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定增市场现暖意 价值投资渐回归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9-15 09:08: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定增市场现暖意 价值投资渐回归)

“这种回暖也只是相对回暖,定增市场不可能重回2015年和2016年的状态。”深圳一位私募投资机构人士告诉记者,再融资新规和减持新规出台以后,定增市场势必会经历一段“阵痛”期,经过几个月的适应后,机构和上市公司也已开始逐步接受新的市场环境,出现一定程度回暖是正常现象。

在该人士看来,整个定增市场经过前期的“阵痛”后有望迎来平稳期,尤其是在近期监管层频频阐述鼓励良性产业整合与升级的背景下,合理疏导定增“堰塞湖”,使其维持在相对合理的水位或成为常态。与并购重组类似,A股定增预计也将朝着“从严”及“加快”的方向前进。

今年以来,在监管层的引导下,倡导价值投资越来越成为市场共识,价值投资理念对新定增市场的塑造也在慢慢成形。张欢告诉记者,以前A股定增市场乱象频出,一方面上市公司忽悠式、跟风式和盲目跨界重组盛行,另一方面认购方具有低价参与优势,套利空间巨大。今年以来这些现象发生改变,很多投资机构都开始注重公司基本面,在考察定增项目时,重点关注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公司治理、管理团队等多个方面因素。

“定增归根结底只是一种投资方式,定增价格会有高有低,关键还是要判断公司的价值。”上述私募投资机构人士表示,当前上市公司定增项目没有以前门庭若市、疯狂追逐的状态,更多地回归到对公司基本面的研究判断、对市场走势的跟踪等。作为资金方,在这样的市场中可以更从容,并将工作做得更细致。“在引导资金脱虚入实、鼓励产业整合与升级发展的逻辑下,未来定增市场有望进一步回归理性,重视公司基本面的价值投资逻辑进一步强化。”

“相比前两年,未来定增市场出现一定程度萎缩是必然,冲高回落然后企稳应是大概率事件。”他表示,随着价值投资的理念逐步回归定增市场,定增也将变身长期价值投资市场,未来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将更加注重公司价值,分享公司成长价值。

回暖迹象明显

定增收益率上行

自再融资新规发布以来,定增市场不断降温,参与机构退出、上市公司放弃非公开发行等频频出现。不过近期以来,这一现象发生些许改变,定增市场开始呈现一定回暖迹象。

9月13日晚,南京化纤公告称,公司的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记者梳理发现,除南京化纤外,截至9月13日,9月以来士兰微、恒通股份、桃李面包、盈峰环境、沱牌舍得等19家上市公司的23个定增项目获得发审委通过,数量上环比出现一定程度增长。不仅过会项目增多,拿到证监会批文的定增项目数量也开始增多,9月至今已有14家上市公司的17个定增方案拿到证监会批文,即将启动定增。

事实上,定增审批加速从8月开始就初露端倪。数据显示,7月共有16个定增方案通过发审会,30个定增方案获得证监会批准;到8月份,这两项数据分别增长至34个和42个。不仅如此,整体批文等待时间也在缩短,由原来的5至6个月快速缩短为2个至3个月。

在这种加速状态下,定增“堰塞湖”的水位正在下降。数据显示,截至9月13日,拿到定增批文却未实际发行的上市公司数量已降至141家,涉及未发的定增项目也降至161个,较高峰期下降超过四成。

同时,不少上市公司也开始谋划非公开发行募资。如9月13日大康农业发布定增预案,拟向包括厚康实业在内不超过10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10.97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3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云南肉牛产业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当日,雪莱特也发布重组方案,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卓誉自动化100%股权,交易价格为3亿元,其中交易对价的65%即1.95亿元以发行股份方式支付,另现金支付1.05亿元。同时公司拟以不超过发行股份方式购买资产的交易价格,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7800万元,用于支付此次交易的现金对价和中介机构费用。随着大康农业和雪莱特有关定增预案的公布,9月以来推出定增计划的上市公司数量增至22家,已超过8月的21家。

定增收益率上行

今年以来,再融资新规和减持新规陆续发布,使定增市场的操作方式大大改变。发行期首日定价限定了定增折价率的上限空间从而增加了发行难度,融资比例不得超过20%限制了融资的规模上限,融资间隔不得低于18个月则降低了融资的频率,减持新规则限制了定增的退出,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定增市场的吸引力。

在上述政策影响下,整体上市公司新增定增融资需求大幅下滑,新发预案月均融资规模从2016年的3000亿元以上下滑到目前的月均1000亿元以内,不少此前参与定增的机构也逐步退出定增市场。但记者注意到,近期有部分此前已决定退出的机构再度参与定增。

“这两个月定增市场确实比上半年有所回暖。”深圳一家投资公司负责人胡欢(化名)对记者表示,一是因为上市公司在推动定增顺利发行上态度更加积极,二是部分前期退出的机构“杀回马枪”,重新开始参与定增,使得整个市场供需都开始出现回暖局面。

胡欢此前就是退出定增市场的一员,如今他又到处找起定增项目。据他介绍,跟以往只想投资高折价率定增项目不同,现在投资定增不看折价只看股价,“我们要看定增项目是否能推动上市公司质量大幅度提升,从而带来股价的上涨,期待二级市场带来的长期收益。”

记者梳理发现,以定增股份上市日计算,今年5月A股共有22家上市公司完成定增,数量创下年内新低。之后完成定增的上市公司逐月增多,6月至8月分别有26家、36家和42家。而9月至今已有22家上市公司完成定增,超过8月的半数。

“近期市场上有不少定增项目获得机构追捧,主要因为近期A股回暖,不少定增个股涨势喜人,二级市场的盈利预期也推动了机构参与意愿。”张欢表示,从目前节奏来看,9月完成定增发行的上市公司总数量超过8月将是大概率事件。

某不愿具名的券商投行人士指出,此前频频出现上市公司放弃非公开发行的重要原因是股价倒挂严重。随着近期二级市场的逐步回暖,定增收益率开始上行,一方面吸引机构参与,另一方面上市公司完成定增的难度也有所降低。

数据显示,9月以来共有21家上市公司的22个定增项目股份上市,后复权后其中仅4个定增项目目前的股价低于定增价,且比例最高的也仅浮亏7.93%;另外18个定增项目目前均已浮盈,其中先导智能和宝泰隆的定增浮盈比例超过100%,新疆城建的定增浮盈超过80%,还有10个项目浮盈比例在10%到30%之间。

近期定增市场明显回暖。记者发现,当前定增项目审批出现加速迹象,上市公司重新燃起定增热情,此前一些犹豫观望的机构重新参与进来。业内人士指出,在引导资金脱虚入实、鼓励产业整合与升级的逻辑下,定增市场将由阵痛期进入适应期,并进一步回归理性,重视公司基本面的价值投资将进一步强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盈峰环境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