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一汽股份将转让一汽夏利控股权 走出同业竞争困局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邢云 2017-09-22 07:44: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汽股份将转让一汽夏利控股权 走出同业竞争困局)

一汽夏利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最终,一汽股份还是选择通过转让股权的方式结束对一汽夏利(000927)的控股关系。

一汽夏利9月21日晚间公告:9月21日,公司接到公司控股股东一汽股份上级单位一汽集团通知,一汽股份拟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公司部分股份,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将发生变更。公司股票自9月22日起继续停牌。

虽然一汽夏利的停牌与股权转让有关,但进一步打破了与格力的“绯闻”。9月18日晚间,格力电器(000651)曾公告澄清董明珠携格力团队入股一汽夏利消息不实。

业绩下滑成包袱

追溯一汽股份与一汽夏利渊源,本次股权转让并不突兀。

2002年6月14日,一汽集团与天汽集团签署重组协议,一汽集团受让了原由天汽集团持有的公司50.98%的股份,即对公司拥有控股权,企业正式融入一汽体系之中。

虽然一汽夏利有着辉煌的过往,但是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一汽夏利却并没有跟上市场发展的速度,转型速度过慢,最终在竞争中处于劣势。

从财报来看,近年来一汽夏利的业绩持续下滑。

一汽夏利2015年前三季度亏损8.54亿元,但是全年业绩最终实现盈利1805万元,扣非后净利润为-11.8亿元。之所以会如此,主要是来源于对一汽丰田投资收益,及向一汽股份转让产品开发中心整体资产、动力总成制造部分相关资产形成损益。

2016年前三季度,一汽夏利亏损8.25亿元,最终因为向控股股东一汽股份转让了一汽丰田15%的股权,增加了当期损益,才使得全年净利润盈利1.62亿元,但扣非后净利润却为亏损16.77亿元。

进入2017年之后,一汽夏利的同门兄弟一汽轿车(000800)的中报业绩已经实现扭亏为盈,2017年上半年赚得2.7亿元的净利润。但是一汽夏利的经营状况却是继续亏损,在2017年上半年亏损6.86亿元。

据一汽夏利2017年8月产销量公告,8月公司生产汽车1682辆,销量为2475辆,1-8月累计产量为1.8万辆,累计销量为1.6万辆,无论单月的产销量,还是前8个月的累计产销量都有所下降。尤其是曾经风靡的夏利系列,8月的销量为190辆,比去年的509辆大幅下降,产量更是为0。

此时,一汽夏利已经拖累一汽股份整体规划。一汽要么转让一汽夏利股份,甩掉亏损包袱;要么向其整合输血,助一汽夏利涅槃重生。

从最新公告来看,一汽选择了相对便捷的股权转让之路。

走出同业竞争困局

一汽股份拟转让一汽夏利股份,还在于一汽夏利和一汽轿车之间同业竞争问题的长期困扰。

2016年6月4日,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双双披露,控股股东一汽股份(一汽集团旗下成员)提出将解决与上市公司同业竞争的承诺期延期三年履行。

一汽股份给出的理由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由于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汽车行业增速放缓,公司在内部经营也承受着压力;二是自2015年以来,证券市场发生大的波动,难以把握资本运作的窗口期;三是公司内部管理层在2015年也出现重大变化。

一汽夏利和一汽轿车均曾多次表示:“一汽股份公司解决同业竞争的初衷并未改变,将秉承为全体股东负责的理念,按照国家有关央企改革的政策要求,努力改善经营管理,继续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8月2日,一汽集团宣布,徐留平任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在履新不到2个月的时间内,一汽股份即决定转让一汽夏利股权,此举在解开同业竞争困局的同时,也将拉开一汽集团整合改革大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