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三成混合型基金持仓如股基 三因素导致风险偏好升高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7-07-24 13:09: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基金二季报显示,混合型基金持股仓位超过80%的基金多达617只,占比超过三成,整体高风险偏好较为显著。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管理混合型基金的多为股票类基金经理,基金的相对收益考核及择时难题是造成行业偏好高仓位运作的主要原因,强化专业人才配置才是问题的解决之道。

三成混合基金持仓如股基

根据基金二季报数据,剔除偏债混合型及保本基金等明显偏债型的基金以及成立不足3个月、尚在建仓期的基金,混合型基金中持股仓位超过80%的多达617只,占比为32.29%,其中灵活配置型基金276只,在这类高仓位基金中占比达44.73%;仓位超过90%的基金有264只,占比13.82%,灵活配置型基金121只,占比为45.83%。

这一数据也意味着,投资者如果持有混合型基金,三成以上的概率是持有了类股票型基金。

从基金数量上看,截至2017年二季度,混合型基金共有2017只,占全部基金的46.31%;合计规模2.12万亿元,是股票型基金的3.25倍。

无论从数量还是规模来看,混合型基金都是主动管理基金中的主力。高仓位运行叠加基金规模巨大,无论亏损还是盈利,混合基金的表现都会非常“抢眼”。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混合基金总收益为439.56亿元;而2016年,混合基金的总体亏损1998.06亿元。

高仓位容易导致风格漂移

业内人士认为,混合型基金高仓位运作,既有基金经理配置的原因,也有相对收益考核和择时的考虑,为了规避这类产品的风格漂移问题,应当做好专业人才的配置。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认为,混合基金做成了股票基金,根本原因在于基金公司对混合型基金理解不同,如许多灵活配置型基金配备的是主动权益类背景的基金经理,习惯以高仓位去管理基金,容易造成基金产品风格的漂移。

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研究部总经理认为,混合型基金偏好高仓位运作,一是因为基金经理可能认为市场有行情,希望基金可以踏准节奏;二是在相对收益的排名压力下,基金经理高仓位运作有机会跑赢大盘;三是基金经理择时的原因。

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权益类基金经理分析认为,现在管理混合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多数是股票基金经理出身,在投资风格上相对激进;基金经理要去判断市场,做好择时,而且找对结构性行情中上涨的少数行业和板块是很难的,高仓位可以规避择时的难题。

谈及如何规避混合型基金的风格漂移问题,王群航建议,基金产品的投资运作要“术业有专攻”,管理运作不同类型的基金都需要不同的专业人士。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1121只混合型基金中,678只基金由单一基金经理管理,占比高达60.48%。其中,单一的基金经理中,既有股票基金经理,也有债券型基金经理,即便是双人管理的基金中,也存在两位皆为股票型基金经理的现象。

股民注意!想关注热点不妨看看这个公众号!
该号由证星多位资深财经编辑携手倾力打造。
版块分析、热点预测一样都不少,让你盘前抢先布局,轻松赢在起跑线。
扫一扫一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PS:现在关注后台留言有福利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