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千亿元“金矿”烘热青海盐湖提锂主题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9-21 04:4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千亿元“金矿”烘热青海盐湖提锂主题 近8亿元大单追捧7只概念股)

据国资委官网消息,日前,中国五矿所属五矿盐湖有限公司拥有自主研发生产技术的首批150公斤工业级碳酸锂产品在青海一里坪盐湖顺利下线,标志着五矿盐湖已成功攻克了高镁锂比分离技术规模化生产的世界性难题,全面进入工业化盐湖提锂阶段。同时,青海盐湖股份下属蓝科锂业下月升级改造工程完工后,可直接生产电池级碳酸锂,明年产能将达到1万吨。

事实上,6月份,青海省海西州委副书记孟海在青海盐湖资源综合利用论坛上表示,柴达木盆地因盐而名,面积3万多平方公里,其中氯化钾、氯化镁、氯化锂等储量占全国已探明储量的90%以上,潜在经济价值超过80万亿元。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全球锂资源接近80%是盐湖锂,提取成本较低但是难度较大,20%的矿石产能释放较快但是成本较高,预计短期新增产能以矿石为主,长期盐湖将提供支持,过去10年国内盐湖由于资源属性较差,盐湖提锂一直没能形成有效供给,2017年以来陆续有盐湖开始有工业级碳酸锂产出,并逐渐向电池级发展,未来盐湖提锂发展潜力较大。据估算,2019年青海盐湖提锂总产能预计达11万吨,根据《青海千亿元锂电产业发展规划》,到2020年青海计划锂电产业产值达780亿元以上,到2025年达1800亿元以上,这将带动盐湖提锂产业链相关企业的发展,也将提升相关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在此背景下,盐湖提锂相关标的近日站上资本市场“风口”,值得关注。

受此影响,昨日,盐湖提锂板块表现强势,在可交易的10只概念股当日股价表现全部跑赢大盘(上证指数昨日涨幅0.27%),南方汇通、盐湖股份、久吾高科、西部矿业等4只概念股实现涨停,科达洁能盘中也强势上涨8.37%,另外,西藏矿业、西藏城投、冠农股份、东凌国际和藏格控股等个股涨幅也较为显著。

资金流向方面,据统计发现,昨日板块内共有7只龙头股备受市场主力资金的关注,累计吸金7.98亿元。具体来看,西部矿业大单资金净流入居首,达到49855.79万元,盐湖股份紧随其后,大单资金净流入也达17666.76万元。另外,南方汇通(4145.18万元)、冠农股份(4075.16万元)、久吾高科(2596.49万元)、东凌国际(818.28万元)和藏格控股(662.55万元)等个股也获得大单资金的青睐。

近期,市场对青海盐湖提锂进程的高度关注,相关个股已获得不俗的市场表现。统计显示,7月份以来,盐湖股份、科达洁能、西藏矿业、西藏城投等4只概念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50%,分别达到78.95%、72.8%、70.43%、61.16%,另外,藏格控股、西部矿业、冠农股份和久吾高科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位居前列。

对于板块的后市机会,申万宏源表示,盐湖提锂方面,投资者主要关注点在电池级产品的投产日程表,目前蓝科锂业正在做升级改造工程,预计完成后成本未来降到3万元/吨以下,短期新能源板块催化剂持续推进,建议重点关注盐湖股份(化工项目有望近期复工、债转股有序推进)、藏格控股等。

安信证券则认为,2017年-2020年碳酸锂价格中枢有望维持较高水平,建议关注产业化潜力较大,业绩弹性较强的盐湖股份、科达洁能、藏格控股,以及西台盐湖资产即将注入的中葡股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