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IPO观察 - 正文

游资推波助澜 次新股炒作再度发酵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9-21 09:22: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游资推波助澜 次新股炒作再度发酵)

8月中下旬以来,新股上市一改很快开板的颓势,涨停连板次数越来越多,目前已基本恢复至8、9个,部分个股如川恒股份(002895)、昭衍新药(603127)甚至创下近期15连板的新高,遭遇特停的次新股也在增多。

在这一背景下,嗅觉最为灵敏的资金——游资开始大举进军新股及次新股板块,龙虎榜单也显示,游资是本轮炒作的重要推动力。同时,分析人士认为经过本轮上涨之后,新股和次新股接下来将呈现出明显的分化格局。

深圳一投资人士也表示,虽然市场回暖,但力量仍过于分散,目前炒作资金一般而言都只能是集中筹码在少数新股上。

新股涨停数回升

今年8月初,新股开板前的涨停数量低到仅有1到2个,如8月1日到9日上市的16只新股中,涨停数在3个及以下的个股就有10只,其中8月9日上市的勘设股份(603458)甚至在只有一个涨停的情况下就开了板,这一度让诸多“打新”人士感到绝望。

8月1日到9日上市的公司连板个数

“那一段时间几乎是我见过最惨淡的打新,两三个涨停板就开板,再算上打新的微小概率,打新的意义几乎就趋近于零。”深圳前述投资人士表示,A股实际上就是这样,股价压抑的太久就总会有崛起的一天。事实上,他也没料想到,新股行情的改变来的如此迅猛。

随着8月10日新股创业黑马(300688)的上市,新股行情一下子就再次突然爆发了出来,在这之后新股开板前的涨停数量迅速回升,基本都在8、9个涨停之上,创业黑马更是创下了16个涨停。新股行情也正式在8月中下旬开始启动,8月25日上市的川恒股份、昭衍新药均在15个涨停之后才开板,8月31日和9月1日上市的万马科技(300698)和光威复材(300699)涨停数分别达到14个和13个,目前仍未开板。

而与新股行情一脉相承的是,次新股行情在8月中下旬后也是迭创新高,9月20日更是再次上涨1.49%,整个板块有16只个股涨停。从8月14日至今,次新股指数涨幅已达到20.58%,部分次新股也是在这一段时间内趁势而起,在资金蜂拥的情况下,不断创出股价新高,如7月19日上市的建科院(300675)在8月7日开板,而这之后的涨幅达到了近160%。

分析人士指出,新股及次新股板块近期持续上涨主要受到前期超跌因素的支撑,在消费和周期一路走牛时,次新股却一路下跌,成为A股市场中的滞涨板块。

新股板块自今年3月底以来出现连续下行走势,尽管4月底与7月初出现短暂活跃,但仍未阻挡新股板块连续下行趋势。7月底,证金公司现身创业板公司,创业板权重股出现一轮上涨,带动创业板指触底回升,资金回流成长股有迹可循。近两月新股涨停板数量大幅缩减,多重因素为本轮新股行情奠定良好基础。

游资推波助澜

新股和次新股行情还在不断演绎。虽然较长时间的走弱态势是次新股上涨的重要原因,但这背后的推动力量却更为值得关注。

事实上,有券商分析人士认为,本轮上涨中表现突出的新股、次新股均具有流通盘小的特点,在一定程度上容易受个别资金行为影响,不能完全反映整体市场的资金选择,对于基本面不能匹配估值的超涨个股,仍需注意风险。

而这所谓的个别资金即是指这些个股背后若隐若现的游资力量。早前就有分析人士指出,次新股下半年大概率会有一波行情,小市值股票可能会成为游资突围的重点。

从目前被爆炒的次新股来看,几乎都有一个共通点——市值小、开板早。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游资多青睐刚开板的次新股,一是估值相对较低,有继续炒作的空间,二是流通市值有限,一般在10个亿左右,游资的资金压力并不大,在众多次新股之间切换游刃有余。较小的流通盘涨停所需的资金量较小,上涨阻力相对较小。

龙虎榜单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来上榜次数最多的10只个股全部都是次新股,前三名分别是建科院、朗新科技(300682)、秦港股份(601326),上榜次数分别为20、16、15次。其中以建科院为例,多家知名游资营业部如中信证券(600030)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证券营业部等反复进出。

而从知名游资营业部的持股情况来看,部分营业部更是几乎只做新股和次新股。如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温岭中华路证券营业部近一个月来出手的4只个股全部都是次新股,分别为澄天伟业(300689)、金龙羽(002882)、建科院、嘉泽新能(601619),另外如华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泉州丰泽街证券营业部出手的5只个股也全数为次新股,其中澄天伟业、建科院等近期大热的次新股几乎都有涉及。

前述深圳投资人士也表示,目前游资的炒作标的实际上只能是聚焦于上述几只热门个股上,并非是所有次新股都能获得游资们的青睐。“没有足够的资金进行接盘他们自己的风险也很大,只能是去买入一些热门股。” 行情或现分化

对于目前的新股及次新股行情,安信证券认为,从8月11日开始回暖,整个新股次新股板块躁动已持续一月有余,短期或进入震荡调整期,部分短期涨幅较大,脱离合理估值区域的新股的风险或逐渐显现。整体上看,市场环境已逐渐回暖,依然看好新股板块在四季度表现,但目前或将经历阶段性整理期。

安信证券统计近四个月打开涨停板的新股数据显示,周平均涨跌幅为0.51%,分化走势加剧。同期上证综指下跌0.35%、深证成指上涨0.84%、中小板指上涨0.53%、创业板指下跌0.51%。上周次新股分化格局加剧,61只新股上周实现上涨,89只新股出现调整。15只新股涨幅超过10%,其中建科院、英博尔、爱乐达(300696)涨幅超过20%;皇马科技(603181)、国科微(300672)、中国出版(601949)、东珠景观(603359)、日盈电子(603286)跌幅超过10%。当前新股板块分化格局明显,预计新股板块或将进入震荡调整期,个股波动将加大,建议逐渐回避估值较高,短期累计涨幅较大的新股。具备行业优势、估值优势的新股仍值得继续挖掘。

广州一家私募人士也表示,接下来次新股可能会进入一个分化阶段,行情可能会有降温的风险。“目前新股和次新股的炒作氛围还是特别浓厚,部分前期有较大涨幅的次新股可能会被资金放弃,转而进入一些尚未被发现价值的新股中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