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怎样寻找最有利板块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8-19 10:00: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怎样寻找最有利板块)

塞斯·克拉尔曼,人称小巴菲特。在30年内,他用50%到60%仓位(因经常保留大笔现金以等待最佳击球时机),获得了20%的年均复合收益。

和查理·芒格一样,他强调思维方式的重要性,认为“一切都和思维方式有关”。

“就像大多数八年级的代数学生一样,一些投资者只是简单记了几个公式或规则,就觉得天下无敌了,但很多时候他们并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干什么。想要在金融市场和经济周期中获得长期的成功,单纯靠观察总结出几条规则是不够的。投资的世界里太多事情变得太快,所以我们要明白规则背后的基本原理,这样才能知道为什么有些事情会发生,有些事情不。”

这段话的意思和我们上周说的一样,拥有正确的思想、思维方式,比拥有具体的方法、技巧更重要。

那么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

答案是,从实践中来的。

实践,可以是由自己的不断实践,不断总结,不断提炼,进而升华到理论高度,然后再实践、再总结。但个人的实践是有限的,人的生命也有限,经不起太多蹉跎、失败。全靠自己实践,成本太高昂。比方说,30年前,购买一个单位的标准普尔,只需美国人工作3天,而现在,却要近3周工作。一位美国股民,如果这30年内投资绩效一直低于标普500涨幅,今天,哪怕他的投资水平已有极大提高,他的实际投资能力也已大大降低——美股日益呈“去散户化”特征,跟这一点有很大关系。因为这一淘汰,对基金经理的影响较小,基金经理可凭借某一年的高收益,重新获得资金青睐,所以买基金就是把自己的钱给别人试错,要想不被淘汰,全靠自己实践不行,还要学习。

学习,一是向前人学习。前人的东西,是前人的实践总结,尤其是经过了长期投资实践考验、被投资界公认的大师,有时短短一句话,很原则、很抽象,说不定都包含了大量的实践经验教训,是从切身体会中浓缩出来的。所以学习大师的东西,不能买椟还珠,只需要注意那些实务性的、方法技巧性的内容,忽略思想和理念性的部分。很多东西,需要一读再读,一悟再悟,因为不同阶段,有了不同的实践体验后,就会有不同感悟,也会有新的提高。

另一个是向市场学习。向市场学习,就是向无数人的实践学习。威廉·欧奈尔的CANSLIM选股系统——撒普《走向金融自由之路》中的股票 投资两大解决方案之一(另一个是巴菲特),就是通过美国股市100年,所有“伟大飚股”在成为大牛股前的基本特质中归纳提炼出来的。

上周讲了两句股谚,“强势股都是群体动物”,“资金朝最有利方向走”,前一句就是上百年历史经验的总结(它的原理我们以后会讲),后一句则归纳了资金运动的最本质特征。把这两句话准确结合起来,我们就解决了一半以上的选股问题。

所谓准确结合,一是要明确板块定义。板块,有风格板块、概念板块、行业板块。我主张尽可能以行业板块为主,因为只有行业板块中的个股,才最具有相同的企业基本面,更容易趋同,更方便把握。概念板块,基本上是各拉郎配(风格板块更没意义),比如锂电池板块,通达信软件上有141家公司,其中90%都是概念性的,顶多占点边而已,真正属锂电池(动力锂电池)这个行业的,顶多10家出头。

另外,还要理解什么是最有利方向?概念好,容易吸粉;盘子小,容易炒……这些当然都可算作“有利因素”,但不是本质的内容。从投资本质讲,最有利方向只有两个——价值洼地、增长高地。如果再加一个,就是概念尖峰——具有最清晰、最可强烈预期的概念,它们通常都是最佳趋势投资标的,如去年的华友钴业,今年的科大讯飞(方大炭素没研究过)。但这种股票很少,难以形成一个板块,也难以把握,生拉硬扯地去寻找XX第二,往往得不偿失。

对大多数投资者来说,通过逐个行业板块比较分析,再结合走势,来确定选股方向,可能是把这两句股谚结合起来的最佳途径。

每个季度财务报告公布完毕后,我都会做一些全方位的统计分析,包括行业利润增长中位数和营收增长中位数。其中,利润增长中位数,就是将该行业的公司按当季增长率排名,找到居中那一家,它的增长率就是该行业增长率的中位数。增长中位数是一个既能反映行业加权平均增长,也能反映行业内所有公司平均增长的指标,兼具了深度与广度、增长质量与数量,是一个非常简单有效的指标。资金朝最有利方向走。一个行业,增长中位数排名越靠前,成为强势板块的可能性越高。

由于营业收入是利润的基础,反映了增长底蕴,没有营收增长支撑,或营收增长支撑不够,也会影响主流资金的判断、行为,增加对增长质量的疑虑,继而影响到资金对它的流入。所以,我们也同时考察了营收增长中位数。

把盈利增长中位数和营收增长中位数前5名放在一起,如果市场很强势,可以放宽到前10名,甚至只考虑单项数据,就像资金很多、市场很强势时,可以把盘子小等因素也作为有利因素一样,再比较一下。如今年5月我做的行业板块分析中,两项指标都在前5名范围的只有三个行业:煤炭、钢铁、有色,而这正是今年6月到8月上旬表现最好的板块,在这三个板块中挑选股票,成功率就会大大提高,因为强势股都是群体动物!

这个统计很方便,不需要数据终端,直接在行情软件上就可以做,它需要的只是理念。如果还要加上点什么,就是对市况的判断。

除了利润和营收增长两个中位数排名居前之外,还有什么因素会促使这三个板块成为最有利的板块?对了,是价位!换言之,就是板块指数的位置很低,启动前距它们的价值中线都有很大折扣。一个潜在的强势板块,通常都是在增长优势、价值优势和价位优势的综合平衡中得出的。

(原标题:怎样寻找最有利板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大讯飞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