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这家公司业绩预增近4成但仍被基金抛弃 难道大家都看走眼了吗?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8-12 17:27: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这家公司业绩预增近4成但仍被基金抛弃 难道大家都看走眼了吗?)

爱美女性对于“Rebecca”这个假发品牌一定不会陌生,全国一二线城市的各商场随处能看到Rebecca的专柜。“Rebecca” 是A股发制品龙头公司——瑞贝卡(600439)旗下品牌。然而受经济下行股市震荡的影响,公司股价自巅峰时期以来出现大幅下滑,仅今年年初至今,股价就下跌了近23%。并且这个曾经易方达系的“宠儿”最新数据显示,已经逐步被众基金抛弃。

曾经的基金“宠儿”

2010年年报中,瑞贝卡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显示,共有八只基金驻足,其中仅基金大佬易方达基金旗下就有4只,分别以1200万股、1100万股、880.52万股、863.73万股持有瑞贝卡,共占流通股比的5.47%,是第二大股东甘肃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所占流通股比的2倍之多。

除易方达外,天弘基金、东方基金、社保基金分别以959.96万股、942.56万股、909.06万股列入瑞贝卡十大流通股东内。“这种同系基金抱团投资说明十分看好该股票的前景,否则不会押上如此重注。”一位阳光私募经理此前对媒体称。

另外,2016年三季报显示,二股东前海开源基金的大手笔增持。2016年二季度,前海开源凭借旗下“前海开源恒定1号资产管理计划”突然杀入瑞贝卡前十大股东行列,斩获2631.78万股股份,以2.79%的持股比例位列第二大股东。到了9月末,前海开源的持股比例再度攀升至4.18%,持股量达到3941.03万股,三季度内增持了1309.25万股。历时半年重仓一只股票,足以突显前海开源对瑞贝卡的看好。而瑞贝卡的股价表现也毫不逊色,2016年4月到10月半年内涨幅超过40%。

来看最近的基金仓位变化,2017年一季报显示,仅长信基金-浦发银行-中金投资2号资产管理计划重仓瑞贝卡,持股1904.18万股,占比2.01%从基金持股统计的数据看,从2014年以来基金持股呈现逐渐走低的趋势。

机构持股数量也创五年来新低。

业绩依旧靓丽

瑞贝卡是我国发制品行业的龙头企业,并且A股仅此一家发制品上市公司。2016年,受全球经济复苏艰难、国际货币汇率动荡以及发制品出口退税率调低的影响,我国发制品行业整体经营环境比较严峻,部分企业出口竞争力减弱,出口创汇总体规模出现萎缩,是近几年来我国发制品行业最为困难的年度。

然而公司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18.11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72亿元,同比增长21.37%。截至当期末,公司总资产为42.6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为23.34亿元。

有良好的业绩做支撑,瑞贝卡提出了颇为实在的分红预案,拟以截至2016年末的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0.6元(含税)现金股利,同时以资本公积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股。

再来看2017年,8月7日,瑞贝卡发布了半年度业绩预告,数据靓丽。公告显示,公司2017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9.73亿元,同比增长1.72%,家用轻工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16.0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5亿元,同比增长38.03%,家用轻工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29.89%。

券商正面看待瑞贝卡

今年以来,伴随着大盘的震荡调整,瑞贝卡股价也呈现出下挫走势。今年年初至今股价累计下跌22.92%。在此背景下,由公司核心高管出资参与的员工持股计划以及公司控股股东之前先后增持的股份目前均已处于被套状态。

而在券商研究机构看来,瑞贝卡今年将受益于美国市场的回暖和Sleek品牌在国内的战略调整。具体来看,今年以来美国消费者对于假发产品的需求尤其是单价较高的化纤发条的需求开始出现复苏,同时预计美国假发经销商的库存消化在去年已经基本完成,因此公司对美国市场的出口有望恢复增长。而在国内方面,瑞贝卡去年完成了对Sleek品牌的战略调整,将其重新定位为年轻时尚轻奢品牌,完成了全新的产品规划、店面设计以及品牌推广规划,而这也将推动公司在国内市场销售的增长。

中信建投研报指出,非裔人口为全球发制品的主要消费人群,目前非洲为仅次于北美的世界第二大发制品消费市场。非洲大陆人口 10 亿,非裔人群占 70%左右,由于非洲大部分人群收入较低难以满足发制品需求,假发市场渗透率较低。 UNData 数据显示,2015 年非洲发制品进口额最大的三个国家南非、加纳、尼日利亚人均发制品进口额 1.06 美元、0.73 美元、0.09 美元,较美国 31.71 美元仍有较大差距,随着非洲人口收入逐步提高,发制品市场潜力巨大。公司非洲业务,长期持续增长。瑞贝卡在非洲尼日利亚、加纳分别设立了两家生产性子公司,设计产能分别为 1500 万条、1000 万条化纤大辫,非洲产能有望受益低劳动成本带来毛利率持续提升。

这些个股也被基金抛弃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公募基金共持有571只创业板个股,持仓市值总计为2610亿元。但截至2017年上半年,创业板仅剩342只个股被公募基金持有,持仓市值也大幅“缩水”至1057亿元。

进一步来看,有多只创业板个股在今年二季度被公募基金不同程度减持,部分个股更被直接清仓。以网宿科技为例,截至二季度末,该股仅出现在6只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之内。而在去年四季度末,重仓持有该股的基金数量还多达34只。

两年前顶着“在线教育第一股”光环、荣登两市第一高价股的全通教育,如今在基金十大重仓股中也难觅踪影。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中还有5只公募基金,而在二季度末,这些公募基金已悉数撤退。

此外,还有多只基金选择将神雾环保、三聚环保、温氏股份等出现“闪崩”的创业板股票直接清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网宿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