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税延养老保险试点或撬动千亿级别增量保费 催化行业估值(附股)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9-14 19:09: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央视财经报道,中国保监会1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相关保险机构负责人就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进行了介绍,税延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已准备就绪,税延型养老保险产品在设计上将更加注重满足消费者差异化、个性化的需求。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是指允许购买商业养老保险的投保人在计算个税前列支保费,等到将来领取保险金时再缴纳个税,这是一种通过降低投保人当期税负来鼓励购买商业养老保险的税收优惠政策。这一试点将于今年年底前正式启动。

山西证券认为,商业养老保险的税收递延有助于提振整个保险市场的保险需求,给整个保险行业带来长期稳定的保费收入,弥补了我国养老保险体系的不足,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是重磅利好。同时,由于保险资金是整个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居民储蓄转化为投资无疑有利于实体经济的发展。建议关注转型成功、专一寿险的新华保险,估值偏低的大集团中国平安。

东吴证券认为,税递延养老险有望撬动千亿级别增量保费,催化行业估值。目前我国的商业养老保险没有任何个税优惠,养老型保险产品(通常为长期储蓄型)相对于基金、债券、银行理财、地产等投资方式并无竞争优势。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允许居民用保费抵扣当年个税,并将在退休后领取养老金时再缴纳个税,由于退休后收入通常大幅低于退休前收入,该政策通过降低实际税负的方式鼓励居民自发进行养老储蓄,从而降低对政府的依赖。美国IRA(个税递延养老账户)自1974年诞生以来,规模迅速增长至8.2万亿美元(2017Q1),接近美国GDP的一半。随着我国个税递延政策落地,此类产品有望迎来爆发式发展:假设3000万纳税人口(财政科学研究所前所长贾康曾于2015年表示个税纳税人口约为2800万人)的60%购买,每月可抵扣保费为1000元,预计每年将带来2000亿元左右的长久期增量保费,是保险行业的重磅催化剂。

养老金税优政策或重塑中国金融市场格局。根据海外经验,养老储蓄税优政策将对我国金融市场格局带来深远影响:1)受益于每年千亿级别增量保费,预计2027年个税递延养老金资产规模可达3.2万亿元,保守假设保险公司每年将从中获得管理费用类收入3%,则2027年保险业将获得千亿元左右的收入,大幅增厚行业利润;2)未来国家可通过配套政策引导享受税收递延的养老资产在退休后转化为真正的保障型年金保单(覆盖长寿风险),行业将迎来规模大于健康险蓝海市场;3)银行、证券公司等资管机构未来或将获准参与个税递延养老账户业务(如美国401K、IRA并不限于保险公司);4)每年2000亿元左右的高稳定性的长期资金流向金融市场,将在一定程度上发挥稳定市场作用。建议关注基本面最优的价值龙头中国平安、养老业务布局领先的中国太保、转型成效显著且估值最低的新华保险。

安信证券认为,个税递延养老将加快养老体系第三支柱发展。2015年美国养老体系第三支柱IRA持有养老金资产约为7.3万亿美元(占比近1/3),而目前我国作为第三支柱的商业养老保险发展相当不足,在人口老龄化加速的大背景下,未来随着个税递延试点在年底前启动,商业养老保险将迎来发展。个税递延对于投保人有一定的税收优惠,从而将能够拉动个人购买养老险的需求。按照20%的投保率进行测算,未来如果个税递延养老方案落地,将为保险行业带来千亿保费增量。建议关注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西水股份、天茂集团。

招商证券认为,中产阶级的崛起,叠加税收的优惠,将加快养老保险体系中“第三支柱”-商业养老保险的发展,未来行业保费增速有望再加快。保险业2018年业绩无忧,保险迎来三年业绩U型反转,2018年业绩增速可达15%,因此3季度保险如出现回调则提供舒适上车机会,同时4季度看内含价值增长、估值切换带来的15%空间。推荐新华保险、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茂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