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蓄势后沪指有望挑战3250点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7-24 08:16: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蓄势后沪指有望挑战3250点)

上周A股市场波动加剧,沪指周初大幅下挫,探至3139点,随后企稳回升,收复3200点并创出反弹新高。整体来看,目前市场暂无重大利好消息提振,随着指数逐步接近年初整理平台,筹码兑现压力也将阻碍指数的上攻步伐,短线市场在向上挑战3250点前仍有反复整理、清洗浮筹的要求,3200点至3250点一带将是本周市场运行的核心区间。

从盘面观察,“分化”这一关键词贯穿了上周市场超跌反弹的过程。在次新股加速下挫、中小创品种遭遇筹码集中兑现的同时,金融板块及煤炭、有色等资源类品种轮番走强,场内资金抱团强周期品种的举动,起到了良好的护盘、拉抬市场重心的作用。随后市场热点逐步铺开,量能跟进规模也一度扩大,抄底资金入场痕迹较为明显。不过随着反弹的展开,资金关注重点开始由权重股向二、三线品种转移,市场存量博弈特征有所显现。无论大中小市值品种之间,抑或权重蓝筹板块内部,都出现了明显的差异化表现,特别是作为市场风向标的券商、保险板块步入调整,加大了指数持续上行的难度。

笔者认为,上周初A股快速调整主要源自以下几个因素的共振:其一是中小创品种的风险释放。从半年报业绩披露情况来看,创业板业绩增速明显下滑,其中计算机、传媒等行业下滑幅度较大。对比创业板指数36倍左右的市盈率水平,中小市值品种估值回归要求依然强烈。其二,近期监管层对金融监管和直接融资的表态,也导致市场产生了监管力度再加码、新股发行重回快节奏的预期,加之市场连续攀升后市场情绪敏感度有所提升,中小创乃至主板市场出现调整也并不意外。此外,月末流动性有所收紧,多少对资金参与意愿形成影响。

经过上周初的快速调整,市场做空动能得到了一定程度释放。不过,不能忽视的是,场内热点持续性偏差,量能难以持续放大及资金短线快炒,也反映出资金对反弹高度依然存疑,这导致市场缺乏持续向上的内生性动力。同时值得关注的是,创业板指数反弹后继乏力,题材股轮动偏快,也显示出在金融监管、估值回归的大环境下,资金对小市值品种的悲观情绪还暂时难以快速缓解。

二季度经济数据表现良好,特别是6月工业增加值大幅反弹,我国宏观经济有望继续平稳运行,这些都为A股市场提供了坚实的基本面支撑。同时,随着企业缴税度过高峰期,流动性环境趋紧态势将逐步改善,这一点从中短期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开始回落也得到佐证。资金面紧张局面的缓解,在为市场运行提供持续量能支持的同时,也有助于市场情绪的稳定。从政策层面来看,管理层对于防范风险、加强监管的基调并未改变,不过IPO审核趋严,也有助于缓解市场对于扩容速度偏快的担忧。

技术面上,沪指回探60日均线后强势反弹,并回补了4月的跳空缺口,不过,指数回补过程中量能出现萎缩,且上攻力度逐步减弱,可见4月整理平台对指数的压制仍不容小觑。目前小级别分时图已发出顶背离信号,日线级别K线和均线系统间也存在一定偏离,短线市场还需反复震荡以消化技术面调整压力,预计本周市场先抑后扬,震荡蓄势后继续向上挑战3250点的概率较大。操作上,建议投资者将仓位控制在半仓左右,勿盲目追高,可适当关注国企改革、“一带一路”、高端制造等主题中股价尚处于底部的个股,以及存在超跌反弹要求的优质新兴产业品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