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银行股正上演完美逆袭!下一目标是消灭“破净”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8-25 20:45: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多次试探后,终于在周五,在金融板块带领下,沪指一举拿下3300点,创出熔断以来新高。其中银行板块居功至伟,当日大涨3.41%。板块指数(收盘价计)甚至超越2015年牛市最高点。

一边大涨,一边分化

周五,银行板块大爆发,其中交通银行、南京银行涨幅均超5%,工商银行、华夏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等多股也涨幅居前。

25日盘后资金流向显示,当日有152.18亿资金涌入银行板块,资金净流入达到66.17亿,行业主力净流入排名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工商银行在24日大涨之后,今日继续高歌猛进,全天收涨4.05%,股价收报6.16元,创出9年来新高,距历史最高价不到10%。

但从市场走势看,不是所有银行股都走牛。有一个特点就是,国有大行股优于城商行。如其中的交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等收盘价均创出近年来新高。而江苏银行、无锡银行、吴江银行、杭州银行、常熟银行、江阴银行、张家港行等股价几无起色,股价处于年内底部区域。

银行股大涨逻辑

从年初算起,仅仅8个月时间,银行股从“垃圾”一跃升为“香饽饽”。从根本上讲,是银行整体质量的提升。太平洋证券分析师董春晓就认为,近期银行股走强便是对基本面向好趋势的最佳体现,中期业绩将成为基本面催化剂,持续助推银行估值。

数据显示,银行板块中报业绩靓丽,截至25日收盘,已经有11家上市银行披露中报。半年度增速较一季度增速“六增五减”,但增速下降银行的降幅多数较一季度收窄,反映全行业利润中枢水平开始触底回升,大型国有银行在证券市场表现也远远超出此前市场预期。其中交通银行净利润389亿元(同比增3.49%),招商银行净利润超392亿元(同比增11.43%),中信银行净利润240.11亿元(同比增1.74%)。

除了基本面因素外,招商证券分析师马鲲鹏、李晨认为,银行还有两个最重要的短期变化,这是近期银行板块走强的催化剂:

其一:银监会官方表态,金融降杠杆“三三四”自查自纠基本结束。如近期一直强调的,虽然这不代表未来将会放松,但边际负面影响已经消除,继续调整资产负债结构的阶段已结束,对息差和中收压力最大的阶段,也已在今年二季度出现。因此,预计银行三季度营收端将有明显起色,三季度收入增速向上的拐点预计更加明显。

其二:银行业和周期行业,在基本面上是互相促进的(周期行业盈利改善驱动银行不良压力缓解和盈利改善),但是银行股和周期股在股价上有轮动和竞争关系。周期行业盈利改善带动银行盈利改善的逻辑还在,但银行股的竞争压力正在缓解。

消灭“破净”,后市大有机会

董春晓认为,银行业资产质量企稳,息差边际改善的预期已经逐步得到数据验证。行业净利润增速改善确定性强,估值仍有上行空间,后市仍然大有机会。

马鲲鹏、李晨认为,在大涨之后,仍然有银行股处于“破净”境地,但市场的发展就是消灭破净银行股。两位分析师预计,今年银行板块估值中枢提升至1.2倍2017年PB。在当前经济温和改善的大背景下,银行基本面确定性改善一家,估值起来一家,只有不良改善而无业绩支撑的,估值目标1倍2017年PB;既有不良改善也有业绩释放或向上趋势的,估值可显著突破1倍2017年PB。银行板块目标为1.2倍2017年PB,对应当前板块上行空间20%以上。

银行板块“破净”股一览

不过也有机构提醒,在银行股投资的操作思路上,建议投资者紧密围绕龙头,建仓不追高,少做波段少切换,长期持有紧握基本面向好的大主线。

在投资机会上,多数机构继续看好国有大行。中信建投分析师杨荣表示,尽管近期银行股涨幅不少,但大行持续回升的逻辑继续成立。他认为,不仅大行资产质量变得更加真实,PB需提高到1倍,而且不良率持续逐季环比下降,业绩增速持续环比回升,基本面改善更为显著,估值也将持续回升。那些ROE相对较高的品种,股价将更高。重点标的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阴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