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信贷持续增长表现强劲 M2再创历史新低

来源:平安证券 2017-08-18 10:35: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公中长期贷款持续增长强劲,按揭增量基本平稳。

7 月新增人民币贷款8255 亿,同比多增3619 亿元;人民币贷款同比增13.2%,较上月提升0.3 个百分点。剔除非银一般性贷款增9106 亿,同比多增4796 亿元,符合我们预期。本月对公贷款新增3535 亿元,其中短期/中长期对公贷款分别新增626/4332 亿元,分别同比新增2637/2818 亿元。

预计在基建及企业需求的回暖下,对公贷款尤其是中长期贷款将延续较强增势。居民端新增5616 亿元,其中短期/中长期分别新增1071/4544 亿,短期消费贷同比多增1268 亿元,与商业银行谋求零售业务新的增长点、主动加大消费贷款的投放有关。受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及银行房贷利率中枢上行的影响,预计按揭增量将基本保持在4500 亿。其他项中,票据本月负增长1662 亿,连续9 个月维持负增长。展望8 月,预计信贷增量将保持平稳,新增规模预计在8000-9000 亿。

社融增速小幅提升,债融有所好转。

7 月新增社融1.22 万亿,同比增速13.4%,比上月增速提升0.4 个百分点,其中人民币新增贷款占比达到73%,是社融的主要贡献因素。广义社融同比增加13.2%,较上月提升1 个百分点。7 月债券融资增2840 亿元,17年首次新增超1000 亿元,预计在资金利率相对企稳的背景下债融需求会逐步释放,债券融资会持续有所好转。股票融资新增536 亿元,与上月基本持平。信托贷款新增1232 亿元,同比增1022 亿元。虽然受益于融资需求向信托转移,但也应注意到信托融资环比下降1249 亿元,信托融资有可能受到监管影响而有所下降。委托贷款小幅增163 亿元,同比下降1612 亿元,虽然结束了延续四个的负增长,但在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预计难有大幅增长。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负增2039 亿元,同比增加2079 亿元,与去年同期低基数有关。展望8 月,债券融资边际好转,表外融资仍然受限于监管趋严,我们预计新增社融规模在1.1-1.2 万亿。

存款增长持续乏力,M2 再创新低。

7 月新增人民币存款8160 亿,同比增9.4 %,增速比上月提升0.2 个百分点,比16 年同期低0.1 个百分点。4 月份以来存款增速一直在10%以下,存款增长持续乏力。并且随着同业存单拟纳入同业负债统一考核,部分银行负债端持续承压,预计银行的存款竞争将更加激烈。受季节性缴税因素的影响,本月财政存款增加1.07 万亿元,居民、企业存款分别下降7515亿元和3697 亿元。

7 月M2 增速9.2%,较上月下降0.2 个百分点,M2 增速再创历史新低。 M1 增速月度环比上升0.3 个百分点至15.3%,预计与企业债的小幅回暖导致企业活期存款增加有关。M2 增速低将成为“新常态”, 预计后续月份维持在9%-10%之间。

投资建议。

7 月银行信贷延续强劲增势,结合14 日银监会公布的 2 季度监管数据来看,息差与资产质量的企稳向好带动利润增速回升,行业基本面边际改善。8 月临近中报披露季,我们预计行业基本面传递出的积极信号将为板块估值的进一步抬升提供支撑。目前银行板块估值(对应17 年PB0.94x)依然在1xPB 以下,继续看好板块绝对收益表现。从个股来看,我们推荐中报业绩改善确定性程度更高的四大行和招行,关注兴业,宁波。

风险提示:经济增速低于预期,银行资产质量大幅恶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