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钢价整体上涨 马钢股份下半年有望丰收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9-12 14:02: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上半年钢价整体上涨,原材料方面涨幅不及钢价;单从二季度看,3月中旬钢价回调,4月中下旬企稳反弹,整体呈现长强板弱。

在钢价整体上涨的背景下,马钢股份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51.88亿元,同比增长67.55%;实现归母净利润16.43亿元,同比增长262.98%。

华创证券行业研究员牛播坤分析称,报告期内,钢价得到了大幅提升,螺纹钢均价相比于2016年同期涨幅高达52.21%,热卷涨幅高达37.87%。报告期内公司共生产粗钢997万吨,同比增加11.77%,远高于国内同期粗钢产量4.6%的增长水平。钢铁价格和产量的共同提升推动了公司上半年营收和利润的携手增长。

申万宏源行业研究员刘晓宁分析,今年上半年总体盈利能力大幅增强,其中二季度螺纹、线材、热卷、冷轧、中厚的行业平均吨钢毛利约631元、609元、145元、284元和177元,长材利润丰厚,板材盈利能力下滑。目前,长材依然保持高盈利,板材需求随终端消化库存结束而恢复正常,盈利较二季度改善明显。

“汽车板业务快速增长,火车轮全面布局。”刘晓宁认为,目前马钢汽车板产品实现了1000MPa以下第一代先进高强钢等7个钢种的系列全覆盖,公司开发应用了1500MPa热成型钢及零件,实现了汽车板产品结构升级,同时引入了EVI先期介入和成熟车型的VAVE项目,2015年至2016年两年累计销量超过360万吨,行业排名第四,市场占有率约10%,客户逐渐从低端向中高端发展。同时公司是国内车轮制造行业龙头,拥有110万件、超30万吨的火车轮、轮箍及环件的配套生产能力。目前公司350km/h高速车轮开始批量供货,预计市场占有率50%,公司成立轮轴事业部,实现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升级。我们认为公司轮轴业务终端需求高确定性叠加高盈利弹性,意义非凡。

中泰证券行业研究员笃慧分析称,据我们测算“十三五”期间国内外车轮需求约28万吨。在此需求下,马钢作为国内车轮龙头,有望实现进口替代并增加业绩弹性。此外,报告期内公司新开发的专用车鹅颈用热轧H型钢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镀锌汽车面板、海底管线钢及搪瓷钢实现批量供货,持续深化产品结构调整将为公司开拓高端市场,巩固优势产品地位。

继2017年上半年的钢价大涨之后,兴业证券行业研究员任志 强分析称,板材盈利回升向好,看好2017年下半年业绩大丰收。

“7月份以来,长材的吨毛利不断创新高,板材的盈利水平也好转并持续提升,考虑到接下来进入传统旺季,采暖季限产也有望严格执行,预计下半年钢价高位震荡偏强,长、板材的盈利水平都有望维持高位,看好公司下半年业绩继续大丰收。”任志 强如是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