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补完缺口后还有戏?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7-24 08:16: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补完缺口后还有戏?)

上证指数周K线已经连拉五阳,不过回顾本栏上月底提到的上方缺口,经过4周的努力已经完全回补,再加上本轮周线回升趋势已经持续了8周,这在非大牛市中已经不算短了。因此,在完成攻克缺口的任务之后,我们必须以更加谨慎的心态来研判后市演变,毕竟之前我们的波段操作策略是满仓休息,一直在等待兑现收益的时机。

从上周几大指数的演绎来看,沪深300指数上涨0.69%,上证50指数上涨0.62%,中小板指数上涨0.58%,上证指数上涨0.49%,中证500指数下跌0.04%,创业板指数下跌3.17%。从中可以发现,除了大票继续维持原有的强势外,中小板指数上周正在努力收复前周的失地。也许市场有启动中小票行情的意愿,未必能实现。上周市场出现大幅震荡,通常会增加成交量,但中小板上周的成交量与前周仍然相仿。好在中小板指数周K线的上攻形态还能勉强成立,或许本周该板块会进一步上攻,但能否成功,则取决于盘中资金的转换态势,依靠新增资金显然不现实。

其实对于中小板指数有过高的期望可能也只是一厢情愿,因为除了创业板指数已经进入周线调整趋势以外,各大指数正在经历周线趋势转换的关键时段。上证指数本周的研判点位为3252点,下周为3262点,这两个点位均高于上周上证指数的最高点。也许对于上证指数收复这两个点位我们还能有一点信心,但300指数就不那么乐观了。上周300指数报收3728点,尽管本周的转换点位并不很高,只有3765点,但下周的研判点位将跳升到3903点。要让300指数在两周内上涨近200点,这样的涨幅可能有但实现的概率很小。一旦300指数上攻力竭,那么上证指数就会受到拖累。

尽管除了创业板指数以外,其他指数至少还有一周的观察期,不过对于准确把握节奏进入满仓休息状态的投资者则要打起十二分精神了,很有可能波段操作已经进入减仓甚至清仓阶段。当然与建仓期相比还是要轻松很多,因为退出时只需要考虑单向卖出,没有选择品种的纠结。

由于目前上证指数的日线趋势还处于回升状态,因此即使本周一出现下探也还会有反复,只是要特别注意在这种反复中回升力度的变化。本周收盘上证指数必须站上3252点,这个点位只是比上周末多24点,如果本周五上证指数无法站上3252点,那么意味着什么是非常清楚的。

具体的操作策略可以分为谨慎和激进两种。谨慎策略是从本周一就开始寻机减仓,并在本周末将仓位降到半仓,剩余筹码留待下周决策。激进策略则是在本周维持原状,但必须放弃休息,仔细观察市场变化并将研判的重点放在本周五上证指数能否收在3252点之上。如无望则快速清仓,即使因筹码较多无法在短时间内清仓也要尽可能多地减仓。

根据周线趋势转换进行操作,只是尽最大可能来保证投资的有效性,并不能保证上证指数完全按照周线趋势的节奏进行同步转换,也就是说周线波段的高低点未必与趋势转换的时点吻合,只是与此对应的买卖策略可以保证获利。本周的研判也无法确认上证指数是否还能在本周末站上3252点,但多一份谨慎仍然是必需的,至少在目前的位置,上证指数扭头向下的可能性已经在增加。基于谨慎策略,可以保留一半仓位,这样至少可以锁定迄今为止本轮行情一半的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