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妖股"全通教育的幕后推手赛伯乐 这次又造什么"神"?

来源:蓝鲸新闻 2017-09-14 15:09: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妖股”全通教育的幕后推手赛伯乐,这次又造什么“神”?)

推动了聚光科技、展讯通信、美利云等多家科技企业上市,并且还通过资本运作,造就了全通教育(300359.SZ)2015年“第一妖股”,这就是赛伯乐。

2017年,赛伯乐再度控股上市公司,但如今上市公司却陷入亏损泥潭。

赛伯乐在官网上显示为“中国私募股权基金的领导者之一”,从幕后推手到走上资本市场前台,赛伯乐在教育行业究竟做了哪些布局?

借壳钢铁公司,赛伯乐如何装入教育资产?

朱敏曾在美国硅谷工作,2005年创办私募基金赛伯乐(中国)投资集团,主要向大数据、云服务和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提供综合服务,管理资金达1500亿元人民币,朱敏也被誉为中国投资界的“教父”之一。

赛伯乐官网显示,目前旗下拥有70多支人民币基金,参控股的企业达100多家。

2017年2月,朱敏成为钢铁业上市公司华耐控股(HK.01020)的实际控制人,5月将公司更名为赛伯乐国际控股,并宣布未来将以“互联网+教育”及创新科技金融为两大方向。这是赛伯乐正式进入香港市场,也是其继ST成城(600247.SH)后控股的又一家上市公司。

该公司业绩并未因朱敏入主而好转。近日赛伯乐国际控股披露的2017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营收1.72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4.8%;亏损额则扩大42.8%,达到-9014万元。

“华耐控股最近2年本业不是太理想,业绩一直在下滑,赛伯乐入主半年,对于本业没有太大的改造,所以中期业绩继续亏损是受当前业务的拖累,想要迅速扭亏并不容易。”南华金融集团高级策略师岑智勇这样对蓝鲸教育说。

控股上市公司只是开始,赛伯乐此前已通过并购重组等资本运作手段,为众多企业实现业务重整和价值再造,这次试图故技重施。

今年7月,赛伯乐国际控股宣布收购赛伯乐旗下Cybernaut Education Limited的一子公司全部股权,代价为3.2亿港元。由此,互联网教育服务公司沃学将纳入赛伯乐国际控股合并报表。

蓝鲸教育发现,沃学未经审核的资产净值约为人民币450.39万元。此次收购,赛伯乐获得了超高溢价收入。

岑智勇向蓝鲸教育表示,香港证券法规规定,上市公司被借壳后两年内不得更换主业,所以短期内赛伯乐国际控股会收购一些教育标的,但钢铁等主业不太可能立即变化。

实际上,赛伯乐联席行政总裁兼董事高翔表示,虽然目前国内有许多从事在线教育的公司,但盈利模式并不清晰,赛伯乐希望将大数据、教育云等科技要素引入教育产业,打造教育基础运营能力提升平台、教育国际化平台和网络化平台。

朱敏也在近期向媒体称,赛伯乐资产注入主要集中在互联网+教育,以及科技金融方面,目标是希望明年可以让投资者看到规模化的盈利。

据透露,赛伯乐接下来要打通旗下教育资产,成为从学前一直到终生学习的全产业链。

捕捉机会,在教育资本市场撒了多大的网?

沃学仅是赛伯乐旗下教育标的之一,根据公开资料,赛伯乐经过数年的经营,可供装入上市的教育资产众多,包括著名的继教网,以及简单学习网、硅谷堂、万霆科技等教育科技公司,还持有科大讯飞、猪八戒等众多涉及教育业务的产业巨头的股份。

赛伯乐参股科大讯飞,是在2016年科大讯飞(002230.SZ)收购乐知行时,其旗下赛特投资认购了配套发行的550.26万股股份,一跃进入十大股东之列,这或有其在教育业发展层面的考虑。

在与上市公司的合作上,赛伯乐还在去年宣布与世纪鼎利(300050.SZ)成立教育产业基金,今年7月完成工商登记。

2015年,服务众包平台猪八戒网C轮融资中,赛伯乐出资16亿元,重庆市政府的重庆两江新区产业投资引导基金跟投10亿。2016年猪八戒网通过收购萝卜教育而设立八戒教育板块,赛伯乐在教育行业再下一城。获得资本助推的猪八戒网,在放弃登陆纳斯达克后,试图转向国内资本市场。

同时,赛伯乐布局了新三板市场。

赛伯乐作为基金管理人的杭州滨江众创投资合伙企业,在2015年7月向万霆科技投资1300万元。同时投资协议中规定,为完成新三板挂牌,万霆科技将整体变更设立为股份公司。赛伯乐投资万霆科技后,开始推动其登陆资本市场:2016年8月正式挂牌新三板。目前,赛伯乐副总裁袁智勇任万霆科技董事。

除了以上教育领域的投资外,赛伯乐还有自己嫡系的教育单位。

依托在各地建设的众创大厦,赛伯乐通过旗下北京赛中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提供创新创业教育,通过参股北京中清研信息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进行线上加线下的电商培训。

“妖股”全通的幕后推手留下了什么?

在赛伯乐官网上,一直把投资继教网作为经典案例:2015年通过出售继教网,与全通教育(300359.SZ)并购重组,造就了400元的A股第一高价股。双方的合作,至今对教育行业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2015年1月,停牌数月的全通教育发布重组方案,拟以股份加现金的方式合计11.3亿元收购两标的。标的之一的继教网,第二大股东就是朱敏,其所获现金对价与股份对价各1.75亿元,合计3.50亿元。

资料显示,继教网估值为11.11亿元,较其所有者权益账面价值1.06亿元增值近10倍。

2015年~2017年间全通教育10起并购交易总价值16.14亿元,继教网的这笔并购在其股价高升的过程中显然最具重量。也就是在收购继教网的前后,全通发布了众多在线教育布局计划,引发市场上爆炒“在线教育概念”,其股价飙升,最高涨至467元/股。

另一方面,继教网在2015年11月完成收购后,更名为“全通继教”,其原股东共同承担三年业绩对赌,然而,全通教育2016年4月披露的2015年报显示,全通继教2015年度净利润6640.52万元,对赌第一年就未能完成业绩承诺。

但根据此前协议,应由朱敏等承担的对全通教育的补偿义务,由顺业恒通承担。全通教育收购继教网时,顺业恒通曾是继教网第一大股东,而朱敏等赛伯乐高管此前曾参股顺业恒通,股权几经辗转后,刘玉明成为顺业恒通的实际控制人,继而成为继教网董事总经理。

目前,朱敏仍然是全通继教的董事,并且为全通教育第六大股东。

三年来,全通教育在在线教育上画的“饼”总难变现,在线教育行业泡沫论断也随之泛起。自2016年进入资本寒冬后,整个在线教育概念股再未走强,上市公司在这一领域进进出出,A股至今再未出现让市场高度关注的在线教育公司。

如今,在大股东一次次套现后,全通教育股价不断跌落,在宣布2017年一季报预亏后又披露减持计划,随后创下32个月股价新低。

2017年8月,全通教育董事长兼总经理陈炽昌辞去总经理一职,董事刘玉明继任总经理。“赛伯乐系”正式接手全通的经营,能否扭转当前全通困局仍是未知数。月末,全通再度发布减持计划,而陈炽昌不久就因减持的信息披露问题被证监会处罚。

留下全通教育的一地鸡毛之后,朱敏与赛伯乐在教育行业的下一个目标在哪儿?他们还能再创“神作”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利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