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正丹股份积极拓展碳九芳烃产业链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7-25 15:16: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正丹股份积极拓展碳九芳烃产业链)

正丹股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近日,正丹股份董事长曹正国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环保型精细化工产品的需求日益增长背景下,随着产业集中度的进一步提升,未来精细化工领域的产品将向高端化、精细化、复合化和功能化方向发展,生产技术也将向清洁化和节能化方向发展。公司布局碳九芳烃产业链多年,未来随着偏苯三酸酐产能拓展和碳九芳烃上下游产品进一步开发,公司将进一步夯实在该行业方面的优势。

有望成全球最大生产商

偏苯三酸酐是现代新型材料的重要化工原料,是一种重要的精细化工产品改性和添加的中间体,常被广泛应用于环保增塑剂、高端粉末涂料、高级绝缘材料(漆包线漆)及高温固化剂等。因此,在家电、建材、汽车、航空、航天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发展前景。偏苯三酸酐目前最主要的用途就是和异辛醇反应生产环保型增塑剂偏苯三酸三辛酯(TOTM)。在增塑剂行业,TOTM 作为一种无毒环保型增塑剂,逐步取代目前常用的邻苯二甲酸二辛酯(DOP),具有较大的替代潜力。行业预测数据显示,预计国内市场2017-2020年偏苯三酸酐年均消费增长率将保持在9.85%。

据悉,目前主要生产偏苯三酸酐的国际企业有美国FHR和意大利波林集团,国内生产企业主要有正丹股份、百川股份、波林常州和泰达新材等企业。

曹正国对记者表示,以正丹股份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在偏苯三酸酐的优势主要是掌握了先进生产工艺。与国外厂商的间歇氧化法不同,正丹股份使用的连续氧化法工艺,具有生产过程稳定、产品收率高、能耗低、质量稳定,环境污染小等优势,先进工艺显著提升了产品的品质和毛利率。

年报显示,2016年正丹股份偏苯三酸酐产品营业额实现5.09亿元,在主营业务收入中占比达52.63%。曹正位表示,目前满负荷生产下年产量约5万吨,如按公司规划加上在建装置,明年可实现产能10万吨/年,全球一半使用的偏苯三酸酐将在这里制造,正丹股份也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偏苯三酸酐生产企业。

积极拓展上下游

据了解,围绕着碳九芳烃产业链,公司已经实现了多个产品的开发和批量生产。公司2014年正式生产销售偏苯三酸三辛酯产品,该产品目前销售势头迅猛。公司还开发了能够替代苯乙烯的新材料乙烯基甲苯,目前产能3000吨/年,成为继美国戴科后全球能够大规模工业化批量生产该产品的首批企业之一。公司同时开发高沸点芳烃溶剂(简称SA1000,SA1000-1)并实现规模化生产。

曹正国透露,乙烯基甲苯作为高端环保新材料,单价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由于以往只有美国戴科公司一家公司能够大规模工业化制备乙烯基甲苯,全球需求基本均要由其最终供货。随着公司突破乙烯基甲苯的技术工艺,相关产能逐步建成达产,未来全球乙烯基甲苯的产能会呈上升趋势,有助于满足全球各地区对此高端精细化学品的需求,全球乙烯基甲苯市场也会进一步扩大。

据了解,公司主要产品均已通过欧盟REACH认证和SGS多项标准检测,符合环保、无毒增塑剂的产品标准,广泛出口意大利、日本、韩国等地,并作为艾伦塔斯、三菱、LG、爱敬化工、花王、联成化学、南亚塑胶等国际化工巨头的长期稳定合作伙伴,建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知名度,占据了有利的市场地位。

曹正国表示,公司目前正围绕碳九产业链,利用上游石化副产品碳九芳烃生产高端、环保、高附加值产品,改变以往国内对碳九芳烃的综合利用率较低、大多数碳九芳烃被作为溶剂油、汽油添加剂而直接消耗的现状,深耕碳九芳烃综合利用产业链研发项目,从而进一步增强企业的产品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百川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