等,这对现有的网络架构和网元形态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兴通讯推出的5G网络架构通过网络的虚拟化和组件化,满足了不同应用场景的严苛要求。架构采用中兴通讯自研的通用处理硬件,以数据中心技术为依托,构建虚拟化的通用资源池,在统一的ICT融合PaaS平台上,将网络功能与网元设备解耦。同时针对不同用户和应用场景的业务需求,支持将虚拟化的网络功能灵活部署在网络中的最佳位置。

通宇通讯(002792)

通宇通讯日前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作为专业的天线研发生产企业,与各大设备商、运营商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公司是中国移动5G联合创新中心合作伙伴。目前公司的相关产品已交付相关合作伙伴作商用测试。

通宇通讯主营产品包括基站天线、射频器件和微波天线。公司2016年实现营收12.19亿元,其中基站天线收入9.39亿元,估计在中国的基站天线市场份额占比达到15%。机构指出,公司具有以下特点:基站天线龙头,占有较高比例市场份额,排名第二(第一为港股京信通信(02342));拥有射频器件、微波天线和基站天线的生产和研发能力,各项业务受益5G发展;2016年收购滤波器厂商芬兰prism Microwave,在5G时代天馈一体化,公司具备天然的优势;公司依靠技术优势构建起强大的产品品质体系,产品毛利率处于国内同行最高水平。

日海通讯(002313)

日海通讯是5G概念股中2017年三季度业绩预增幅度最高的,其预告净利润为6300万元-6900万元,预增幅度为397.19%-444.55%,公司表示,预计下半年三大电信运营商和中国铁塔在通信网络基础设施的投资仍将维持高景气度,公司产品销售和通信工程服务的市场需求仍比较旺盛。公司作为通信网络基础设施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为电信运营商提供有线宽带/光纤宽带网络建设解决方案及产品、移动宽带/无线站点建设解决方案及产品、通信网络的勘察、设计、施工及代维服务,公司的经营业绩受电信运营商和中国铁塔资本开支和建设节奏影响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日海通讯近日接连发布两大公告,宣布收购龙尚科技和艾拉物联两大技术公司。如此紧凑有序的收购节奏,着实让业界惊讶不已。有分析人士指出,日海同时拿下这两家公司,其实为了率先完成云+端的物联网布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