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抽身宏达新材 富电集团掌门庞雷转战斯太尔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8-11 07:35: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抽身宏达新材 富电集团掌门庞雷转战斯太尔)

宏达新材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曾经被疑接盘宏达新材,如今洽购斯太尔控股权。拥有两家新三板公司的富电集团掌门庞雷,又一次叩响A股市场的大门。

宏达新材昨日披露,公司控股股东江苏伟伦今年1月20日质押给庞雷的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3.12%)已于8月8日全部解除质押,双方再无瓜葛。而在8月8日,斯太尔披露拟进行易主,公司控股权的意向受让方正是庞雷旗下企业。

“一明一暗”的买壳运作之间,透射出富电集团收购A股平台的强烈欲望。

一波三折 与宏达新材擦肩而过

与分众传媒、永乐影视“有缘无分”的宏达新材,在多次重组无果之后,于去年底筹划控股权转让及定增事项。

今年1月20日,宏达新材筹划事项均告终止。同一天,公司实际控制人将伟伦投资持有的1亿股限售股质押给了自然人庞雷,所获资金用于支付前期股份质押借款及利息,质押期限为1月20日至3月17日。

在易主未果的背景下,宏达新材本次质押期限超短且面向个人,双方也未约定警戒线及平仓线,引发市场对公司控股权“暗度陈仓”的猜疑,并招来交易所问询函。

在2月7日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宏达新材表示,如伟伦投资到期未及时还款,出借人(庞雷)有权处置上述借款项下的质押担保股份,则不排除该1亿股质押股份存在被拍卖或强制过户的风险,可能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不过,伟伦投资表示,将尽力筹措资金保证按时还款,或届时与出借人商议补充质押及采取其他调整方案。

同日,宏达新材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正在协助相关司法机关调查。

然而,质押期满后,伟伦投资无力还款。公司方面称,由于实际控制人协助司法调查事项,伟伦投资融资渠道受限,尚未能归还上述借款,1亿股股份仍处于质押状态。

4月6日,在还款仍未有着落的状况下,宏达新材披露了本次质押背后的故事。原来,2015年初,伟伦投资为推进与分众传媒的重组,以3.35亿元价款受让了宏达新材持有的城市之光30%股权,未料该重组事项因故终止,伟伦投资转而将所持股份质押给华泰证券融资约2.5亿元后,将上述股权转让款付清。

此后,伟伦投资多次与华泰证券协商延期还款,而在四处筹集资金过程中,经介绍认识了庞雷,便有了前述股份质押事项。

4月8日,宏达新材披露,庞雷已将伟伦投资诉至北京市三中院。该诉讼事项或导致质押股份被拍卖或强制过户情形,公司实际控制人可能发生变更。不过后来伟伦投资将持有的6500万股质押给浙江三花绿能,用融资款清偿了上述欠款。直至8月8日,伟伦投资质押给庞雷的1亿股股票解押。

“从质押条款看,庞雷原本可能想通过司法方式,以债转股模式获得宏达新材控股权。但由于监管部门持续关注,或是有其他原因,交易无法继续操作了。”关注此事的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质押解除后,意味着庞雷已退出。”

李代桃僵 看中斯太尔上市平台

收回大笔借款的庞雷,转而出现在斯太尔的谈判桌前。

8月8日,因筹划控股权变更事项停牌的斯太尔复牌。公司披露,上海图赛新能源科技集团正与公司股东长沙泽洺、珠海润霖、宁波贝鑫、宁波理瑞接触并商议股权转让事项,可能涉及控股权变更。目前,上述交易仍在推进过程中。

据查,截至一季度末,上述4名股东合计持有斯太尔30.8%的股份,相比之下,斯太尔大股东英达钢构的持股比例仅为14.91%。据此前披露,上海图赛与上述股东的交易涉及股份数量不少于1.32亿股(约占总股本的16.75%),交易价格不低于公司停牌前一交易日收盘价的90%。

由此可见,上海图赛本次交易直奔控股权而去。

事实上,由于重组后经营未见改善,斯太尔早有让壳计划。今年5月,公司股东宁波贝鑫、宁波理瑞、长沙泽铭拟将其所持合计23.09%股份全部转让给中迪高科,最终未能谈妥。

相中斯太尔的上海图赛是谁?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注册资金12亿元,实际控制人为庞雷。

资料显示,庞雷旗下的主要平台富电集团,号称国内最大的民营充电桩运营企业,拥有富电绿能、赛特康两家新三板公司,主营业务分别为新能源车充电桩、储能元件及储能系统,2016年度分别实现净利润3765万元、2581万元。

富电集团还拥有赛特康新能源科技、德国asola科技和美国Tellus Power(富电科技)等三家关联公司,分别专注于工业储能、汽车太阳能和绿色建筑的BIPV,新能源车及充电基础设施、分时租赁等业务。

以庞大的充电基础设施为根基,富电集团去年切入新能源车销售行业,逐步构建了新能源车全产业链版图,对资本平台的渴求可以想象。

这一次,庞雷能如愿以偿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