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网联接入时间点确定 行业监管持续加强

来源:东吴证券 2017-08-11 10:32: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17年8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发布《关于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由直连模式迁移至网联平台处理的通知》,文件规定了支付机构直连迁移网联平台的具体时间点。各银行和支付机构应于2017年10月15日前完成接入网联平台和业务迁移相关准备工作,到2018年6月30日,支付机构受理的涉及银行账户的网络支付业务全部通过网联平台处理。

1)在网联出现之前,大型第三方支付公司都是采用“银行直连”模式:直连模式是相对于银联为通道的“间联”模式而言,即支付机构通过在多家银行开设备付金账户实现资金的跨行清算,绕开了银联。其初衷是为了省去银联分润,节约支付成本,后来“直连模式”逐渐成为支付机构的竞争壁垒,变成主流的支付模式,因为备付金额越大对银行议价能力越强,规模效应越显著。直连模式绕过了独立的清算机构,动摇了监管的根基,存在洗钱、套现获利、备付金违规使用等风险。

2)网联平台的建立,切断了第三方支付和银行的直连的模式,有望使整体行业更加规范有序:央行牵头设立的网联,主要职责就在于成为线上支付的清算平台,剥离第三方支付公司的清算功能。网联切断第三方支付和银行的直连,使得线上支付清算处在监管控制下。网联将原有的第三方支付与银行的直连模式,变为第三方支付、银行统一连接到网联平台,然后通过网联进行统一清算。

3)设立网联平台结束“数据寡头”垄断:在过去的直连模式下,无论是信息流还是资金流,都在第三方支付系统内循环,且每家第三方支付机构的信息流相互独立,产生了信息孤岛。银行无法看到客户通过第三方支付的交易数据而无法全面了解客户,因此也无法通过金融数据分析给客户提供更多的金融服务。

网联统一费率,大型支付机构优势不再:

网联平台打破了第三方支付机构单独议价的空间,网联平台上线后,支付机构只需开立一个银行账户即可办理客户备付金的所有收付业务,因此与银行的谈判空间变窄。而对中小支付机构而言,连接网联平台能取得同大型支付机构相同的费率,较以往的竞价模式所产生的影响更为正面。网联的出现将会推动中小支付机构业务往更为专业性的方向发展,在主营的收单业务上做得更优化。此次网联的费率价格按市场化定价,定价原则不比以往支付机构直连银行费率高,网联的结算规则将根据每笔交易成本,只向支付机构收取转接清算服务费,按交易笔数收取。网联初期不考虑赚钱,以保本微利为目标。

备付金集中存管:

目前,客户备付金的规模巨大、存放分散。客户备付金存在被挪用或占用的风险,支付机构存在超范围经营的风险,客户备付金分散存放存在流动性风险。2017年1月,央行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互联网 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按照通知,自2017年4月17日起,支付机构应将客户备付金按照一定比例交存至指定机构专用存款账户,该账户资金暂不计付利息。目前,备付金集中存管首次交存的平均比例为20%左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