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应对永辉举牌 武商联拟增持中百集团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7-27 09:46: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应对永辉举牌 武商联拟增持中百集团)

中百集团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在永辉超市第五次举牌中百集团两个星期之后,中百集团大股东武商联及关联方华汉投资7月25日晚公告称,拟增持股份不超过2%。中百集团7月26日报收涨停。增持前,武商联与华汉投资持有32%中百集团股份,而永辉超市及其一致行动人经过第五次举牌后持有股份25%。业绩预告显示,中百集团2017年上半年扭亏,盈利增长约3倍。

大股东再增持

7月25日晚,中百集团发布股东增持股份的提示性公告,武商联及关联方华汉投资计划自首次增持日(即7月25日)起12个月内,增持股份比例不超过中百集团总股本的2%。增持计划实施前,武商联持股占比占中百集团总股本的18.071%,华汉投资持股占中百集团总股本的13.928%。武商联与关联方华汉投资合计持有中百集团股份占总股本的32%。7月25日,武商联增持总股本的0.379%,平均价格9.32 元/股。据了解,武商联及关联方华汉投资都是武汉市国资委下属企业。

武商联表示,此次增持计划是基于对中百集团的企业价值和发展前景的信心。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是武商联对永辉再次举牌的回应。

此前,永辉超市全资子公司重庆永辉超市于6月1日至7月7日买入中百集团3405万股。永辉超市及其全资子公司共计持有中百集团股票1.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由20%提升至25%。

永辉超市自2013年开始买入中百集团股票,2014年1月,永辉超市首次举牌中百集团,一年之内,永辉超市四度举牌。2月28日,永辉超市第二次举牌中百集团;4月18日,第三次举牌;至2014年12月18日第四次举牌,永辉超市已持有中百集团20%的股份。武商联和华汉投资在永辉超市举牌后也不断通过增持来捍卫中百集团的控制权,持股比例由18.71%(2014年1月)逐渐增至32%(2015年12月)。

在股权争夺数回合后,2014年10月份,永辉超市和中百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在资源、物流、网络、信息等方面进行合作,并且永辉超市派驻代表进入中百集团董事会;2016年3月,永辉派出生鲜团队指导中百生鲜运营,全年完成中百100家门店的生鲜调整;2017年5月,重庆永辉陆续托管中百集团10家重庆门店,并派驻中层管理干部,参与采购、营运、财务等岗位;2017年4月,永辉与中百共同出资1亿元在湖北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发展高端超市。

上半年净利大增

7月11日,中百集团公布的2017年度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上半年公司扭亏为盈,预计盈利1.28-1.39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5%-324%。业绩增长原因是完成资产证券化中江夏中百购物广场的相关资产权益转让事宜,增加税后净利润约为1.81亿元。同时,销售收入同比下降幅度逐渐收窄,毛利率有所提升,加大费用管控力度,并处理了门店转型调整的商品和资产损失,公司经营利润呈现增长趋势。

招商证券分析认为,永辉对中百的改造成效正在显现,委托永辉经营的重庆大卖场逐步减亏;永辉团队负责中百大卖场生鲜的经营改造使得毛利额同比提升30%,毛利率也提高了1个百分点;中百、永辉成立合资公司也将在新店布局、共同开发、机制改造等方面实现双赢。零售业专家胡春才表示,从目前的结果来看,永辉对中百采取财务渗透,业务上寻求共有资源的整合,中百还是由自有团队经营,令双方都能获利。

不仅是中百集团,以百联股份、鄂武商、王府井为代表的零售企业,都在国企混改道路上多有动作。海通证券指出,武商联的此次增持后,若中百与永辉能在经营上进一步协同,深耕湖北市场,永辉的能力与中百的资源相结合,对永辉、武汉国资及中百或是三赢,打开国企改革与产业整合的新模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百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