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交通运输:海运底部复苏 大宗商品供应链受益

来源:国金证券 2017-08-08 10:43: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回顾

上个交易周,上证综指上涨0.27%,创业板指数下跌0.83%,申万交运板块上涨0.95%。交运子板块中,铁路运输领涨(3.28%),其他子板块涨跌幅分别为航运(1.84%)、物流(1.35%)、公交(0.61%)、港口(0.42%)、高速公路(0.25%)、航空运输(0.14%)、机场(-0.72%)。涨幅靠前的公司分别为长江投资(17.6%)、铁龙物流(16.7%)和华北高速(9.7%);跌幅靠前的公司分别为三泰控股(-8.8%)、恒通股份(-8.2%)和宁波港(-7.8%)。

投资要点

集运行业周期性强,供需改善带动运价上涨:近期集运市场反弹复苏迹象明显。集运行业是典型的强周期行业,依赖全球(尤其是欧美)的经济周期以及自身的周期性。由于造船时间跨度约为2~3年,经常造成供需关系不匹配,运力过剩导致运价下滑,集运行业整体进入衰退周期。近几年,班轮公司在运力过剩的情况下,依然为了扩大市场份额以及降低成本,购入大船制造规模效应,叠加班轮公司之间价格战激烈,集运市场过去十年一直萎靡。但是从今年上半年开始,欧美经济复苏,PMI持续走高,供给端同样出现诸多利好,上半年全市场运力规模较2016年末增加0.7%,带动了运价上涨。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CFI)和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SCFI)同比增长23.2%和31.9%。其中SCFI欧线、美西线和美东线分别同比增长8.6%、30.1%和41.2%。短期内,集运闲置运力占比2%左右,运力释放风险较低,大船化趋势迫使部分5000-8000TEU运力或将会被提前拆解;第三季度需求旺季到来,欧美航线运价仍有一定上涨空间。目前,集运行业提高盈利意愿较强,重组联盟上线后,集中度正逐渐提升,恶性价格战及规模扩张的可能性下降。中期来看,2016-17年造船新增订单大幅下降70-80%,导致未来两年造船厂造船完工量将出现大幅下滑,造船厂可能出现大范围的产能下滑及收紧将限制未来运力增长速度,为行业供需改善提供有力支持。重点推荐:中远海控、中远海特。

铁路改革提速,混改将成突破口:铁总总经理陆东福近日先后会见阿里马云、腾讯马化腾和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平,明确表示欢迎阿里、腾讯以及一汽集团参与铁路优质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和铁路企业混改,进一步放大高铁的溢出效应。铁路混改信号强烈。铁总目前经营困难,盈利能力较弱,资金压力巨大。2016年,铁总净利润10.8亿元,同比上升58%。虽然铁总利润有所增加,但仅是依靠每年最后一个季度得到的铁路公益性运输国家补贴,全年净利润才能由负转正。2016年前三季度,铁总净亏损额为55.8亿元。再者,铁总负债达到4.7万亿,资产负债率65.1%,举步维艰,倒逼铁总加快改革进程。之前铁总混改低于预期,中央巡视组通报称铁路改革部署不力。国家发改委要求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在今年四季度进入实施阶段,铁路混改有望在近期取得新进展,铁总也将借助此次机会,引入民营资本,焕发新的生机活力。另外,价格市场化也是铁路改革关注的热点。我们认为可选消费服务如高铁、动车及客运需求较旺盛的铁路线路或将优先适用市场化定价。另外,2017年6月,各铁路局已陆续将普快成本测算情况汇总至铁总,在汇总至发改委后,预计将在2018年实行提价。关注:广深铁路、铁龙物流。

大宗回暖业务量增加,助力供应链物流业绩提升:进入2017年,大宗商品持续回暖,商品价格整体处于上升通道。随着供给侧改革推进,政府大力整治落后产能,同时基建投资增速持续保持高位,需求强劲。2016年固定资产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额达到49万亿元,同比增加20.9%,这导致本年固定资产施工项目计划投资金额同比有大幅提升,上半年同比增速为19.7%左右;4月基建开工开始增多,大宗商品的采购需求增加,导致产品

价格同比及环比均出现加大幅度的提升。截止7月28日,中钢协国内钢材价格指数同比提升48%,价格较4月末上升16%;1-6月份累计进口铁矿石数量同比增加9%。现市场大宗供应链业务多向提供供应链服务转型,对于大宗价格波动的敏感性在下降;但是大宗市场回暖,使得供应链服务公司业务量提升,促使公司直接受益,并且具有规模优势的公司依托其经营优势在下行周期积累业务量,业绩弹性明显提升。推荐:(1)建发股份:公司主业双轮驱动稳健有力,大宗行情回暖,市场集中度提升促供应链业绩显著增长;一级土地开发或提升公司地产业务盈利能力,土地储备充足保障长期收益。公司估值安全边际显著,叠加短期金砖峰会带来的主题催化;(2)象屿股份:供应链业务积极转型升级和扩张规模,农产贸易方面公司积极突破瓶颈,将打开盈利空间。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完成,形成有效激励。

航空旺季票价维持上涨,机场商业中心前景广阔:航空暑运旺季已经过半,航空公司采取的提价策略,使得票价得以在旺季维持上涨态势。其中国际线由于基数较低,上涨幅度略好于国内线。不过提价策略也让航空公司以牺牲部分客座率为代价。今年人民币表现超预期,较年初已升值超过3%,汇兑收益将大幅改善,叠加油价在50美元/桶震荡,预计今年航司业绩会有较大幅度增长。展望明年,出行需求预计保持,而国内一线机场时刻紧张,国内市场量价仍将保持较高水平;国际航权已基本分完,国际线供给预计将受到限制,高投入暂告一段落,明年国际线票价同比将由负转正。整体来看,明年航空市场将迎来更为利好的运营环境。我国枢纽机场商业价值仍然在被市场重新认识的阶段。白云机场T2航站楼免税、广告、商业租赁招标预计将贡献16亿元收入,预计覆盖新增成本,并提供利润增量,业绩大概率穿越机场传统周期。我们维持我国国际枢纽机场向航空性与非航空性收入双引擎驱动模式转变的判断。向商业中心转变的过程中,国际线占比高、旅客更为优质的机场将受到更多重视,机场商业城发展将提升机场盈利能力,前景广阔。推荐:中国国航、上海机场、白云机场。

投资建议

集运行业周期性强,经济贸易需求提升,供需改善带动运价上涨;铁路改革提速,混改将成突破口;大宗回暖业务量增加,助力供应链物流业绩提升;航空旺季票价维持上涨,机场商业中心前景广阔。重点推荐:中远海控、中远海特、建发股份、广深铁路、外运发展、粤高速A。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粤高速A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